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02/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文字工廠

La grande fabrique de mots

作者:愛涅絲˙德˙雷斯塔Agnes de Lestrade

繪圖:瓦樂麗˙多岡波  Valeria Docampo

譯者:徐素霞

出版:三之三


在一個奇特的國度,沒有人說話。那兒的人們必須購買文字,吞嚥後才有表達言語的能力。小男孩菲雷想要向夢中情人西貝兒表達愛意,但他窮得買不起文字,只好用捕撈到的幾個毫不相關又平凡的語詞來傳達愛意。沒想到,這幾個字卻勝過富有男孩奧斯卡的甜言蜜語……。


在一個語言氾濫的世代裡,你能想像無法用語言表達的生活嗎?故事中的小男孩,想要向喜歡的女孩表達愛意,但是他身上卻沒有足夠的錢購買特別的語言,只好用捕撈到的幾個好無意義的語詞來表達愛意,但是結果如何呢?即使沒辦法說出真正的語詞,但是金錢是無法代替真正的情感的。有人說金錢是萬能的,那可未必,錢可以買到物質上的滿足,卻買不到真心的兌換。情感的表達不用是激烈而明顯的,一句鼓勵的話、一句關心的問候,雖然看似微不足道,但這都是可以向對方傳達情感的方式。



學生作品分享:

奇妙的文字    
縈姍(小五)99/11/22 

字,是一種奇妙的符號,它讓人們可以清楚的表達心裡的想法,告訴別人自己在做什麼。

令我印象深刻的字是競賽的「競」。它的意思是:比賽,爭勝。當球隊代表學校出去比賽的時候,讓我感受到一種壓迫感,因為在球場上的殺氣重重,雙方對手的氣勢無懈可擊,彷彿每個人的球技都高深莫測。由於這股令人感到不自在的感受讓我想到「競」這個字,球場上那爭勝的氣勢非常恐怖,這種恐怖深深的印在我的心中,令我印象深刻。

考試是人人看到就感到厭煩的字詞,它是用來測驗學習效果及審定技能的一種方式。很多人厭倦考試,我當然也包括在內,因為每次成績單發回來,只要沒有超過標準,就會被爸媽訓話。因此,每次老師發下考卷,全班就會齊聲發出「喔──」的歎息聲,我也跟著嘆息,所以說,這個字讓人非常討厭。

「清是一個讓我覺得快樂的字,它是用來形容水清澈的樣子和寂靜的意思。當我看到清澈的水或清這個字,就會讓我心情變好,因為水非常清澈的時候,似乎可以把我心中的雜念清除,讓我的身體像羽毛一樣,可以在空中自由自在的飛翔,而且很安靜,沒有聲音,所以我希望這種快樂能永遠在我心裡。

人們可以藉由字來表達心中的喜怒哀樂,有些字會讓人開心,也有別的字會讓人感到傷心、難過。它會讓人們增強自己的語文能力,並且用字來了解人生中的哲理。文字真奇妙!

奇妙的文字     鈞為(小五)99/12/05

人們為什麼要有文字?因為人們需要有個表示的記號,那個記號可以讓人們表達自己心裡的意思,又可以記錄事情,那就是我們寫的文字。

在這麼多的文字中,令我最印象深刻的字就是「老鼠」了,為什麼呢?這是因為有一次,我在外婆家,當我正開心的看電視時,忽然看到了一隻大老鼠,鬼鬼祟祟得從我腳邊快速的竄回牠的洞裡,還一直吱吱吱的亂叫,我立刻把腳縮了回去,深怕牠咬我,害我生病,所以只要看到「老鼠」兩個字,那隻大老鼠就會浮現在我的腦海裡,令我印象深刻。

既然有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字,當然也有令人生氣的字,那就是「蚊子」,蚊子是我最恨的字,因為不論我上學、吃飯、睡覺,牠都無時無刻的在我耳邊嗡嗡嗡的飛來飛去,我想打牠,不但打不到,還被反咬了一口呢!蚊子常常叮得我全身是包,令我全身發癢,只要我聽到「蚊子」這兩個字,我的心裡就燃起了一把憤怒之火,所以令我最生氣的字就是「蚊子」了!

