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8/14/2011

曾曾祖父106歲





  作者:松田素子

 繪者:菅野由貴子

 譯者:林文茜

 出版:小魯文化



曾曾祖父106歲,我6歲,相差了一個世紀的親情,會有怎樣的交集與感動?


一本清新如微風,歌詠親情的溫馨繪本。


一個六歲的小男孩,如何看待比自己年長一百歲的曾曾祖父?又如何觀察自己與曾曾祖父之間的關係呢?


「生命長河」的視覺主題反覆地在書中呈現,溫暖的紅色線條圍住了一個個的世代家庭,讓成員們手牽著手,以親情凝聚家族,把愛傳承下去,並呼應著最後的家族樹。


插畫家用隨興瀟灑的線條,春天爛漫的色彩,來處理如鉛般沉重的「死亡」議題。這本溫潤清新的生命繪本,正引導著小朋友往「敬老尊賢」與「傳承」的生命長河裡邁了一大步。


藉由這本書,讓小朋友描述自己的生命長河,從小到現在再到未來,各個階段的生命展現。



學生作品分享



孝祖(小六)    我的生命長河


以前 我還很小

爸爸去公司上班

媽媽在家照顧我

我小的時候

臉上都掛著開心的笑容



現在 我每天都在看書

每天都在寫很多的功課

感覺比以前更辛苦

接著 就要讀國中了

感覺心情非常沉重



未來我還有很多路要走

還有很多書要讀

我要去英國留學

再回來做個補習班的數學老師

教會所有數學不好的人

看他們學會數學

我好感動

我還要捐錢給所有生了重病的人

讓他們有錢可以治療

使他們的生命更長更久

這就是我有意義的生命長河

奕慧(小五)    我的生命長河


以前的我很小

爸爸還特地為了我

常常請假回來照顧我

父母常常教我

做人處事的道理

繪者:菅野由貴子畫作
希望我以後可以成為好人



現在的我

喜歡交朋友

也有自己的理想

我喜歡彈叮叮咚咚的鋼琴

讓優美的音樂迴繞在空中



未來的我

希望可以活到九十歲

也希望可以當一位鋼琴老師

教大家優美的歌曲

我想要在未來的假日時

帶全家人一起去當圖書義工

幫大家把書整理整齊

讓大家找書的時候很順利

讓我的未來充滿音符和故事

使我的生命長河

又豐富又有意義

子晉(小六)     我的生命長河


過去

幼稚無知的我

在爸爸媽媽的開導下

逐漸變成有主見的人



現在的我

對人生充滿好奇

每天都掛著燦爛的笑容

到學校認識新朋友

為自己的未來

定下好的基礎



未來的我

是成熟穩重的

我要當一位誨人不倦的老師

讓我的學生

受益良多

讓學生變得很聰明

很有氣質

就是我的夢想

我也要將我的愛送出去

幫助一些弱勢團體

捐錢

繪者:菅野由貴子作品
做義工

改善他們的生活

我要學一項樂器

充實我的生活

增添生活樂趣

在心情煩悶的時候

為自己演奏一段樂曲

讓音符安慰我的心靈

這就是

我將在未來的日子中

做的事

這些事

使我的生命長河

多采多姿

也深具意義

元皓(國一)     我的生命長河


在一個溫暖的凌晨

我降臨在這世界上

我躺在父母溫暖的懷抱裡

沉浸在自己的夢境

我的父母期望我

將來

是一個有品德的好孩子



經歷無數的風吹雨打

我已經是一個

較成熟的國中生了

我最喜歡的科目

體育和資訊

在任何體育科目上

都游刃有餘

在資訊科目上

我和同學互相

討論功課

在自由時間
我們則是互相較勁

這些相處的歡樂時光

充滿歡樂的笑聲

使我難以忘懷



未來

我將會離開國中生活

並且

朝向我的夢想

當一位運動選手

在加油聲此起彼落的場上

使出渾身解數

用力揮灑我閃亮的汗珠

並使我的內心

熱血沸騰

所以

我要更加努力

才會有這樣

輝煌的

成果

這就是

我內心所想的

生命長河

采甯(小四)     我的生命長河


在十年前的清晨

我在父母的期待下出生

他們對我的期望不大

只希望我對我的工作

樂在其中



現在

我是一個讀書狂

我喜歡靜靜的看書

繪者:菅野由貴子作品
讓文字在我的眼前跳舞

只要一有機會

我就會拿起書來看

一秒鐘都不放過

讀書對我來說

像吃飯一樣重要



未來

我想當一位作家

寫下一篇篇

有趣的故事

振奮讀者的心

豐富別人的生命長河

使我的生命長河

更豐富


芊瑜(小五)    我的生命長河      
十一年前我在爸媽的期盼下誕生了


爸媽希望我

能對社會有貢獻

希望我

能成為一位有愛心的人

也希望我

可以平安快樂長大



現在的我

最喜歡畫畫

只要有空

就會拿出白紙

開始畫畫                                                

讓原本黑白的世界

變得充滿色彩

讓我的生活變得

更有樂趣



未來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我希望可以當一個畫家

把所有的事情
都記錄在畫紙上

畫畫

可以讓我飛到另一個

異想國度

讓我的生命

充滿色彩

使我的生命長河

多采多姿

每一分每一秒

都值得珍惜




延伸閱讀


本書繪者:菅野由貴子之作品

菅野由貴子個人網站

本書作者松田素子個人網站(筆名或稱:松田元子)

本書作者:松田素子

本書繪者:菅野由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