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4/20/2011

閱讀寫作班分享(引導書籍:遇見春天)



 遇見春天

作者:原京子

繪者:秦好史郎

譯者:米雅

出版:三之三

雙胞胎小熊馬克和馬塔從冬眠醒來後,對外面的事物很好奇,尤其是爸爸所描述的「春天」。春天有暖暖的風,會長出小草、綠葉和繽紛的花朵……最重要的是 ~ 春天的空氣可是美味的不得了呢!小熊們睜大眼,滿心期盼著他們的發現春天之旅,他們會遇見爸爸說的,那麼神奇的春天嗎 ?

這本書以兩隻小熊為主角,從未出過洞穴的小熊,經由冷風這麼一吹,急著去找熊爸爸取暖,而熊爸爸的一句「春天還沒來!」開啟了雙胞胎小熊的好奇心「春天是什麼?」展開一連串的探尋與經歷。很多時候,爸爸與媽媽總是很擔心小孩做出的選擇,擔心是一定的,但是如果試著放手讓小朋友自己親身體會,這未必是一件壞事。古人說:「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我想是有原因的,試著讓小朋友走走,不只會讓他的視野擴增,他的人生也會更加豐富而多彩繽紛的!




學生作品分享



佑宸(小三) 100.3.3

遇見夏天

        夏天在哪裡?它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在馬路會遇見它,在樹上會遇見它,它還會出現在草原,還有海邊跟便利商店,也能碰到它。

        夏天是什麼?是會讓人熱得想穿短袖,也會讓人想拿著冰淇淋不停的吃,而且冰一下就會賣完了,還會讓樹上的葉子變深綠色,游泳池的人也會變很多,所以在游泳時很容易撞到。

        我知道了!我會在擠滿人的游泳池遇見夏天,會在充滿熱氣的道路上遇見夏天,它還會在可口的冰淇淋店出現,夏天真是令人喜歡!

宜萱(小三) 100.3.3

遇見記憶

        記憶在哪裡?它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在家裡會遇見它,在學校會遇見它,它還會出現在湖泊,還有山上跟遊樂園,也能碰到它。

        記憶是什麼?是我在遊樂園想起去香港迪士尼的情景,是我在學校想起小時候在家裡的快樂時光,是我在家裡想起奶奶去世的情景,是我在理髮庭記得我小時後剪頭髮的心情,想的時候,有時會開心,有時會傷心。

        我知道了!我會在我做的美勞作品裡遇見記憶,會在家人的相片裡遇見記憶,尤其是在我跟米妮照相的時候,它還會在我的紀念品出現,記憶真是令人快樂!

翊瑄(小四) 100.3.3

遇見快樂

        快樂在哪裡?它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可以在家裡遇見它,校園遇見它,市場遇見它,還有公園也遇得到它,甚至也會在人潮洶湧的高樓大廈裡出現。

        快樂是什麼?是笑容滿面的說話,是讓嘴角翹起來,是讓人蹦蹦跳跳的,像兔子一樣呢!會一直激動的大吼大叫,也會像瘋子一樣瘋狂的大笑。臉上會眉飛色舞,有時候還會讓人連覺都不能睡呢!       

        我知道了,我可以在媽媽的臉上遇見快樂,可以在校園裡的教室裡遇見快樂,可以在市場裡要買菜的太太臉上遇見快樂,還可以在公園的遊樂場遊玩的小朋友身上遇見快樂,快樂真是無所不在!

子騏(小四) 100.3.3

遇見音樂

        音樂在哪裡?它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可以在家裡遇見它,可以在學校遇見它,它會出現在公園裡,還有大海邊,甚至在森林會碰到它。

        音樂是什麼?它是一種可以聽到的美妙旋律,聽到後,耳朵會覺得很舒服,心中像是有許多小鳥在唱歌,讓人把一天的疲勞都拋到腦後,它有許多不同的聲音,有的高、有的低、有的重、有的輕,有著千變萬化的聲音;聽到它,我的腦海裡就充滿了一個個跳躍的音符,使我的身體放鬆了下來。

        我知道了,我會在音樂教室遇見音樂,尤其是當大家準備唱歌時,會在樹枝上遇見音樂,尤其是小鳥在樹上「吱吱吱!」的唱歌時,會在大自然中遇見音樂,尤其是在河水裡,潺潺的流水拍打到石頭所發出的美妙聲音時;還會在樹上遇見音樂,尤其是當風吹過樹枝所發出來的「ㄕㄚ ㄕㄚ!」聲時。啊!音樂真是令人舒服啊!

陸欣榆(小四) 100.3.3

遇見溫柔

        溫柔在哪裡?它看不見也摸不到,但是可以在家裡遇見它,可以在學校遇見它,它會出現在公園,還有草原,甚至在山上也會碰到它。

        溫柔是什麼?它是講話會很小聲,聽到會覺得很舒服,心情像微風吹過一樣;它出現時,感覺像小溪的水慢慢的流過,清清淡淡的,讓我的心情很放鬆;它是我喉嚨痛時,本來很嚴肅、容易生氣的爸爸,表情和聲音都變得非常柔順,像在唱歌的小鳥一樣;它會讓人人緣很好,很受大家歡迎,它令人講話輕輕的,就像我的媽媽講話一樣。

        我知道了!我會在媽媽的聲音裡遇見溫柔,尤其是她講故事給我聽的時候;會在同學的感謝中遇見溫柔,尤其是同學跌倒,我扶他起來的時候;還會在全家散步在草原上遇見溫柔,尤其是微風吹過草,也吹過我身上的時候。溫柔真是令人舒服!


沿伸閱讀


第56梯次好書大家讀入選圖書(遇見春天)


原京子作品一覽表


秦好史郎作品一覽表

秦好史郎專訪(日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