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02/2011

張曉風散文摹寫

引導文章:那人在看畫(作者:張曉風)



那人在用餐  張鈞為 (小六) 2011.10.



   那人在用餐──這件事並不足以讓我們覺得特別,因為全國每天都會有成千個餐廳,上萬個客人等著熱騰騰的好菜上桌。
  他豪邁的在吃飯,而我,正好奇的在看他,他的頭大的出奇呢!眼睛好像只剩下一條線,所以當他埋頭吃飯時,頭幾乎都要陷到碗裡面去了呢!只看他的筷子飛快的在碗盤之間快速的舞動,就像筷子正在跳一場高難度的華爾滋,時而翻滾跳躍,時而停下休息,真是有趣。


  餐廳裡,人群如海潮,一波一波又一波,彷彿永無止境,好像一直以來就是這樣高朋滿座了。那人還在吃飯,碗盤在他身旁疊成了一座小山,每個碗上都有一些殘餘的飯,那些飯閃閃發亮,外面的路燈也亮了,照進了餐廳,也照到了那些碗盤,碗盤的光澤映著他的臉,使他的臉看起來更亮了。


  啊!我忽然開始羨慕起那個人了,廚師盡心盡力的煮飯,而那人則是心滿意足的吃飯,他必能吃到這些食物的美味之處,平常我為了寫作業,準備考試,吃飯就像喝水一樣,囫圇吞棗,現在我看到了他,發現只要細細品嘗,連白飯也可以很美味,也許我也應該來試試品嘗食物的美味,讓食物在我的舌尖上跳動。


老師在改作業 何韻嫻 (小六) 2011.10.



  老師在改作業,這件事很平凡,每天下課老師都會坐在他的辦公椅上,不停的改著堆積如山的作業。


  他正在改作業,而我,在看他。他的臉上充滿笑容,臉頰像蘋果一樣紅,眉毛微微的揚起,看起來很高興,他的眼睛盯著同學寫的作業看,眨都不眨,他的鼻子很尖,眼鏡好像隨時都會掉下來,他的手上拿著一枝紅筆,不停的抖動,有時候大筆一揮打勾,有時候用力畫圈。


  他的桌上放滿各式各樣的作業,有國語、數學、日記……那些作業堆得很高,好像要把老師壓垮了,他的後面有一個佈告欄,貼滿同學做的美勞作品,前面有一排排的咖啡色木頭桌椅,桌子上放著一片片綠色桌墊,他的左邊有一部有著黑色螢幕和白色邊框的電腦,教室中的地板,像牛奶一樣的白,他的右邊有一扇打開的窗戶,窗戶外面有一棵棵咖啡色的高大樹木,和一片綠油油的草地,窗外的涼風吹進教室內,讓老師的臉從紅色變成了皮膚色,它好像在為老師搧風呢!


  老師專心的改作業,把他對同學的關懷與關心投入在大家的作業中,也布滿在教室外,外面微風徐徐,舒服極了,教室裡老師的關懷也讓我很舒服,他讓我領悟到:老師對班上同學所付出的努力,像宇宙一樣大呢!而這麼大的努力,把我和全班包在裡面。

 同學在看書  蘇子恩(小四)2011.11.

  同學在看書,這件事並不奇怪,每天圖書館裡都有許許多多的人,來看這些有趣、好玩的繪本。

  上閱讀課時,同學在圖書館拿了一本書,坐在椅子上專心的閱讀,他在看書,我在看他,他的眼睛一直盯著書看,目不轉睛,不會東張西望,好像已經進入書中的世界,跟著書中人物對話、遊玩,別人在做什麼事情,他都不知道,他好像已經看得渾然忘我,融入書中的情境。

  圖書館裡,有許多桌子和椅子,他坐在椅子上,前面是書架,書架上有許許多多的繪本,有些放橫的,有些放直的,他周圍也有很多人在看書,陽光從窗戶照射進來,讓地板變成金黃色,像在為看書的人再多加盞明亮的燈,窗外的樹,樹葉被風吹得「沙沙」響,好像樹葉在唱歌,真是美妙,也像為圖書館裡認真看書的人伴奏。

  啊!我突然覺得他真厲害,能看得這麼認真、這麼入迷,好像書本把他的心思給操控住了,讓我知道原來有人能看書看得這麼認真、專注,這份專注,令我感動起來呢!

