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5/19/2011

陀螺轉轉轉.壁櫥裡的冒險

陀螺轉轉轉


作者:宮川比呂



繪者:林明子

譯者:嶺月

出版:台英

愛捉弄人的校長,出了一堆難題讓楓小學的小朋友,為了爭取遊樂場的使用權,辛辛苦苦的練習轉陀螺的技巧,一次轉一個、一次轉二個、轉三個、甚至一次同時要手腳並用轉四個。這麼困難的難題,這些小朋友,能挑戰成功嗎?

在讀完這本書的同時,小朋友一定能夠學習堅持到底的決心,還有您可以和孩子一起 玩手轉陀螺的遊戲實在有趣,你試了嗎?



壁櫥裡的冒險


作者:古田足日

繪者:田畑精一

譯者:米雅

出版:維京



櫻花幼兒園裡有兩個可怕的東西,一個是壁櫥,另一個是鼠婆婆。桃子班的小朋友──小哲和小明,被關進了壁櫥後,卻在裡面經歷了一趟不可思議的冒險之旅。他們不但和鼠婆婆展開一場大戰,而且更憑著勇氣和決心,以及互相扶持、打氣的友誼,攜手衝出了地底下的世界,最後回到了櫻花幼兒園的壁櫥裡。



學生作品分享


思彤(小四) 

令人有壓力的老師

        想到學校,就會忍不住發抖,如果那天要上書法課,我的牙齒更是抖得格格作響。我好有壓力啊!好像一塊大石頭在我的心上,好恐怖!

        又要上書法課了,隨著腳步聲越來越近,我心中的大石頭也壓得越來越重了。啊!他進來了,看到他的臉就讓我發抖。嚴肅的老師一進到教室就開始點名「何進輝!在!陳…」,被點到的人,沒有一個人不發著抖回答的,我也不例外。

        老師只要看到我們字寫不好時,就會在批改作業時罵我們。他的聲音化成了一塊塊的大石頭,從天空上壓下來,砰!讓我無法脫身;他的聲音化成了一道道可怕的閃電,往我頭上打,讓我全身麻痺,猶如五雷轟頂!不只我有這種感覺,只要老師一罵人,全部的人都變成一座座雕像,動都不敢動!

        幸好,我們升上二年級後,老師竟然都不罵人了耶!他好像換了一個人似的!全班歡聲雷動「太棒了!耶!不用……」。

舒晴(小五) 

恐怖的老師

        只要一進到學校,我就會覺得很害怕,心跳一直慢慢加速,快喘不過氣了,彷彿就像熱鍋上的螞蟻,一直想要逃跑,卻因為腳太短了,而一直跑不出去,真是可怕呀!

        到了學校,我非常膽戰心驚,一直左顧右盼,看看附近有沒有那令人害怕的生教組長,怕她突然出現在我身邊,對我指指點點的,譬如:「你今天為什麼帶了這麼多東西?」或「你這包東西裡是裝了什麼?老師有說要帶嗎?」等,她那凶巴巴的語氣令我難以回答,因為怕老師會把我帶到辦公室,然後被老師用非常嚴肅的語氣叮囑一番,一想到這裡就讓我毛骨悚然。

        每次只要生教組長走到的地方,那個地方原有的歡笑聲以及吵鬧聲,就會變得安靜無聲,就連正在為大自然高歌一曲的小鳥,都會直接停止,比音速小子還快呢!她不管走到哪裡,就把恐怖帶到那裡,實在太可怕了!我非常的希望生教組長能夠改成用婉轉的、溫柔的方式對我們說話,真希望那天早日到來!

孝祖(小六) 

恐怖的老師

        每一天到學校,我就得用非常小聲的步伐走進教室,好似我是個逃犯,深怕我被別人發現,這裡恐怖到快讓我死了,就好像我被老虎一直追一直追似的,真可怕!我從五年級到現在都是這麼過的呢!

        在家裡的時間好像特別快,而在學校的時間一分鐘好像等於一小時,那個讓我覺得很恐怖的人是我們班上的母老虎,也是可怕的老師,每一次只要我在上課說任何一句話,都會被抓過去老師那兒,這種可怕的記憶,使我每天睡不著覺。有一次,我拍了我朋友的肩膀一下,老師就用有如全校都聽得到的聲音大喊:「陳孝祖,你給我滾過來!」我只好乖乖的,帶著沉重的腳步與心情,過去讓她罵,儘管我一直解釋,再解釋也沒用,所以我都不敢在她面前做任何事呢!

