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4/01/2011

北門國小學習技術課程心得分享

心得分享:

陳小姐   2010.1.27

從此次的研習中,深深體悟到工具書的重要。過去在翻閱字典時,多數是在查閱不會唸的字音或確定字音,極少探究其字的定義,總自覺「應該」都知道、瞭解了;而字源,更是幾乎不會去碰觸。

我們傳統的教師角色,都為在「告知」,無所不知的姿態在教室傳道,而學生也總是習慣性地「接受」,不會懷疑或不敢檢視,提出不懂、疑惑,而老師也常未細微視察學生所呈現出的學習“障礙”,以致學生學習態度、能力,隨年齡的增長而日益拉大,老師也錯過即時處裡的時機。

謝謝老師把這樣的技術傳授給我們,讓大家能重新觀看自己的教學歷程。

張小姐   2010.1.27

首先我要感謝葛老師,在這三天裡辛苦的教導我們“戴熙”與“北門”的學員,讓我們收獲滿行囊。

在三天的課程中,讓我認識、瞭解三種的學習障礙,這些障礙會出現在普通生的身上,甚至也會發生在大人身上,這些障礙也是我未曾想過的問題。
經由葛老師的指導與開示,猶如當頭棒喝!頓時開悟,原來學生無法專心學習是有更深入的原因,今後在上課時,更要留意學生的各種表情、動作、反應與情緒,處處都是透露孩子的訊息,若沒有葛老師的講解,我都一直無法知道。

再次感謝葛老師的用心與辛苦!

許小姐   2010.1.27

上學期一開始教書時,心想一個新的學期開始,為了掌握每個孩子的狀況,為了不放棄任何一個孩子,數一個一個步驟讓孩子練習、弄懂、在前進,卻發現自己懂孩子的速度太慢,課程的進度也比同學年其它班落後,讓我的心動搖了。開始和其他老師一樣,專注在自身的講解和進度上。畢竟自己是新接代課老師,很怕班上的孩子比不上人家。

這次的研習課程,經由老師的指導與說明,讓我恍然大悟,對於孩子重要的不是測驗,而是是否真正學習與吸收,曾幾何時我們只注意成績,曾幾何時我們只知道比較,現在對孩子有另一層不同的期待,對自己也有期待,希望能依此次學習,應用在自己的學生身上,並有良好的反應。

簡小姐   2010.1.27

在這三天的研習中,學到了溝通的方式,了解到如何去展現自己的意圖來讓他人了解,並藉由示意來給他人回饋。而在基本學習手冊的學習中,知道了學生在學習上常遇到的三種障礙以及可能會引起的反應,可能在以前的經驗中,往往都是將這些反應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而予以忽略,現在就能依照學生的這些反應趕快在教學的活動上進行修正。學習到「清字」這個學習技術是我在這研習中最大的收穫,讓我在自己的學習中找出自己的盲點,進而趕緊改正過來,感謝老師!

羅先生   2010.1.27

三天的研習中,我學到了:

1. 要能很敏銳觀察學生的反應,由學生任一動作讀出學生的需求。

2. 在三天學習過程,對於各種學習技術,老覺得沒有辦法如實依課本的指令步驟,會加入自己過去的經驗,這是我要克服的點。

3. 透過清字,方知平常雖貴為老師,仍然對有些字或詞條無法非常精準的說出來,所以了解工具書的重要性。

4. ARC三角關係,體悟人與人的溝通與技巧。

5. 感謝老師的用心,這次研習與寫作也讓我從你身上學到為人師的風範。謝謝!

6. 我會鼓起勇氣去運用、試試看,加油!

沈小姐   2010.1.27

這三天的研習,感謝葛老師耐心的指導。從中我領悟到孩子對學習過程中所產生的迷思以及所面臨的狀況,學會觀察並協助解決問題,提升自己教學層面能力。尤其對習得無助感的孩子更能有所體會,也能針對問題立即解決,做全盤的掌握,有幸參與這長研習,從中我獲益良多。

許小姐   2010.1.27

1. 原來學習跟睡眠、營養的關連性是這麼的緊密。

2. 原來所謂的備課與教學不單只是針對新的知識進行救援,而識字字句句都要斟酌、了解,並清楚的下定義。

3. 學習的種種狀態、生理反應都有其意義,銳利的觀察是基本技能之ㄧ,不厭其煩是基本道德之ㄧ。

4. 囉唆是教師的“大”毛病,愈說愈複雜,給學生需要的、簡單清楚即可,實體物是最好的。

5. “學習”永不停止!Just keep going!

