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4/07/2011

命運書


命運書

作者:艾希克  班提(Eric PINTUS)

繪者:瑪汀  布何(Martine Bourre)

譯者:徐素霞

出版:三之三



森林裡的大熊靠在樹上看書,好奇的動物們走過來問雄:「你在看什麼書?」被打擾的熊一概回答:「我在看我今天要吃的動物名單。」聽到熊這麼說,動物們滿懷悲傷的回家和家人道別,然後一個接著一個,回到熊的面前,接受命運的安排.......

剛開始看這本書時,一直覺得很奇怪,因為動物們的回答竟如此的一致,直到最後一隻動物的回答有別於其他動物,最後還用了一句伏筆:「春天就要到來,一切又將從頭開始了!」這時,我才了解到,看似詼諧、幽默的對話,卻有著諷刺的意味。

「命運書」人人都有,不同的是命運的內容,你是否想過改變命運?還是就當作本來就是這樣而任命運牽著你走?我不敢說大家都是,但絕大多數都是任命運擺佈!想要改變卻遲遲付諸於行動,害怕面對,害怕環境突如其來的變化,一直深信保持原狀就好,但這樣不就跟前面動物回答的一樣,只好回家道別,然後最後被吃。為什麼不選擇當故事中的小兔子,試著換個角度與方式,將自己原本該碰到的命運徹底大翻轉。最後說了「春天就要來了,一切又要從頭開始了!」這時,你會選擇當哪隻動物呢?


學生作品分享


孝祖(小六)  2011.3.1

開心的我

上禮拜放學時,在學校的大門口,我們一群人在開心的聊天時,突然有個人說:「你的成績還不錯呢!」

聽了這一句話,我非常的開心,這時從校門口吹來的風,好像把我吹到明星的舞台似的,我感覺所有的人都是我的粉絲,旁邊的樹彷彿是我的保鏢,在身旁保護我,讓我有安全感,我正前方的大門好像是為了我而開,讓車子開進來載我去快樂的遊戲天堂,一旁同學的說話聲好像再討論我的智商是不是一八零,他們的討論使我雀躍不已。

聽了這一句話,我覺得我得更努力的讀書,才能一直被讚美,當我遇到不會的問題時,我會去問爸媽或上網查資料解決問題,增進我的知識,我相信只要我更努力,我的成績一定會愈來愈好的!


倢恩(小五)  2011.3.1

開心的我

有一天下午,我正在邊看電視邊吃薄荷糖。有一陣聲音嚇著了我,叮─咚、叮─咚。有客人來了,爸爸連忙去開門。耶!是舅舅,我跑去倒茶。爸爸和媽媽坐在沙發上和舅舅聊天,坐在一旁的我偶然聽見:「倢恩真聰明!」

聽到這句話,我很開心,這時電視發出的聲音,好像在為我鼓掌。而剛剛含在嘴裡的薄荷糖,彷彿變成了甜甜的棉花糖融化了。掛在牆上的畫,也在對我微笑。還有家裡養的小狗,繞在我的腳邊跳來跳去也手舞足蹈的為我歡呼呢!

這句話讓我很開心,我告訴自己我一定要表現得更好,讓更多人稱讚我,讓自己更自信。


子軒(小四)  2011.3.1

難過的我

今天我把功課拿給媽媽檢查的時候,我聽到媽媽跟爸爸在討論我這次的數學成績,他們說:「弟弟這次的數學成績真是太爛了,竟然只有六十分。」

我聽到這句話時,心裡很難過。本來柔軟的沙發一下子都變硬了;電視吵鬧的聲音讓我很想要跑過去把它關掉;溫暖的空氣瞬間都變冷冰冰的,都快把我割傷了,連窗簾都垂下來,好像我的心情。

我聽到這句話的時候,雖然我的心情很難過,但是也許我應該要多努力,不會的題目要多練習,就不會老是被罵了。

昱宏(小六) 2011.3.1

快樂的我

期末考後,老師在教室裡發考卷,臉上沒有表情,教室裡一片寧靜,連時鐘也發不出聲音,突然老師開心的對我笑著說;「你的成績非常的好。
我聽到的時候,心情馬上跳了起來,我快樂的跑過去拿考卷,雙手緊握著考卷,考卷好像正在發光,拍手聲繼續著,就像在對我說;「你好棒!」黑板一下子就變成白板,好像跟我一樣開心得不得了,那本來不發出聲音的時鐘,也「滴答滴答」的為我歡呼,教室裡原本一片安靜,現在教室裡的每一樣東西,好像都在為我拍手、歡呼呢!