        這件事情造成了大家對她的偏見,只要老師一走我們就會七嘴八舌的說她壞話,而我們全班都盼望老師把她那種火爆脾氣改掉,如果真有這麼一天,我們可能會開心到瘋掉呢!

韻嫻(小五) 

恐怖的老師

        想到學校,我就覺得好恐怖,那種恐怖的感覺就像我在一個陰暗的地方,什麼東西都沒有,黑暗處只有全身都在流血的魔鬼,他正等著我自己去送死,讓我起雞皮疙瘩,讓我皺眉頭,讓我心臟噗通噗通的跳。

        一進到教室,我就東張西望的看老師來了沒有,這時,聽見了老師用力踱腳的聲音,他每走一步,地板就搖一下,聽到這種聲音,大家都趕緊坐好,深怕老師又把我們罵得整天心情不好,可是老師看到大家都沒有在看書,就破口大罵,聲勢震天,連樓下都聽得見,待在教室,我的耳朵感覺就快聾了,而且,他出給我們的數學作業都多得不得了,讓我頭昏腦脹,感覺頭快爆炸了,我覺得好恐怖啊!

        老師罵人的時候,臉色會從皮膚色的變成火紅色,眼睛瞪得比湯圓還要大,大家都坐在位子上,連動都不敢動,而且老師改作業時,作業簿上連一點印子都不能有,只要有一點沒擦乾淨的字跡,老師就會要那位同學把那一大題全部擦掉重寫,這位老師真可怕!

        這樣造成我到學校時全身都會發抖,討厭學校,讓我每天都開心不起來,我真盼望那位老師可以自己說他要離職,再也不要回來,這樣我每天一定會快快樂樂的上學!

名軒(小五) 

恐怖的學校傳說

        一提到學校,我就會覺得好恐怖,會讓我起雞皮疙瘩,毛髮豎直,肌肉僵硬,這恐怖讓我的臉色發白,手微微發抖。真是讓我感到皮皮剉,真像身處在冷凍庫中,冷空氣使我原本有彈性的頭髮全部硬化,手上的汗結成了冰,一握拳就感覺有成千上萬的針刺在手上一般疼痛,讓我忍不住發抖。

        當我一走進學校,光是聽到風吹的呼呼聲,都會起雞皮疙瘩。什麼事讓我這麼害怕呢?就是恐怖的學校傳說。傳說學校以前是一個農地,農地受到詛咒,所以在八月二十四日就會有人奇異的失蹤。而且還有人說在八月二十四日在學校拍到鬼照片。我好害怕自己會在人間消失,所以在八月走進學校,都會感到毛骨悚然。

        當我聽工友伯伯在說這個故事的時候,他怪里怪氣的,而且有時候還會故意用低沉的聲音對我們說,使我全身冒冷汗,我看了看後面的同學,他們拿著掃具微微發抖,有的甚至還把掃具弄掉了,好恐怖!

        這個可怕的傳說,使我在八月的時候特別緊張,一有風吹草動,我就左顧右盼,深怕詛咒降臨在我身上。啊!希望佛祖保佑,讓我不要咒到詛咒,使我能平安的畢業。

采甯(小四) 

運動會

        一提到學校,我就覺得很無聊,無聊得好像每天都一直重複相同的事情,無聊就像宇宙的黑洞吸走了我的思考,讓我腦袋一片空白。只要想到學校,我就會忍不住的發起呆,對周圍一點感覺都沒有。

        我走到學校,腦袋一片空白,之後我看到了我最不想看到的三個字「運動會」。我慢吞吞的走進教室,接著老師帶我們走到操場,聽著校長長篇大論的介紹來賓,才開始運動會。現在是四年級的大隊接力,但是我沒被選到,所以只能眼巴巴的看著同學從身邊飛奔過去,並一一的追過對手,我什麼事都不能做,只能坐在位子上發呆。

        下一個比賽是趣味競賽,但只是用腳夾著球向前跳。每次練習時,我的球都會往後跑,但這次意外的非常順利的跳完,而且我越跳越快,逐漸超過對手。當我去休息時,同學們對我說:「你好厲害喔!」我的臉上馬上紅了起來,害羞的笑一笑,我突然覺得運動會很好玩呢!