令我開心的字當然非「贏」莫屬了,當我聽到別人說我贏了!我就會高興得像一架飛機衝上天空,也像煙火在天空綻放,我喜歡贏,因為我喜歡贏的感受,我對贏的感覺只有四個字──快樂到爆!所以最令我開心的字就是贏了!

文字給人的感受各有不同,有時令人快樂,有時令人悲傷,有時使人害怕,所以我覺得文字真奇妙。

奇妙的文字     奕慧(小五)99/12/05

字的發明是人們為了溝通而創造的符號,我們沒有了文字,就不能表達我們的情意,所以文字是非常重要的,我們要好好珍惜我們現在的文字,有文字可以使用是多麼幸福的啊!

讓我最快樂的字是「玩」,玩的字意是玩耍,玩這個字讓我想到一件很快樂的事:小時候我和姊姊常常和鄰居一起到院子裡玩,我們經常一起玩捉迷藏,又跑又跳,又叫又笑,讓我的心裡感覺很快樂,我覺得和朋友一起玩是一件最快樂的事。

讓我印象深刻的字是「生命」,生命的字意是性命,我想到一個小種籽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風把小種籽從花上吹來吹去,許多小種籽都被太陽晒死了,最後一粒小種籽長成一朵很高大的花,這個故事讓我知道生命是多麼的重要,沒有了生命,人就無法存活下去,所以它是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字。

在我的名字裡,我最喜歡的字是「奕」,奕的字義是很大或張大手臂的樣子,奕這個字是爸爸和媽媽一起幫我取的名字,我覺得爸爸媽媽有可能是希望我長大以後對人要大方,做事情的時候要大膽,讓我有困難的時候都可以克服,所以我最喜歡的字是奕。

字告訴我們許多事情的道理,也幫助我們人類可以傳遞感情,我們沒有了字,也就沒有了話語,所以字非常的重要,啊!字真奇妙!

奇妙的文字     家瑜(小六)99/12/05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會看到許多的文字,文字是用來表達想說的話及為了留下所說過的話而創造的,例如:日記是為了紀錄一天發生的事而寫下的文字。像這樣的方式不但具有紀念性,也更清楚的表達自己的心情了!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字,非「夢」莫屬了!而夢的意思是腦部受到刺激所產生的。對我來說夢是一個很奇妙的東西!有人說「有夢最美」我也是這麼認為,常常在我心情低落時,因為做了一個快樂的夢,我恢復自信心,而我就像雅博曼陀的夢的主角雅博曼陀一樣愛做夢!

最令我感到生氣的詞一定就是「誣賴」,而它的意思是無中生有、賣弄是非。之前同學說我偷他的筆記本,雖然那本筆記本真的很漂亮,但我並不是會偷別人東西的那種人啊!他為什麼要沒證沒據的「誣賴」我?我最討厭別人隨便「誣賴」我了!當下的心情很複雜,既尷尬又生氣,直到事情的真相水落石出,心情才稍有平復。現在只要一提起那個詞,心中便有股莫名的火氣一湧而上。

而我最喜歡的字是「家」,它代表的是有專門知識的人,而家也是我名字裡的其中一個字。我喜歡「家」,它是我們永遠的避風港,也是我們心靈得到撫慰的地方。相信爸媽幫我取名為家瑜一定是希望我以後可以成為一個有專門知識的人吧!看來我得用功的讀書,以不辜他們的期望囉!

文字是一種容易「上癮」的東西,一旦看上了它,便會愛上它、戀上它。那完美的線條、優雅的輪廓讓人愛不釋手,而我就是它的仰慕者,啊!文字真奇妙!






延伸閱讀:

文字工廠介紹


本書作者Agnes de Lestrade 為孩子朗讀說故事

Agnes de Lestrade愛涅絲˙德˙雷斯塔在台灣相關翻譯作品


Agnes de Lestrade的介紹與創作作品年表


本書繪者Valeria Docampo個人網站


關於譯者徐素霞


紅杏枝頭春意鬧(談通感」)


關於意象主義


感官意象之間的轉換:通感

現代詩中的意象之趣 (WORD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