6. Thanks a lot and nice to meet you!

呂小姐   2010.1.27

Dear葛老師,您好:

多年不見,您依舊如此自信,現在看到您,您又多了一份自在。現在的我,教書正欲瓶頸,有工作倦怠症,這三天的研習,又讓我燃起教學熱忱,這熱忱是教書最重要的要件。

也許這教學技巧剛接觸很惶恐、手足無措,也害怕、懷疑它的實際效果,但今天實際操作後,頓時覺得不是想像中的困難,我會努力在班上操作。
之前研習,聽到您一番話印象深刻,「要好好教導這些學生,因為退休金要靠他們」,所以,真的要好好做好自己教書的本份。

ARC的三角關係圖中,今年過年,我也想試著運用在婆婆身上,也許今年會過一個不一樣的年,最後,感謝給予教學技巧外其它資訊。

祝 事事如意 福虎生豐

陳小姐   2010.1.27

謝謝葛老師三天來的指導。「學習如何學習」果真是重要的、有效的!但是項「簡單」的學習技術?喔~~~喔~~~實在是不太可能這麼說,從觀察學生的微小反應,到熟記清字步驟,認清自己的誤字……,都是需要不斷的練習,經驗的累積。有效的!但是有些累~~,或許是自己誤字也累積不少,不過在這次研習中,我倒是認識了不少,很棒的工具書!謝謝!

劉小姐   2010.1.27

上完這兩天的課(第一天很可惜沒上到)我自己才發現自己有很多的誤字,很多詞自以為很了解,其實我並沒有真正的了解到它的意思與用法。

上了這個課以後,我才了解自己需要再多學習,相對的,一直以來,我都帶高年級,許多時候,我也以為學生看得懂課文(因為沒有生字),經過這一次的練習後,我才了解學生在很多時候也只是似懂非懂,上了這次的課程之後,會督促自己日後在教學上的備課會更用心,對於實體模擬照片也會提供更多,我也願意在課堂上慢慢的將這套學習技術應用至班上,很感謝葛老師熱心的教導我們,真的收穫很多,除了您的專業,也感受到您的熱情,謝謝葛老師!

簡小姐   2010.1.27

研習收穫:

1. 幫助學生,拯救自己─

學習的方法(method、stratedge……)很多,然而診斷學生學習是否有誤的方法,在這三天研習中是第一次接觸,上完這三天的課,讓我了解幫助學生,也幫助自己的有效技巧。

2. 從最簡單出發,別想得太難─

過多的修辭、造句、文法分析,使得我們已忘了許多“字”的原始意義,看似已應該全懂得字、詞、句、段、章的學生,事實上,應該是從最簡單的“字”開始思考,才不會一路誤用,甚至延用到成篇作文。

3. 老師的觀察力夠強,才能有效學習:

這三天研習中,發現老師是徹底執行“學習技巧”的實踐者,多觀察找問題,則挑出、清掉,不花費過多不必要的口舌,學習效果更好!

陳小姐   2010.1.27

這三天的學習使我察覺到,原來班上的孩子出現小狀況,源自於誤字、梯度過陡,奕或缺乏實體物,這提供給我下學期修正教學、備課很好的方向,我想我已經迫不及待想迎接開學的來臨。

另外,下午的實習課很有趣,從中我找到了孩子的誤字,也解決了他的疑惑,雖然不盡完美,但我願意再繼續試著用它,幫班上的孩子及自己清除誤字、解決學習障礙。

最後,感謝老師的教導,下次倘若您有開進階班,請告知北門國小的教務主任,因為我們還想參加!

周小姐   2010.1.27

  這三天的研習,我學到了:

1. 更明確且注意到蛋白質及睡眠對學習的重要。

2. 幫助的定義在於使事情容易,站在對方的立場,給他要的,而不是自己一昧的一意孤行。

3. 對自我在控制上,期許能有明確的開始及結束,在改變的過程中,能留意到主導點及接收點之間的意圖及注意力是否有交集,是否正確地複製、了解,建立在有親和力、真實性、溝通的基礎上,並期許自己能適度的示意,當與人互動時。4. 了解學習障礙的生理現象,並知道可以如何幫助改善。

5. 我會運用所學於改善自己及身邊的人的學習,始能有效學習。

孝茹小姐  2010.1.27

感謝老師深入簡出的瞭解,建立在我們對學習技術的基本概念與技巧,但是還是需要自己多加練習與釐清較為複雜的文法,使自己更為純熟。

游小姐   2010.1.27

在我們過去的學習歷程中,往往是“死背”、“活背”的採記憶的方法去強迫自己。

經由這三天的認識,我會發現我們之所以很難去施行,也就是因為在我的成長過程中,並未被如此指導。

但,我很認同此方法,雖然這過程也真的很需要時間,坦白說,在大班制教學中著實難去實現,但我們仔細去思考,這是種“方法”,並不是個道理、真理,這不就是我們所提的“帶得走的能力”。孩子的確最需要的不就是能夠幫助他去學習的方法,如果孩子真能如此利用“方法”、“工具書”,那….學習就真的事件美好的事!