        我逐漸喜歡運動會,而且也不會感到無趣。當我沒事可做,我就會希望今天是熱鬧的運動會。真希望學校可以多舉辦一些運動會的項目,讓運動會多采多姿,讓校園都充滿歡笑。

芊瑜(小五) 

快樂的班級

        一提到學校,我就會覺得很有趣,心情就像爭相展露娉婷花姿的花兒,讓我露出燦的笑容;又像在心中有鳥兒們開心的在枝頭上合唱,讓我也忍不住唱出快樂的旋律。

        一見到學校,我的眼睛就閃爍著耀眼的光芒,一進到教室,我的心情就不知不覺的高興了起來,一坐下來,就看到同學做出奇怪的表情,就像一隻大猩猩,讓我笑到停不下來,肚子痛得不得了,全班都笑得東倒西歪,有的笑到趴在桌子上,有的笑到在地上打滾,有的笑到連門牙都快掉下來了!大家都笑得很累,但是還是繼續笑,一直笑到沒有力氣笑了,才停下來。

        噹!噹!噹!上課的鐘聲響了,老師一進到教室,就露出和藹可親的笑容,雯柔的教導我們,就像天使一樣,有時她也會講一些有趣的笑話,讓我們笑得合不攏嘴,歡笑聲在教室裡,就像陽光撒滿了整個空間。

        因為上課很有趣,所以大家都很認真,真希望我可以永遠跟這個溫柔的老師,和有趣的同學在同一個班級,一直到畢業。

雲勝(小五) 

有趣的同學

        一提到學校,我就覺得好有趣,心中像很多漂亮的花朵盛開,嘴角就會不由自主的往上揚,走起路來也很輕快,又蹦又跳的,好開心。

        一進到教室,我就馬上聽到了許多的歡笑聲,是那個我們班最有趣的同學,他正在台上坐一些很好笑的動作,像鬼臉呀等,使我們班忍不住開懷大笑,我也是。他不只在下課會做這些好笑的動作而已,上課時也會做。只要老師一出去,他就會開始大顯身手,他會將嘴巴張得很大,就像一隻大河馬,讓全班都在笑,有的人笑到趴在桌上,有的人笑到差點跌到地板上,我則是一邊笑一邊捶桌子,因為實在太好笑了。


        他是我班的開心果,為我們大家帶來許多歡笑,每天來學校都是開開心心的,每天我一到學校就是先看他來了沒,如果他請假,我們班就會垂頭喪氣的。我希望他天天都不要請假,到學校為我班帶來歡笑,讓我們快快樂樂到畢業!

佑民(小六)  

有壓力的考試
        天啊!一提到學校,我就很有壓力,像背上背負著千斤重的磚塊,壓迫得我快喘不過氣來!心臟也緊張得碰碰跳,好似要碰出般呢!

        拖著沉重的腳步走進教室,壓力感又朝我襲來,看到同學們個個翻開書本,安靜複習的模樣,我也趕快跟著複習,因為等一下就要考試了!時間一步步的逼近,終於,老師抱著一個牛皮紙袋走進教室,發下考卷,唰唰唰─我飛快的寫著考卷。噹噹噹─無情的下課鐘響起,我真希望能再多延長個幾分鐘啊!到了發考卷的時刻,空氣像是被凝結般,全班鴉雀無聲,我冷汗直流。當老師叫到我的名字,我沮喪的拿回考卷,看到隔壁同學光榮的拿著他那一百分考卷,我好羨慕,唉,誰叫這次考的是我最不拿手的數學呢!

        自從升上高年級後,考試便更讓我覺得倍感壓力,神經緊繃。翻開聯絡簿,看到「明天要考試」的字樣,讓我像是從天堂掉到地獄,洗澡也洗得不起勁,吃飯也吃不下,像顆泄了氣的皮球。啊!真希望有一天英明的教育部長能宣佈:「各位小朋友,我們台灣即將廢除考試制度,以後,你們不必考試啦!」哇!那真是太棒了!我沉浸在自己的美夢裡,考試的壓力也隨之煙消雲散了,真希望我的美夢能成真!

