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4/12/2011

約翰‧柏林罕的異想世界

關於用書:

遲到大王》上誼─ 約翰派克羅門麥肯席連著幾天上學都遲到了,原因是他在上學途中遇到鱷魚、獅子和巨浪的襲擊,老師卻認為他在說謊,直到老師被大猩猩抓到屋頂……


這是秘密》上誼─ 一個夏夜裡,瑪麗愛倫和小諾曼跟著貓咪麥肯偷溜出去,他們躲過狗的追逐,來到一個屋頂上……到底他們去了哪裡,可不能告訴別人,因為這是秘密。

給爸媽的話:

作者用淺白的文字,配合生動、逗趣的插圖,帶領讀者從現實步入兩段奇幻的境遇當中,與故事中的人物一同踏上奇妙的歷程。父母與孩子分享這兩個故事,可以引導他們發揮想像力,創造更多神秘、驚險的情節吧!

教學活動:

老師帶領學生共讀這兩本書,接著讓孩子對同一作者的兩個奇幻作品比較異同,然後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構思一段奇妙的經歷,再寫成精彩的作文。



學生作品分享

尚言(小五) 
奇妙籃球賽

在暑假的某個夜晚,我和爸爸睡得正熟時,突然被一陣叫聲吵醒,睜開眼睛後發現家裡的狗竟然用兩隻腳站立著,而且穿著一套運動服,一直在叫:「趕快去換運動服,穿上球鞋後就跟我走吧!」我們二話不說的換上衣服,穿上球鞋就跟著狗出門了。
我們走了很久,終於在學校的門口前停了下來,狗突然說:「西瓜開門!」這時地板開始震動,把我和爸爸都嚇死了。不久後地上出現了一個洞,狗就走了進去,洞裡有一條又黑又長的地道,而且很窄,所以狗還可以用走的,但我和爸爸只能用爬的前進,真是辛苦啊!爬了很久,看到前面有光,讓我很好奇,所以我加快速度爬行,終於出了地道。我看到那裡是一個超級大的籃球場,裡面有很多隻狗,那些狗突然間變得跟我一樣高,真不敢相信啊!牠們熱情的歡迎我們,感覺我們好像是貴賓一樣。

原來這些狗要舉行一場籃球賽,我和爸爸分別跟四隻狗組成一隊,比賽終於開始了,我這一隊先開球,誰知道狗只會傳球給「狗隊友」,完全無視於我的存在。後來因為我搶到很多籃板球和投進很多次球,所以狗隊友們開始覺得我也很強,就一直把球傳給我,叫我趕快投籃,我接到球,就在籃框輕輕的丟,沒想到竟然也能進球,爸爸大叫說:「怎麼可能!」比賽終於結束了,比數是五十比十,我們這一隊竟然贏了!我好開心喔!
球賽比完之後,我發現天快亮了,所有的狗都恢復原樣了。我和爸爸跟著家裡的狗到家裡,媽媽也剛好醒來,她問我們晚上去了哪裡,我和爸爸異口同聲的說:「我們去打籃球!」媽媽覺得我們一定是瘋了,但我已經沒有力氣跟她說明了。

梓豪(小五) 
森林歷險記

在某個假日的早上,我正要起床的時候,一不小心,跌到床下去了!害我全身酸痛不已。過了許久,當我睜開眼睛時,發現我最心愛的玩具熊突然變大了,牠慢慢的向我走來,而且還開口說:「哈囉!我們去森林吧!」我覺得很好玩,所以就答應了!

當我走出房門,就進入一座森林,之後,牠就帶我去冒險了。我們在途中碰到一匹黑馬,突然,有一隻巨大的老鷹向我飛來,正要抓走我的時候,熊用牠的前掌把老鷹打落,我們就趕快逃走了。過了不久,一隻老虎突然冒了出來,牠露出了尖銳的牙齒向我們撲過來,帶我們的那隻熊吼了幾聲就把老虎嚇跑了,好險!我們往前走了幾步,看到了一隻約有幾十丈的黃金大蟒蛇,張開血盆大口向我衝過來,那隻熊賞了大蟒蛇一巴掌後,和我們一起跳入水中躲避,等到安全後,我們才浮上來。剛走沒多久,我的身體突然往下沉,原來我走到沼澤裡了,那隻熊立刻拼命的拉我起來,僵持了幾分鐘後,牠才把我救出來,真是驚險!之後,我們進入了一大片草叢裡,那裡的雜草又高又密,我們走一走就迷路了,幸好,剛好有一隻會說人話的小鳥帶著我們回到森林了。

天快亮了,那隻熊告訴我:「我們得在天亮之前回去。」於是,我們就往回走,在樹叢間,看到了跟我的房門一模一樣的門,那隻熊就立刻帶我們前去開門,回到房裡。關上門後,我發現那隻雄變回了玩具熊,地上還多出一隻木雕黑馬,媽媽這時打開房門,看見那個木雕便問我:「從哪兒來的?」我說:「這是秘密!」接著我就躺回床上睡著了。

詠悅(小五) 
冰箱的秘密

有一天早上我走到廚房拿東西,發現冰箱裡有怪聲,我將冰箱打開,啊!裡面竟然有一隻圓圓的「企鵝」,從此我就和企鵝成了好朋友,但是牠一定會等到家裡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才會出來。有時候冰箱裡的生魚會不翼而飛,只有我知道是企鵝吃掉的,企鵝也不是只吃「魚」喔!牠也會吃冰淇淋、喝果汁呢!我問:「平常你都待在那裡?」牠說:「這是秘密!」

某天,企鵝請我去參加冰箱企鵝派對,企鵝先跑進了冰箱,只留下我一個人在外面,我急忙把冰箱打開,企鵝呢?我將每一個地方都找過了,就是找不到企鵝。我突然看到在冰箱的上方有一道比太陽還強的光照著我,我就這樣被光吸進去了,等我清醒過來以後,發現我竟然站在冰層上。我冷得發抖,企鵝看見我在發抖,就拿來一件「企鵝衣」給我穿,穿上它以後雖然身體不會冷,但是腳快凍僵了,我跟企鵝說:「我的腳快冷死了!」牠說:「人類真是一種麻煩的動物。」說完牠就拿了一雙很像企鵝腳的鞋子給我穿,然後說:「我們出發吧!」

我們經過了許多冰山、冰河,終於到達了派對現場,那裡不知道有幾十萬隻企鵝。我們家的企鵝對我說:「快去吃吧!」我這才發現他們吃的東西不是魚就是蝦,像鮮魚沙拉、碳烤蝦子等。等到我吃飽後,家裡的企鵝卻已不知去向了!就在這時候,一隻打著紅色領結的企鵝站在舞台上說:「請大家到廣場,等一下會有煙火。」我跟著企鵝們走著,走了很久終於看見家裡的那隻企鵝在旁邊的走道上搖搖晃晃的走著,手裡還拿著啤酒,我趕緊跑過去,免得又會跟丟。我們欣賞完五彩繽紛的煙火後,就走原來的路回去,回到家我累得馬上跑到床上睡覺。

隔天起來時已經是中午十二點了,我走向冰箱,打開了冰箱叫了幾聲「企鵝!企鵝!」冰箱裡卻沒有傳出聲音。後來我經常去叫企鵝,但企鵝都沒有再出來了,我猜牠可能因為喝太多酒,而忘了回來吧!當然冰箱裡的魚也不會再「不翼而飛」了。


延伸閱讀
永遠和小孩一國的約翰.伯寧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