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06/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誰是老大


誰是老大?

作者/圖文:謝宜蓉

出版:信誼


故事裡,小男孩不斷的想為什麼自己不是老大?哥哥是老大、媽媽是老大、爸爸是老大、班長也是老大。那為什麼不是我?後來他決定了,他要跟所有人交換身分,但是,交換身分之後他才發現……

這是一本充滿童趣和生活味的故事,藉由小男孩的自問自答,發現這些問題其實是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想過的問題,大人也好,小朋友也好,總是會覺得為什麼自己不是別人,但是,當你看完這本故事書之後,你才會知道,其實自己也是老大,只是每個人做老大的角色是不同的,各個角色都有它辛苦的地方。

我們要體諒他人背後的辛勞與艱辛,也要建立一個有信心的自我肯定與價值。


相信不論是處於何種角色,自己都是最棒的老大。



學生作品分享


誰是老大    馥榮(小二)99/10/29

在我們家裡,媽媽是管錢的老大。可是她很辛苦,因為她要用心的工作賺錢,讓我和姊姊上學,過好的生活。所以我要乖乖的聽她的話,不要讓她生氣。

姊姊是家裡排行的老大,她也很辛苦,因為她要幫忙收衣服,有時候還要幫我買晚餐。所以我不能常常跟他吵架,要對姊姊有禮貌。

在學校裡,老師是教學生的老大。當老師非常辛苦,他要教我們很多科目,還要幫我們改作業,也要管班上的秩序。所以我要認真聽課、寫作業,也要守秩序。

雖然我比他們小,也可以當老大。我是做家事的老大,我要把家裡的地板掃乾淨,還要擦桌子,也要把抹布擰乾淨,做一個家是小幫手。




誰是老大    浩揚(小一)99/10/29

在家裡,爸爸是管錢的老大,可是他很辛苦,因為他要上班賺錢,讓我們可以買東西。所以我不要惹他生氣,要乖一點。

哥哥是家裡排行的老大,他也很辛苦,因為他要寫很多的功課,還要自己去上英文課。我們只有放假的時候才能一起玩,我不要跟他吵架。

在學校裡,老師是教學生的老大。他要教我們讀書、寫字,還要幫我們改作業,也要管我們的秩序,非常辛苦喔!

我的年紀很小,也可以當老大,我要在下課的時候,努力練習跑步,才能在跑步比賽的第一名。



誰是老大    士緯(小一)99/10/29

在我們家裡,爸爸是管家事的老大。可是他很辛苦,因為他要打掃、洗碗、煮飯,做很多家事。所以我想幫爸爸做一些家事,讓他不會那麼辛苦。

媽媽是管功課的老大,她要幫我檢查功課,出評量功課給我寫,如果我有不會的媽媽會教我。所以我要認真寫功課,不讓媽媽擔心。

在學校裡,老師是管學生的老大,他要幫我們上課、改作業,還要管秩序,非常辛苦。所以我要守秩序,不讓老師生氣。

我是踢足球的老大,我會跑得很快,在用力踢球射門,才可以得分,我覺得自己很勇敢。



誰是老大  亞軒(小一)99/10/29

在學校裡,老師是管學生的老大。可是他很辛苦,因為他要教我們許多字和數學,還要幫我們改功課。所以我想幫他一些些忙,讓他不會那麼辛苦。

在家裡,爸爸是管錢的老大,可是他也很辛苦,因為他要努力的上班賺錢,讓我可以買衣服和玩具。所以我要聽他的話,不要惹他生氣。

媽媽是管功課的老大,她要幫我檢查作業,讓我把錯字改正確。我要謝謝媽媽,還要把功課寫好,不讓媽媽太辛苦。

我是念故事書的老大。我會唸很多書,還會教其他同學怎麼唸,我覺得自己超級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