昱宏(小六)  

恐怖的活動中心
       一想到學校,我就覺得很恐怖,像死神用他的大鐮刀鉤住我的脖子,害得我沒辦法呼吸,就算我逃走了,死神還是會追著我跑;又像進入鬼屋一樣,裡面一片漆黑,只要一不小心張開眼睛,就會看到可怕的鬼魂在四周飄來飄去。


        在我們學校的四樓活動中心,有許多令人膽顫心驚的傳說,例如曾經有一隻黑貓在那裡,牠還會用雙綠色的眼睛瞪著人,聽說一直看著黑貓的眼睛,就會被鬼附身呢!所以有許多膽小的人就不敢再去那恐怖的活動中心了。還有一個傳說,是在活動中心頂樓的倉庫裡,有人說只要從門上的小洞往裡面看,會看到死神的眼睛,它是血紅色的,我就是那膽小的人,每一次去活動中心上體育課,心裡會感覺陰森森的,看著門上的小洞就怕有鬼會突然出現在我面前,我好怕死神會盯上我喔!在活動中心的廁所也有一個可怕的傳說,尤其是女廁所,因為女廁所的門會自動打開,再加上冷風吹進來,讓人不禁大叫一聲:「好可怕喔!」


        那些傳說可能是假的,也可能是真的,它造成許多人不敢再去活動中心,連我也不例外,我好希望不要再有人講那些可怕的傳說,害得大家晚上睡不著覺,我也更希望有一天校長宣布說:「這些全部都是假的。」這樣是多麼美好的啊!


思翰(小五)  

有趣的同學
       一想到學校,我就覺得很快樂,那種快樂就好像花在我心裡綻放,使我臉上露出燦爛的笑容;又像太陽一樣,陽光撒在我的臉上,既溫暖又舒服,使我更加開心。

       每當遲到鐘聲打完之後,我就很興奮,因為那個人就會快速的跑進教室,他就是我們班的開心果,他有多麼有趣呢?有時你問他這一個問題,他就回答完全不相關的答案,有一次考國語的時候,要寫女媧的身形特色,他就問老師要寫「女媧」的身形特色嗎?這個問題就讓全班哄堂大笑,因為「媧」這個字是念「ㄨㄚ」而他唸成了「ㄍㄨㄚ」,雖然他講錯了,不過大家都很開心。

      還有一次上游泳課時,他假裝自己是駝囉,一邊旋轉,一邊鑽到水裡,看起來很好笑,讓旁邊的人都哈哈大笑。有時後睡午覺時,他沒有趴下,班長就叫他快點趴下,他把手舉起撐在下巴上說:「我趴下了啊!」,使得我們咍哈大笑,連老師也忍不住笑了。做健康操時,他有時候把動作做成像猴子一樣,怪模怪樣的,外面經過我們班的人,也都在笑他的動作呢!

       他做了那麼多有趣的事,使得我們班常常都很快樂,也讓我每天都迫不及待的去學校,真希望他每天都做出令人開心的動作,讓大家的心情越來越愉快,讓快樂帶著我們,一起度過五年級和六年級的時光。

庭渝(小五) 

刺激的比賽

       一想到學校,我就覺得很刺激,就像坐雲霄飛車從雲端衝下來,我的心快速的跳動,「噗通噗通」的聲音越來越大聲!好像要跳出我的心房一般。啊!我不禁緊張的大叫一聲!

       比賽一來臨,我一踏進球場,感覺腳都軟了,手還不停的抖來抖去,心就像被一顆重重的石頭壓著,快喘不過氣了,壓力好大好大啊!但同學們都用最好的狀態來比賽。終於,輪到我們班防守了,本來想不要讓對方得分,「咻」一聲,一顆高飛球從我頭頂飛過去,我被嚇得不知所措,腦袋一片空白,愣在球場上一動也不動,面對這麼厲害的班級,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擊倒。最終,裁判宣布成績,我們僅以一分之差輸了。回到教室,整個教室安靜無聲,只剩下大家呼吸的聲音,氣氛凝重得可怕!

       因為這樣,我每次比賽都會很緊張,腦袋一片空白。希望有一天,我踏到球場,不到一分鐘,比賽就因為我們贏了,而提早結束比賽,那真是太好了。


延伸閱讀


林明子-日本福音館介紹(日文)


林明子-青林出版社介紹

林明子系列繪本

林明子所有作品(日文)


宮川比呂所有作品 (日文)


兒童文學作家兼評論家的古田足日


田畑精一所有作品(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