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8/14/2011

小真的長頭髮


小真的長頭髮



作者:高樓方子

出版:阿爾發



關於這本書:


剪著娃娃頭的小真,面對兩個留著長髮而得意洋洋的朋友,發揮了無比的想像力,天馬行空的描述著她將留好長、好長的頭髮,在想像中,讓長頭髮與動物、河流、樹林結合在一起,讓讀者歷經一波又一波的驚奇與幽默,發出讚嘆和歡笑。

給爸媽的話:

當兩個長髮女孩,得意的對小真談論著他們美麗的長頭髮時,小真並未感到挫折,反而用無窮的想像力讓朋友折服。這種開朗面對問題的胸襟,以及快樂分享的態度,是很多小朋友需要學習的呢。帶你的孩子進入這個充滿歡樂的想像空間,一起激盪腦力、開懷大笑吧!

教學活動:

老師帶小朋友團體共讀時,讓他們發揮想像力,猜猜小真會怎麼回答朋友的問題,創造更多驚奇的情節。然後請孩子談談希望身上有什麼過人之處(大耳朵、長手臂、長舌頭等等)?可以做些什麼?有哪些狀況以及如何解決?把自己的想法畫一畫、寫一寫,做一本富有想像力的小書。



學生作品分享


亞軒(小一)     我的長手臂

如果我的手臂一直長,會長得好長、好長、好─長哦!

有多麼長呢?

要是燈泡壞了,我坐著就可以把手伸到天花板換燈泡,比老爸還厲害哦!

而且……

當我在看電視的時候,有郵差來送信,我就可以伸手到門口收信,繼續看電視,太好了!

還有……

在圖書館找書時,可以伸長手臂拿最上層的書,真方便。

但是,手臂那麼長,走路時手會拖地,跳繩時手肘會碰地,怎麼辦呢?

只要我的手上綁很多氣球,手就會往上飄,不會拖地了。

我拿很長的繩子,伸長手臂來跳繩,手肘就不會碰到地上了。

真希望我的手臂趕快長得很長。

馥榮(小二)    我的大耳朵

如果我的耳朵一直長,會長得好大、好大、好─大哦!

有多麼大呢?

只要我張開耳朵,輕輕擺動,就可以幫大家搧風,很涼快。

而且……

要是我的耳朵一直用力的搧風,就能像大鳥一樣飛到空中,真快樂呀!

還有……

我跳貝殼舞的時候,不用穿上假的貝殼衣,用兩個大耳朵就可以當貝殼了,很方便哦!

但是,耳朵那麼大,衣服套不進去,冬天耳朵很冷,怎麼辦?

不能穿T恤,我就穿襯衫,衣服就不會卡到耳朵了。

我還要訂作一雙軟綿綿、毛茸茸的超級大耳罩,冬天套在耳朵上保暖。

真希望我的耳朵可以趕快長大。

士緯(小一)    我的長腿

如果我的腿一直長,會長得好長、好長、好─長哦!

有多麼長呢?

只要我站在屋外,不用爬梯子,就可以擦二樓的窗戶,很安全。

而且……

如果淹水了,我就可以站在水中幫忙救人,大家都會感謝我。

還有……

在賽跑的時候,我只要跨一步,別人就要跑好幾步,我一定得第一名的啦!

但是,腿那麼長,房子太矮了,床太短了,怎麼辦?

只要把房子蓋高一點,我站著,頭就不會撞到天花板了。

我要訂作一張很長的床,睡覺時,腳就不會垂到地板了。

真希望我的腿趕快長得很長很長。


延伸閱讀:


小真的長頭髮

高樓方子作品



本書作者高樓方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