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8/18/2011

我是冠軍蟋蟀







作者:張鴻斌

繪者:林純純

出版:青林



台南新化豐榮社區活動中心於民國七十四年舉行第一屆鬥蟋蟀比賽,而後漸漸擴大比賽規模,吸引各地的「蟀哥」前來比賽;自第五屆開始,豐榮社區每年都舉辦全國性的鬥蟋蟀比賽,從此變成新化鎮最具代表性的民俗活動。


用擬人法寫作文
本書由冠軍蟋蟀安安,以第一人稱「我」來述說,帶領小朋友來認識關於蟋蟀的各種知識,包括生態、習性、活動範圍、飼養方式等等,還有鬥蟋蟀的工具、規則及活動情況喔!


教學活動:


老師帶領孩子團體共讀《我是冠軍蟋蟀》一書,從中認識擬人法的寫作方式,然後讓孩子選一種動物或昆蟲為主題,完成擬人故事結構學習單,再將自己當成故事的主角,用第一人稱「我」的口吻來寫成一篇作文。



學生作品分享

鵬宇(升小二) 2011.7.     我是熊貓

    我是圓滾滾的熊貓,我的臉和肚子都是白色的,鼻子是黑色的,眼睛四周有黑黑的眼圈,樣子很可愛。我的身體胖胖的,四隻腳粗粗的,長得又大又壯。

    我住在高山裡,有很多綠綠的樹和竹子,那些長長的竹子和竹葉都是我最喜歡吃的食物,卡茲卡茲真好吃。雖然我圓滾滾的,但是我的動作很靈活,我很會爬樹,可以爬得很高,我也很會翻跟斗,非常厲害喔!

    我喜歡住在廣大的樹林裡,我最害怕被抓到動物園,住在非常小的房間裡,也不喜歡很多人來幫我照相,希望不會有人來抓我。

彥辰(升小二) 2011.7.    我是企鵝

    我是國王企鵝,身體圓圓的,腳短短的,有小小的頭和又長又尖的嘴巴。我走路搖搖晃晃的,像不倒翁一樣。我的頭和背都是黑色的,肚子白色的,圍著黃黃的圍巾,很好看。

    我住在南極,這裡冰天雪地,非常冷。因為我有厚厚的毛,不怕冷,可以用肚子滑冰,滑到冰水裡游泳、追肥肥的魚來吃,那些魚吃起來很美味。

    南極很大,我住在這裡很開心,我最怕被抓到動物園,住在小小的冰櫃裡,也不習慣有很多人來看我,希望我不要被抓到動物園。

馥榮(升小三) 2011.7.    我是獨角仙

    我是獨角仙,全身都是咖啡色,背上有硬硬的殼,很強壯,頭上有一隻粗粗的大角,很神氣。我還有六隻長長的腳,可以在樹上爬得快。

    我住在樹林裡,有很多茂密的樹,我喜歡吸食甜甜的樹汁和水果。吃飽了以後就有力氣跟敵人打鬥,我會把角插到敵人的肚子下方,把牠們舉起來,再把牠們翻過來,搶到地盤。

    我喜歡住在野外,因為有很多同伴陪我玩,還有吸不完的樹汁,所以我不希望被不乖的小朋友抓去玩,也不想被抓去養在小盒子裡,我希望可以在野外開心的生活。

宇韜(升小三) 2011.7.   我是海豹

    我是小海豹,小時後長滿白色的毛,像個毛球,長大後身上的毛變得灰灰的。我有一雙又短又小的手,還有一個像貝殼的尾巴,我長得很可愛!

    我住在北極,這裡有很多冰和冷水。幸好我全身都是毛,所以我不怕冷,還可以在冰水裏游泳和抓魚。小時候我喝母奶,長大後喜歡吃新鮮的魚。

    在冰冰的海裏游來游去很快樂,可是我需要小心,當我冒出水面時,可能會有北極熊打中我的頭,讓我暈倒再把我吃掉。希望北極熊都不要來吃我們。





延伸閱讀


青林南瀛之美系列圖書


追尋兒時的回憶灌蟋蟀


台南新化正新國小蟋蟀館--草原上的提琴手



國家地理頻道綻放真台灣--黑龍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