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28/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風到哪裡去了

風到哪裡去了

作者:夏洛特˙佐羅托

繪者:史迪方諾˙魏他來

譯者:林真美

出版:遠流


小男孩問:「為什麼白天會結束?」媽媽回答:「白天並不會結束,它會在別的地方重新開始。」然後,小男孩想知道風停了以後,或是雲到了天邊,又去了哪裡?就這樣,透過和媽媽之間的一問一答,小男孩學到自然界永無休止的循環,並了解所有的事物只是換了地方,再以不同的方式出現罷了。這是一本引領兒童進入自然科學的繪本佳作。

透過小男孩與媽媽的對答,將小男孩所認為會消失或結束的事物,轉變為「原來任何事物只是換了方式去呈現而且並不會停止」。

藉由這本書的方式,使小朋友可以學習自我思考,再加上可以從書中學習「形容詞+名詞」的結構,教導小朋友文章的技巧,使他們的文章有著更富想像、真實感的表現。


學生作品分享


新奇的教室   萬宏

開學了,我們換了新教室。這個教室裡面有很多新奇的設備,新的同學和新的老師。

學校的教室裡有白色的桌子和咖啡色的椅子。寬敞的教室可以坐滿三十個活潑可愛的小朋友,教室裡還有一位位聰明又優秀的老師,大大的黑板,幾乎佔滿了整面牆,那是我們上課的必備教具,也是我學習獲得知識的好地方。

我的新老師在開學期間就訂下了班規,例如:忘記帶功課,就要被罰寫三百字的悔過書。有一次,我忘了在社會習作上請媽媽簽名,當然就逃不了寫悔過書的惡運,當我在寫悔過書的時候,心情不但很羞愧,而且心浮氣躁,既難過又後悔的我開始自我反省。我的反省方法就是以後睡覺前一定要好好的整理書包,這樣才不會再被老師罰寫悔過書。

以後我要跟教室做好朋友,遵守教室裡的每個規則,我也要在教室裡認真學習。


延伸閱讀
夏洛特佐羅托在台灣其它翻譯作品
很新,很新的我
我不想長大
想念外公
大姐姐和小妹妹
暴風雨
威廉的洋娃娃
兔子先生幫幫忙好嗎?
媽媽與我
好一個吵架天


夏洛特佐羅托(Charlotte Zolotow)個人網

威廉的洋娃娃電影片段(198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