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8/19/2011

我的紅髮臭老哥


我的紅髮臭老哥
(My Rotten Redheaded Older Brother)


作者/繪者:派翠西亞.波拉蔻

譯者:張子樟

出版:臺灣東方


許願的時候……要非常小心!


小女孩崔夏和爺爺、奶奶、媽媽、哥哥一起住在美國密西根的農場上。崔夏受不了她的紅髮臭老哥李奇,因為哥哥每件事都做得比她好。不管是採黑莓,還是吃大黃莖,她都無法「擊敗」哥哥,心中因此忿忿不平。


一天晚上,崔夏聽奶奶說向流星許願會成真,立刻許下願望──一定要做一件事,不管是什麼事,都要做得比哥哥好!


這下子,機會真的來了!流動型的遊樂園突然來到鎮上。崔夏決定──她待在旋轉木馬上的時間一定要比李奇久。沒想到,她卻從旋轉木馬上摔了下來,頭上還縫了好幾針……


經由奶奶的提醒,崔夏這才明白許願要非常小心,也終於了解紅髮臭老哥有多愛她。



學生作品分享


詠悅(升小六) 2011.7.

我的頑皮弟弟

    我的弟弟有一頭有彈性的頭髮,像彈簧一樣,按下去會彈起來;他有一張長長的臉,像馬兒的臉一樣,看起來很有趣;他還有一雙又圓又大的眼睛,常裝出無辜的眼神,根本就是表演天才。


    弟弟真的很會表演,當我在學校經過他的教室時,看見他總是乖乖的坐在座位上,成績單上的評語都是說他表現良好。 但是回家後他就會在家裡跑來跑去、大吼大叫,像猴子一樣頑皮,更可惡的是我再寫功課他會來鬧我,讓我不能好好的寫功課,氣得我想把它關進籠子裡。弟弟特別愛捉弄我,他會在我游泳時,從後面拉我的腳,讓我沉進水裡,害我喝進一大堆水,讓我十分氣憤。他雖然頑皮,可是對學科成績卻很認真,不管是作業、考試,他都想得到第一名,就連體育項目、美勞作品他都想做到最好,他的好勝心很強,像一頭驕傲的獅子。


    這個頑皮的猴子弟弟,雖然讓我覺得很煩,但是他出門買東西時,都不會忘記問我:「妳要買什麼?」如果我有要求,他就一定會記得幫我買回來,一點都不覺得麻煩,這時的他像一隻可愛的小兔子,對我表現出他的友愛。弟弟也很關心我,只希望他不要常常捉弄我,那我一定會更疼他。

智予(小五) 2011.7.
我的眼鏡臭老哥

    我的老哥有著黑得發亮,如鐵絲般的頭髮;他的臉頰和豆花一樣,捏起來很柔軟。哥哥不高也不瘦,皮膚有點白,戴著黑框眼鏡,看起來像斯文的書生──但只有外表而已。


    其實哥哥不像外表一樣溫和,在家裡他常常故意跟我作對,當我在寫作業、看書時,他就像猴子般的鬼吼鬼叫,使我的耳根不得清靜,讓我覺得很生氣。每當哥哥惹我生氣時,媽媽就會溫和的說:「哥哥的老師說他在學校樂於助人,他應該不會欺負你。」讓我覺得他根本是雙面人。哥哥很喜歡和同學打賭、發誓,要跑得比別人快、考試考得比別人好,不過他的成績確實比我好,因此他常常嘲笑我成績不好,使我覺得他很討人厭。


    我的眼鏡臭老哥雖然經常欺負我,有時他還是有當哥哥的模樣。當我功課不會時,哥哥總是會來教我,像個小老師;他去買東西時,總會幫我買我想要或我需要的東西,讓我感覺到他對我的關心。如果哥哥以後不再欺負我、嘲笑我,也許我就會更愛他了!

若瑜(升小四) 2011.7.
我的嘮叨老媽

    我媽媽的臉有點黑,上面有許多的痘痘,留著學生型的頭髮,看起來很年輕,就像活潑可愛的高中女孩。她的皮膚比我白,而且手長腳長,身材也維持得不錯。我這樣形容媽媽,她應該會很開心,哈哈!


    有時我覺得媽媽很嘮叨,每件事都要講好幾次,「快去寫功課!」「妳快去刷牙!」「不要忘了妳的毛筆!」哇!不要再說了,我快受不了啦!不過有時我問媽媽問題,她都不理我,因為她那時正專心的做她的小小口金包,像是把他自己的耳朵關起來了,完全聽不到別人在叫她,我只好一直叫一直喊,直到她理我為止。媽媽對我的功課要求很嚴格,只要日記開頭寫不好,就要全部擦掉重寫,如果字寫得不好看也要全部擦掉再寫一次,她希望我的功課很好,但我覺得很累。


    雖然我覺得媽媽又嘮叨又嚴格,但是每次我遇到困難時,她都會安慰我,就像有時我圍棋比賽落敗,心情很差,媽媽就會溫和的跟我說:「下次再努力就好了。」這時我覺得媽媽像一隻溫柔的綿羊,她的安慰讓我的心情變得很好,快樂得像在草原上奔跑的小馬。我可以感受得到媽媽對我的愛和關懷,其實我也愛我的嘮叨老媽。


延伸閱讀


派翠西亞.波拉蔻官方網站


關於派翠西亞.波拉蔻


編織多元文化的拼被──波拉蔻的圖畫書


想起親人源源不絕的愛—《傳家寶被》的家庭親情 


經典少年小說剖析高手 張子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