在每個人的鼓勵下,我就有了信心,希望自己能夠是全校第一名,所以我要更努力讀書,啊!心情既興奮又期待,期望我有那麼光榮的一天啊!

庭瑜(小六) 2011.3.1

傷心的我

在一個風和日麗的下午,同學們都在教室裡討論著剛才體育課的足壘球比賽,我也開心的在座位上回想剛才的打球過程。這時,一位同學突然對我用嘲笑的口氣說;「你打足壘球的技巧退步了!」

他突然用嘲笑的口氣對我這麼說,就像用一根針狠狠的刺進我的心裡,讓我的心非常痛,都快碎裂了!那時教室一片悲悽,所有東西看起來都不一樣了!同學的談話聲感覺每一句都是在譏笑我打球的技巧退步了一樣。書架上、書包裡的書都摸起來溼溼的,就像在為我哭泣,空氣中瀰漫著一股潮濕的氣味。我每踏一步,地板發出可怕的「ㄉㄨㄥ ㄉㄨㄥ」聲,它對我露出猙獰的微笑,越靠越近。

我經過思考後,雖然那句話使我非常傷心,不過它讓我想更專心上體育課,也更努力練習。本來使我傷心的話,最後竟然成為我努力練習的原動力!希望總有一天我能成為足壘球王,我期待著那天的到來!

宛褕(小五) 2011.3.1

難過的我

學校下課時,我總是一直跟著我的好朋友在走廊上來回走動、問東問西,就連她在跟別人聊天時,我也會在旁聆聽,但是有一天她不理我了,還在教室裡惡狠狠的對我說;「你太黏人了!」

聽到這句話,我心裡好難過,教室裡頓時沒有聲音,靜悄悄的,使我覺得好孤單,外面也下著激烈的雨,像是在對我哭泣,連教室裡的時鐘都排擠我,一聲滴答都不發出,想讓我孤獨一人,外面的花朵,也都低下頭來,像是被我的心情感染了,一點也開心不起來。

我傷心後,想想,唉!我確實是太黏人了,會使別人舒服,所以我告訴自己從現在開始,我要自己做我的事,如果真的有事,再去問我的好朋友,現在我傷心的心情,已經頓時像煙霧一樣消失了,我變得好快樂了!

我經過思考後,雖然那句話使我非常傷心,不過它讓我想更專心上體育課,也更努力練習。本來使我傷心的話,最後竟然成為我努力練習的原動力!希望總有一天我能成為足壘球王,我期待著那天的到來!

冠儒(小六) 2011.3.1

高興的我

有一天,我們班在大操場上打躲避球,我們決定分單號和雙號,比賽進行時,突然「碰」的一聲,我們主將用力的把敵方的一個人給轟到外場,這使我方士氣大增,後來,我拿到了球,便用我最大的力氣把球擲向敵方,就這麼剛好!擊中一個四處逃竄的男生,彈回來的球,又被我打出去打中一位同學!我方的一位同學便大聲的說;「你真是太強了!」

當我聽到這句話時,我高興得想要飛上天,於是我越挫越勇,雖然中途有被送到外場去,不過憑著運氣和不服輸的毅力,通過層層困難,終於回到了內場的擁抱,此刻樹林沙沙聲和天空的白雲,有如在幫我開慶祝會一樣,好不熱鬧!球似乎也想住我一臂之力,力量變弱了許多,使我能輕鬆丟出去,球場好像想張開雙臂擁抱我,我也好像擁有了整個球場呢!

這句話令我很開心,他們這樣說,讓我一定會更努力學習,使自己更上一層樓,朝向成功繼續邁進。


延伸閱讀:

本書繪者瑪汀  布何(Martine Bourre)的創作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