 同學在看書   張庭瑜(小六)2011.11

  同學在看書──這件事已經司空見慣了,每天學校的教室裡,上百的同學都在看書。

  她在看書,我,在看她,她看書的表情顯然是專注的,她緊盯著書,時而皺皺眉頭,時而嘴角揚起,有時眼睛好像連眨都沒眨過一下。她慢慢的翻頁,一頁、兩頁、三頁……,這時有位同學叫了她,不過,她並沒有回頭,眼睛仍然注視著書本,那位同學站起來,拍拍她的肩膀,她才緩緩的回過頭。但她最終還是回到那本書前,繼續專心的看書。

  這裡是一間平凡的小學教室,而現在是下課時間,四周的同學幾乎都離開座位了,教室裡吵吵鬧鬧,不過窗外的世界卻安靜無聲,溫暖的春陽洒進教室。一陣微風吹過教室外的大樹,將春天的感覺送進了教室,就像在歌頌春天的到來,也為大家帶來了幾分涼爽的感覺。微風輕輕的拂過她的臉頰,使她露出淺淺的笑容。

  她不受四周圍的影響,專注的閱讀,沈浸在書中的世界,她就像書中的角色,在書中自由的跑跳,她對那本書的熱忱,使我非常感動!


 那人在看書    李皓全(小六)2011.11.

  那人在看書──這件事並不特別,每天在每個地方,都會有人專注的在看書,不管在寧靜的書房裡,或在吵雜的公車上,在恬靜的氣氛裡,甚至在雜亂的氣氛裡。

  在這個吵雜的餐廳裡,這個人坐在椅子上,獨自的看著桌子上一本厚厚的書,書上寫滿了筆記,密密麻麻的字,使他的眼睛瞇得像一條線一樣,他的手撐著頭,面無表情的看著,眼睛在字裡行間中快速的穿梭著,還不時用手上的螢光筆和原子筆記錄著書中的重點和進度。

  他在餐廳裡,一動也不動,像一尊石像一樣,只有手上的筆不停的轉來轉去,餐廳裡昏昏暗暗,只有一盞燈照在那本厚厚的書上,周圍有許多人快樂的聊著天,人潮一波又一波,來來去去,玻璃窗外的車子一輛又一輛的駛離,餐廳裡的人已經漸漸減少,他還是專注在那書本的世界裡。

  啊!能有好的氣氛思考,能有好的空間閱讀,是件好事,但是,能製造好的氣氛思考,能創造好的空間閱讀,才是最好的,那個看書的人讓我領悟到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當一個人想創造好的空間和氣氛,他就不會被周圍影響,就能專心的思考,專心的閱讀,我下次也要來試試!


 老師在改作業   連家妤(小二)2011.11.

  老師在改作業──一點都不奇怪,因為老師的生活就是這樣,每天都要改作業。其實我很佩服老師,因為我寫一本作業,同學也寫一本作業,老師卻要改好幾本作業。

  老師的表情很嚴肅,眉毛一動也不動,嘴巴有時露出淺淺的笑容,手不停打勾或打叉,身體一動也不動,坐在椅子上,手不停的揮舞,又一直報怨,報怨同學上課不認真,也報怨他們的字太醜。

  教室前面有綠色的黑板,土色的桌椅和置物櫃,裡面的東西不太整齊,窗子外面有好多隻蜜蜂和蝴蝶,還有許多五顏六色的花花草草,外面的警衛不停的大聲吹哨子,因為小朋友一直奔跑,可是老師依然十分專注的改作業。

  啊!我的老師實在太厲害了,雖然不斷抱怨,可是也不放棄,一直改作業,她好認真的教我們讀書寫字,讓我也想當一位偉大的老師。



延伸閱讀


風情萬種的文學園林  --張曉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