期待,我能鼓舞自己,試著去堆動,開始去改變,或許有更出乎意料的事發生!

林小姐   2010.1.27

以前總是用傳統教法,學生反應不良,總會怪他們不用功、不聰明,雖然有時會反思:是不是自己那裡教的有問題?但是因“人”在其中,常常無法解決現況!

這三天聽了“學習技術”的課程,真的可以一一釐清,也一再檢視自己的教學過程。這些技術在課程中,老師也讓我們彼此練習體驗,真的很棒!也知道自己的不足。我想我會先從自己的孩子去練習、去熟悉這些技術,然後再去幫助需要的學生。

真的很謝謝老師及主辦單位!真的真的受益良多!

黃小姐   2010.1.27

第一次接觸學習技術,感覺很陌生、很新鮮,也很有興趣的想把它學會,在日後的教學中能夠應用,並達到幫助我的學生在學校更順暢、更投入、更有成就感。

畢竟是第一次接觸,即使老師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內容,難免還是會疏漏;身為老師的我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何況是孩子?何況是學生呢?固此我會修正自己的角度,多多站在孩子的立場去設想,幫助他們減少學習困難。

終於讓自己上完完整的三天課,真正認真起來,真的有點累;感謝老師,感謝北門,感謝戴熙,更要感謝自己願意持續的learing。

慧祝小姐   2010.1.27

有機會再去檢視自己學習方法,過去往往不懂的就跳過、偷懶、找藉口,只要差不多就好,發現原來自己還可以有更多亮點。

透過這個研習,我想我可以去協助孩子面對自己不會的地方紮實的學習,這個寒假,我想找我國二的姪子來試試,幫助他學科進一步的認識,製造更多亮點,引導他不再懼怕學習。

感謝老師用心的指導!

劉小姐   2010.1.27

以前常常用“只能會意,無法言傳”來模糊自己的“誤字”,現在,我知道了可以運用清字法來解決自己的問題。

與其說這三天上學習了學習技術更不如說我學習了學習態度,我該用更嚴謹、更科學的態度來教學。

郭小姐   2010.1.27

在這三天的研習營,我學到了可以透過更具體的觀察學生的行為、表現來了解學生,也才知道自己該從何去思考如何幫助他的方法。

而這三天的練習下來,我也真實的看到自己,原來也是有許多的「誤字」,我很高興能接觸到這個學習技術,我要再往後的日子中多多應用此方法,希望自己能將此技術使用的很好。

謝謝老師,您辛苦了!

高小姐   2010.1.27

我學到:

1.ARC

2.清字法

3第三、七、九種清字法

我希望可以在參加一次課程,更熟悉操作方法。我覺得當一個老師在教學前的備課和教學中的觀察真的很重要,孩子在學習過程會釋放很多的訊息,是教學者應該要掌握的。希望自己能熟悉此學習法,並應用在孩子身上。

陳小姐   2010.1.27

首先,很感謝有這個機會可以接觸到這種新的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

知道孩子的生理徵狀,進而發現問題,讓我為之一振,過去都覺得打哈欠是沒睡飽,而非學習造成的精神不佳,也讓我知道用心觀察的重要,真是受益匪淺。

但限於孩子的個性和家庭背景,孩子的學習狀況非老師能全盤掌握,亦更期待將此技巧運用於數學與理解性科目。

潘小姐   2010.1.27

這三天下來,真正學到了學習時所會發生的症狀,且由這些症狀可以判斷學生在學習時所遇到的障礙與瓶頸。

透過三種學習障礙,來解決學生的所有問題:

1. 缺乏實體物:孩子會產生哪些狀態,再用解決之道來改善對學習的盲點。

2. 梯度過陡:可以降低梯度。

3. 誤字:這是我最深的體悟,原來在學習中最大的盲點,就是誤字,而誤字最好的方法就是「查字典」。而字典的挑選,簡單好用即可!

再此次研習,讓我學會挑選好的字典,更也可以幫更多的人來解決誤字。

某人   2010.1.27

1. 重新站在學生的立場看老師的教學活動。

2. 學會理解學生的肢體語言,解決孩子的困難,不再一味指責孩子的不當行為。

3. 檢視自己的教學策略及活動,應隨小朋友的個別差異而有調整。

4. 本次課程對語文學習幫助很大,對於數理方面,不知是否也有類似的學習手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