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15/2011

三隻小豬不一樣 與 一隻有教養的狼



小豬和野狼的故事



三隻小豬不一樣
文:克莉絲汀.諾曼 菲樂蜜(Christine Naumann-Villemin)
圖:瑪麗安娜.柏希儂(Marianne Barcilon)














一隻有教養的狼

文:貝琪‧布魯姆(Becky Bloom)
 
圖:帕斯卡‧畢爾特(Pascal Biet)













關於用書:


  《三隻小豬不一樣》奧林出版──三隻小豬住在堅固的大房子裡,有一天豬大哥出門後,老二、老么在家裡搗亂,玩得正開心時,大野狼上門了!兩隻小豬要如何逃出大野狼的魔掌呢?
  《一隻有教養的狼》三之三出版──飢餓的野狼來到滿是動物的農場,發現小鴨、小豬和小母牛都在看書,為了變得像他們一樣有教養,野狼去上學,學會讀書寫字,還看了很多書呢!
  這兩本有趣的故事書,都顛覆了對小豬和野狼的刻板印象。前者表達出小豬可以是機智又勇敢的,野狼可能愚昧且膽小;後者則塑造出愛讀書的小豬等動物,且讓兇惡的野狼藉由閱讀變得有教養。與孩子分享這兩則故事,可以教導孩子擺脫對某些人事物的刻板印象,也能讓孩子了解閱讀的樂趣。



 
陸欣榆(小五)2011.10. 
小紅帽與七隻小羊


  叩叩叩!生氣的小紅帽來到七隻小羊家,小羊悄悄的開了門給她進來並馬上關門、鎖上。因為可惡的大野狼常常想盡辦法要抓他們,讓他們很苦惱,所以小紅帽這次來是要找七隻小羊開作戰會議──如何惡搞大野狼。


  經過激烈的討論,他們訂出了最完善的計劃。作戰計劃開始了!他們趁大野狼睡覺時,偷偷摸摸、躡手躡腳的在門上方設下陷阱,他們先把大石頭放在門上,當大野狼一打開門,石頭就會壓在他身體上,再把網子從上方落下把他罩起來,他們心想:這個方法真是好到極點呢!


  大野狼起床之後,口很渴,想要去河邊喝清涼的水,好讓身心舒暢。想不到一打開門,「蹦」!大石頭立刻落下,壓扁了他,小紅帽他們再把網子放下來,然後趁這個時候,用槌子用力的打斷他所有尖銳的牙齒,做成狼牙棒來防身。


  大野狼醒了之後,發現自己連一顆牙齒都沒有剩下,肚子餓了也沒有辦法吃東西,小紅帽和七隻小羊帶著羊奶去給他喝,告訴他事情的經過,還跟他說只要他每天都幫小羊工作,以後就有免費的羊奶可以喝,大野狼無奈的同意了。從此以後,他們一起過著平靜的生活。


陸尚言(小六)2011.10 
醜天鵝


  有一隻小鴨的身體比其他鴨寶寶大,也長得很醜,所以常常被其他鴨寶寶欺負,有時會嘲笑他是醜小鴨;有時鴨寶寶們會一起用翅膀拍打他;有時候會用堅硬的嘴巴啄他,讓他傷痕累累。有一天醜小鴨再也受不了被其他鴨寶寶欺負了,於是就一聲不吭的離家出走了。


  醜小鴨到深山裡過著孤獨的生活,過了一段平靜的時日。有一天,醜小鴨看到湖邊有一群小鴨在散步,他覺得很眼熟,原來就是以前欺負他的那群可惡鴨寶寶,於是他心裡燃起一團怒火,決定要找機會報仇。到了晚上,小鴨們在草叢裡睡覺,醜小鴨像小偷一樣,躡手躡腳的走進草叢裡,把每一隻小鴨的毛偷偷拔光,打包丟到湖中央,看著那些「無毛鴨」,他的怒火才熄滅。


