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5/25/2011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作者/繪者:長谷川義史

譯者:李瑾倫

出版:維京國際





關於這本書:

山田家一家人的活動,以及心裡感覺和表情,都可以用氣象報告的語詞來比喻呢!這本有趣的圖畫故事書,由日本作家長谷川義史所著,並在扉頁放入許多對於天氣的一般觀察知識,是一本又有趣又富知識性的好書!

給爸媽的話:

每天的活動,我們都會跟天氣息息相關,但是,以氣象的術語來形容一家人的生活,真是新鮮又有創意。爸爸媽媽在教導小孩認識天氣之時,不妨也學學長谷川義史的創意,幫自己家人的心情加上天氣的形容吧!

教學活動:

老師先帶領學生閱讀這本書後,大家再一起討論氣象報告裡的術語,並說一說自己家人的表情、心情以及可以代表的氣象狀況,最後,寫一篇小小的短文,介紹自己家的氣象報告吧!



學生作品分享


馥榮(小二) 2011.5.9

我家的氣象

       我們家裡有各式各樣的天氣狀況,現在我就來為大家做氣象報告。

       小時候我的房間常常會淹水,因為晚上喝太多水,睡到半夜就尿床了,把床單弄得溼答答的。家裡也有風和日麗的時候,就是在夏天炎熱的晚上,我們吹著涼涼的冷氣睡覺,覺得很舒服。假日的時候,爸爸會陪我泡澡,浴室裡都是白白的霧,真好玩。有時候我和表弟一起玩遊戲,用枕頭砸來砸去,颳起可怕的颱風,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

       我們家有好天氣和壞天氣,我比較喜歡出太陽的大晴天,全家人都笑得很開心。我的氣象報告完畢,謝謝收看。

亞軒(小一) 2011.5.9

我家的氣象

       我們家有各式各樣的天氣情況,現在我就來為大家報告一下。

       我家有時候是晴天,那是我和表妹一起看電視,看得很開心,就像太陽在微微笑。有時媽媽在看連續劇,看到很悲傷就哭了一會兒,下起了陣雨。如果我和表妹玩得很激動,就會在床上蹦蹦跳,讓床搖來搖去的,造成地震了。要是爸爸晚上出去和朋友打電動,回到家以後媽媽就會罵爸爸,聲音很大,家裡就會打雷,很恐怖。

       我們家有時候是好天氣,有時是壞天氣,我希望家裡永遠都是晴天,全家都很快樂。氣象報告完畢。

士緯(小一) 2011.5.9

我家的氣象

       我們家裡有各式各樣的氣象,現在我就來為大家做氣象報告。

       爸爸幫我洗澡的時候,會用蓮蓬頭幫我把泡泡沖掉,就像下著春雨一樣舒服。有時候家裡是風和日麗的好天氣,那時候我在玩玩具車,我玩得很開心。有一次我在玩電腦,爸爸突然打了一個大噴嚏,像火山爆發一樣可怕。如果爸爸亂喝酒就會被媽媽罵,那個聲音很大,讓家裡打雷了,好恐怖喔!

       我們家裡的天氣有好有壞,我比較喜歡溫暖的好天氣,希望全家人都很開心,每天都是晴天。氣象報告結束。


延伸閱讀
山田家的氣象報告   (好書大家讀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