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4/21/2011

閱讀寫作班作品分享(引導文章:紫煙斗)


紫煙斗    
/陳瑞璧  (兒童散文精華集)



李伯伯送給爸爸一根煙斗。煙斗放在客廳大理石桌上,媽媽、姊姊和我都有一個共同的感覺----心坎裡好像被擱了一塊大石頭。


幸好,今天晚上,李伯伯送煙斗來的時候,爸爸還沒有回家。

我說「幸好」,是因為爸爸在上個月才又宣佈戒煙。這是他第十一次戒煙,媽媽對這次抱著很大的信心,她說:「 國父革命也是第十一次才成功的。」

一個月過去了,爸爸果然沒有再抽煙;而就在這個時候,李伯伯偏偏送來這根煙斗,豈不是存心叫人難過嗎?

不過,煙斗本身是很漂亮的。說真的,我從來沒有看過這麼好看的煙斗,相信你們也一定沒有見過。

那是一根紫色,長約十四公分,規格、形狀和一般煙斗沒什麼兩樣;但是,它的色澤、氣質卻是與眾不同的。它紫得晶瑩剔透,再仔細一瞧,煙斗身上那細緻的紋路,好像飄浮著一縷縷的輕煙,在那兒翻滾成一幅幅圖案。它的圖案好神奇呀!在每個人的眼中都不一樣。比方,剛剛我橫著拿,媽媽和姊姊在我背後看,我看到的是一望無際的海洋,翻滾成紫色海浪,海浪洶湧,不時濺起白色浪花,一波接一波的浪花中,有一個小男孩不停地划動雙手,在浪花中載浮載沉。一條比我手臂粗的鯉魚在小男孩前面,不停地躍出水面,接著往一道拱形門中跳了進去,我說:「這是一幅鲤魚躍龍門的圖案咧!」可是,姊姊偏偏說:「不對!不對。那是嫦娥奔月圖,你看她身上那套漂亮的霓虹羽衣裳……」

「你再看清楚點,那嫦娥飛向天空的姿勢,多美呀!就是這樣……」姊姊說著站了起來,做了一個嫦娥奔月的姿勢,可惜姿勢還沒有擺好,就因失去重心而摔了一大跤,我們忍不住笑成一團。

這時候,我們才發現,一直沉默著的媽媽,正盤腿端坐在那根煙斗前面,雙手合掌,嘴裡喃喃地念著:「南無觀世音菩薩!南無觀世音菩薩……」

「媽!妳怎麼啦?」

「噓!別吵了。」媽媽虔誠地說:「觀世音菩薩現身了,還不趕快恭敬禮拜!」

觀世音菩薩現身?

在哪兒?

「媽!沒有看到觀世音菩薩呀!」

「哎呀!你們上哪兒找了!在這兒。」媽媽說著,伸出右手做了一個「請」的手勢,對著煙斗說:「你們看,這煙斗裡頭的圖案!觀世音菩薩穿一襲潔白的衣裳,一手捧著甘露水的瓶子,一手拿楊柳枝;身旁站著金童玉女,駕著祥雲,飄飄然地下凡來啦!哇!真是太聖潔、太美妙了!」

媽媽說完又開始閉上雙眼,唸南無觀世音菩薩。

我和姊姊像挨一記悶棍,同時跌坐到沙發裡去。

忘了呆坐多久,我們被電鈴聲吵醒,爸爸回來了。媽媽、姊姊和我互相看了一眼,然後像觸電一般,跳起來;媽媽抓住那根煙斗,一下子放進口袋裡,一下子擱進抽屜,一下子又拿著它在客廳裡打轉。我和姊姊也跟著媽媽轉,我們像熱鍋上的螞蟻一樣。

突然,姊姊說:「媽媽!怎樣處理這根煙斗是爸爸的事!」

「嗯!對,這是他的權利,我怎麼忘了。」媽媽趕忙把它擱回原來的地方。

爸爸仔細地看那根煙斗,臉上的笑意越來越濃。我和姊姊不約而同地跑去抱住媽媽,我們三個人全身都在發抖----爸爸的煙癮又要犯了,他又要開始吞雲吐霧了。天哪!為什麼不可憐可憐我們?我和姊姊都是在媽媽肚子裡就吸爸爸的二手煙長大的,我們都恨那煙味兒,也恨抽煙的人……還有,自從小狗狗的老煙槍爸爸得肺癌死去後,我每次看到爸爸抽煙,心理就很害怕,害怕有一天……

「小葳!去爸爸書房拿……」爸爸手裡拿著煙斗,轉過來對我說;沒等他說完,我們三個人摟得更緊了,同時大聲地問他:「拿什麼?」

「拿放大鏡啦!你們緊張什麼?」爸爸微笑著瞄了我們一眼,又繼續看那根煙斗。等我把放大鏡遞給他的時候,他才悠悠的說:「你們李伯伯真守信用,他和我打賭,如果我戒煙成功,他就把他珍藏的古董之一----紫煙斗送給我。哈哈!這可是一根神奇的煙斗呵!」

「呼----」我們終於鬆了一口氣,一塊兒大聲地叫著,盡情地笑著,心坎兒上的大石頭消失了。我告訴你們,我從來沒有這麼快樂過!唷呵------



寫作引導:

1. 來源

2. 外貌的摹寫(形容譬喻)─特殊的聯想

3. 擁有這東西的感受



學生作品分享



梓珊 (小五)2011.3.25

心形粉晶

我有一塊很特別的粉晶,那是全家一起去臺中遊玩時,在一家紀念品店裡被我一眼相中的,我深深的被那塊粉晶的色澤吸引住,於是就央求媽媽買下來。

那是一塊跟我的手掌差不多大的心形粉晶,它的顏色是梅花般的淡粉紅色,而晶瑩剔透中又帶有一些白色的紋路─像鋒利的冰晶,又像是凜冽的風雪劃過梅林,創造出神奇又瑰麗的景象。意志堅定的梅樹並沒有被刺骨的寒風打倒,還用盡全力跟冰雪搏鬥,努力的綻放出美麗的花朵,散發出陣陣清香。

只要我看著這塊粉晶,腦海裡就會浮現出一朵朵盛開的梅花,讓我能夠隨時隨地的欣賞到奇景。所以這塊粉晶一直被我好好的保存著,希望它能永遠的陪伴我,跟我共度美好的時光。

梓豪(小五) 2011.3.25

石頭

我有一塊石頭,放在客廳的玻璃櫃裡,這是我在一次東部之旅中於溪邊撿到的石頭,因為它的形狀和紋路很特別,所以就被我保存著。

這一塊石頭的外形像一隻龜殼笨重的老烏龜,年老的牠,似乎正在辛辛苦苦的爬著。它上面是灰色的石頭,下面連接著白色的結晶,讓我聯想到斷崖與海浪─灰色的地方是一大面陡峭的山壁,白色的結晶則是波濤洶湧的海浪,正在拍打著山壁。而山上凹凸不平的刻痕,正是強風的傑作。這一座高山每天忍受著強風和巨浪的侵襲,但仍然穩固的聳立在那兒,像一位堅強的守護神


這塊石頭,也讓我想到一座沒有植物的山,真希望人類不要再過度開發山林,否則以後高山就不再那麼的青翠美麗了。這塊特別的石頭帶給我許多聯想與具有價值的啟示,所以我會好好的保存它。


語彤 2011.3.25

印章

在我三年級的時候,因為想要一個姓名印章,所以媽媽帶我到一家生活用品店選印章的樣式、字形和圖案,最後才獲得了這輕巧的印章。

印章的外殼上方是半圓形,下面是長方形,右上方還掛著一個小哨子,很可愛。半透明的深藍色外殼上,有許多銀白色的小亮片散佈著,好像夜空中佈滿了明亮的小星星。印章內部還有一根彈簧直立著,彷彿是一座螺旋狀的樓梯,直通天頂,讓人想要爬到最頂端,像雄偉的巨人般俯瞰下面的世界,也可以伸手摘取閃亮的星星,分送給親朋好友。

雖然這個印章跟一般的印章大同小異,但是,如果仔細觀察,就能發現它的特別之處。我也體會到只要用心察看,就可以發現事物各別的特色。

詠悅 2011.3.25

手錶

我的手錶是在一次全家人一起去大賣場時買的,我站在玻璃櫃前,一眼就看上了它,因為它在所有的手錶中顯得最耀眼,深深吸引著我。沒想到爸媽竟然幫我買下了這手錶,真令我十分高興。

這支手錶的錶帶是銀色的金屬鍊鑲著白色的陶瓷,錶面是貝殼磨成的薄片,有著像水彩筆輕刷過去而留下的彩色紋路,上面鑲著四顆晶亮的小水鑚作為時間刻度,十分精巧細緻。表面上層覆蓋著一塊水晶玻璃,從中心點往外切成十二個面,像一個晶瑩剔透的鑽石,輕輕晃動時會反射出像極光一樣炫麗耀眼的光彩,令我感到萬分驚奇。

這支奇特的手錶,現在還是我十分珍惜的寶貝,每次看到它時總讓我欣賞到美麗的色彩,就像看見真的極光一般,我一定要好好保存它。

上豪 2011.3.25

打火機

我的家裡有一個老舊的木質小提箱,有一次我禁不住好奇心的驅使,就把它打開來看,看到一個用精緻皮套包裝的打火機,我就跟爸爸要了它,於是它就變了我的收藏。

這個打火機的顏色是橘紅色的,有金黃色的外框,表面有著不規則的紋路,彷彿傍晚時夕陽染紅了整個天空,一群海鳥在美麗雲彩的襯托跳起舞來,展現出美麗的舞姿。大海看到了跳舞的海鳥,也激起活潑的浪花與牠們共舞,一波一波的浪花,有的向上跳躍、有的在原地翻轉,表現出精湛的舞藝。

我收藏這個打火機,並不是因為它很實用或很貴重,而是由於它的外觀精緻特別,讓我愛不釋手,因此我會好好珍惜它。




延伸閱讀


常民歷史的書寫─陳瑞璧少年小說作品試探這一塊石頭的外形像一隻龜殼笨重的老烏龜,年老的牠,似乎正在辛辛苦苦的爬著。它上面是灰色的石頭,下面連接著白色的結晶,讓我聯想到斷崖與海浪─灰色的地方是一大面陡峭的山壁,白色的結晶則是波濤洶湧的海浪,正在拍打著山壁。而山上凹凸不平的刻痕,正是強風的傑作。這一座高山每天忍受著強風和巨浪的侵襲,但仍然穩固的聳立在那兒,像一位堅強的守護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