  很快的,冬天來臨了,「無毛鴨」們覺得很冷,就躲進山洞裡才不至於被凍死,他們在山洞裡發現一隻美麗的白天鵝,於是就拔光他的毛,插在自己的身上來保暖,度過寒冷的冬天。原來那隻天鵝是長大的醜小鴨,他永遠不會知道自己曾經是一隻美麗的天鵝,因為他已經變成一隻全身無毛的醜天鵝了。

郭芷延(小六)2011.11. 
貪吃的灰姑娘


  灰姑娘一出生,媽媽就過世了,所以灰姑娘的爸爸就娶一位很善良的後母,她帶來一位漂亮又乖巧的女兒。在她十八歲那年,有一天,他們收到城堡裡寄來的信,邀請全國未婚女子去參加王子的生日派對。


  後母很疼愛灰姑娘,把灰姑娘打扮得很華麗,還讓她穿上漂亮的玻璃鞋,但她自己的女兒卻穿得很樸素。當晚,後母請一輛豪華馬車來接她們到城堡,一走進去,全部的人都看著穿得最美麗的灰姑娘,尤其是英俊的王子一直盯著她看,灰姑娘覺得很害羞,這時王子走向灰姑娘,微笑著說:「可以跟我一起跳舞嗎?」但灰姑娘被一旁的美食吸引住,她就說:「我想先吃東西,再跳舞。」所以灰姑娘就大吃特吃,吃到肚子飽了為止。然後,她跟王子跳舞,跳完,又繼續享用美食,回去時,因為肚子吃得太撐,走起來歪歪扭扭,一不小心把那雙玻璃鞋弄掉了,王子一看到,就把鞋撿起,跑到外面找灰姑娘,但已經不見人影,所以他決定帶著玻璃鞋把整個國家找過一遍,一定要找出美麗的灰姑娘。


  灰姑娘在王子找她的三個月裡,一直吃個不停,原本苗條的身材,變得很肥胖,所以王子來到她家的時候,灰姑娘已經穿不下那雙玻璃鞋,但後母的女兒卻剛好穿得下,王子就跟她結婚,在城堡裡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

周品妍(小五)2011.11. 
龜兔的游泳比賽


  第一次的龜兔賽跑,兔子輸了,覺得不服氣,所以他還要再進行第二次比賽,可是烏龜說:「除了比游泳以外,其他的項目我都不要比!」兔子說:「可是我不會游泳!」烏龜說:「我給你一個禮拜的時間,你可以去學游泳,也可以用一些輔助道具。」兔子無奈的答應了。


  因為免子不會游泳,所以他想去學游泳。他想說:「我要找誰當游泳教練呢?」水牛?蝦子?還是鯨魚?」後來他去找游泳大師──魚,大師說:「我知道你不會游泳,我也知道你只有一個禮拜的時間能學,我會教你游泳的技巧,我也希望你能好好學。」兔子說:「好!」


  可是兔子怎麼學,都學不會,只學會用強壯的後腿打水,所以魚無奈的說:「你就穿著救生衣浮在水上,然後盡力打水前進吧!」幾天後,比賽開始了,兔子認為自己輸定了,因為他只會打水,可是烏龜認為自己一定會贏,所以他就在水裡跟小魚玩捉迷藏。


  兔子看到烏龜在玩水,忘了在比賽,他記起自己第一次得意忘形的教訓,因此不敢偷懶,雖然河川很急,可是他還是努力的打水,終於游到了終點,最後,兔子贏了,而烏龜還在水裡玩遊戲呢!


延伸閱讀





(Christine Naumann-Villemin和 Marianne Barcilon 所合作在台灣另一個翻譯作品.目前已絕版只剩少部分盤商有庫存)

 (帕斯卡‧畢爾特Pascal Biet)在台灣另一翻譯作品

帕斯卡‧畢爾特專訪 (介紹 我遺失了一隻綠色狗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