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04/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森林是我家


森林是我家
The Bear with the Sword

作者:大衛卡里(或譯:大衛.卡利)

繪圖:吉恩富利(或譯:吉恩弗利)


譯者:陳柏伶


出版:格林

故事中的大熊得到一把非常棒的寶劍,「鏘!鏘!鏘!」他很神氣的到處砍東西,有一天他砍完東西回到家時,發現他的家竟然被大水沖走了,他很生氣,決定去找害他家被毀壞的兇手並且要用寶劍將兇手切成兩半,但沒想到......


這本故事內容雖然很簡短,但卻有著非常重要的價值觀。現代環境污染、破壞甚重,很多人並不知道他的一點小動作會影響整個大自然,為什麼會常常出現大自然的災害?我們有沒有想過,如果我們好好對待大自然,也許現在所發生的災害並不會如此嚴重甚至沒有,我們既然生活在這個地球上,就應該更加地保護我們的大自然。當災害發生時,我們更應該負起責任並且互相幫助,並不是只會互相踢皮球。


我們是下一代的學習的對象,觀念的養成需從小開始,我們要讓小朋友知道要好好愛護地球,不只是愛護而已,也要學習負責任的觀念,還要有一顆願意幫助人的愛心,因為這是我們所應該教導他們的事情。



學生作品分享


事情可以解決   子騏(小四)99/11/22

今天是個晴空萬里的好日子,但不好的事情就從這時開始。我正在餐桌前吃著美味的早點,心情特別好,我拿著叉子插進軟軟的蛋糕裡,一口一口的慢慢吃,正當我把東西拿起來時,桌上的盤子不知道為什麼,就像飛盤一樣的飛出去,就在我還沒回神時,盤子已經一片一片的散在地上了。

媽媽和哥哥一聽到破碎聲,就飛也似的跑出來,一看到這恐怖的景象,媽媽立刻火冒三丈、怒髮衝冠的大叫:「你為什麼把盤子給摔破了!」我很委屈的說:「不小心的啦…」媽媽還是皺著眉頭叫我到旁邊罰站反省,我心裡想:我怎麼那麼笨,真是自作自受!

等到媽媽氣消了,她才叫我把掃把拿來,我到廚房拿了掃把交給媽媽,她就把大碎片給掃了起來,發出喀喀的聲音,又叫我用吸塵器把剩下的小碎片吸起來,看到媽媽拿掃把掃地時,我覺得自己很沒用,可是當我掃時,覺得沒用的感覺消失了,我吸完後,心裡很爽快,我覺得自己做錯事情就應該要負責才行,事情就可以解決了。



玩紅綠燈       又瑄(小四)99/11/22

有一次,我和同學在三、四樓層玩紅綠燈,我和其他同學分散,就自己走,我身邊都沒有其他人,我一直上上下下的跑,想要找其他同學,跑得我好累、好喘呀!

我累得沒力氣跑,就坐下來休息,可是這時突然有不好的預感,好像鬼要來抓我似的,我趕緊爬起來,剛好看見同學,我想跟他會合,就跑過去,快要接近他的時候,我想要煞車,他好像也想要煞車,兩人都煞不住,碰!撞在一起了,我們兩個人被彈開,跌倒在地上,我沒有受傷,他卻撞到手,臉上露出很痛的表情,這時上課鐘聲打了,我們都回教室。

上課時,他看起來很痛苦,所以我決定下課要帶他去保健室,讓他的手好一點,看著護士阿姨給他冰敷,我心裡覺得好一點,他撞到手的時候,我以為我是害他手受傷的人,可是我陪他到保健室,我發現我也可以做一些事情來幫助他,我好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