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2/06/2011

月下看貓頭鷹(學生作品分享)--這幾個孩子真的寫得不錯



引導用書:月下看貓頭鷹-上誼文化公司


作者:珍.尤倫

學生作品



黑夜看螢火蟲 王思驊(國二)2011.10.
  我和家人出去看螢火蟲,是在一個初夏的夜晚。那時牆上的時針已指在十一這數字上,不管大人或小孩,大家一點睡意都沒有,只希望時間能快轉到看螢火蟲那一刻。深山裡有徐徐的風吹來,就像是在呼喚我們快進山的意思,讓我感到興奮。


  大家早把外套穿好,以防著涼。準備齊全後,開始上路,每個人手上都拿著一支手電筒,以免走失,一旁的大樹直挺挺的站著,就像憲兵一樣,一動也不動,連風吹過樹枝也沒有任何的動作,好像在跟我們說:「一路上都要保持安靜。」我期待這個活動好久了,但我不會大聲歡呼,因為不能發出太大的聲響。接著外公帶我們走進森林裡,聽說另一端是牠們的家,一想到這兒,我就快速的跑去,沙沙沙沙──地上的落葉被我踩成碎碎的,聽起就像一首樂曲一樣美妙。


  越過森林,我在漆黑的草叢裡發現點點閃爍的小黃光,舅舅的聲音從後方傳來,那就是螢火蟲。他說。看起來如同星空一般耀眼,紛紛把我們吸引住了。今晚的重頭戲,真是太棒了,牠們是焦點,我覺得自己像媒體,想去訪問牠們現在的心情如何呢!有一隻最特別,一直在我身邊飛來飛去,我跟那隻螢火蟲對看了一陣子,足足有五分鐘吧!後來那螢火蟲振振翅膀,從我眼前飛過,猶如流星快速飛走,回到家人的身邊去了。該回家休息了,一路上,我知道可以放輕鬆了,可是我還是一點聲音都沒有發出。


  去看螢火蟲,要在夜晚,且在初夏的夜晚,要保持安靜,也要有著一顆冒險的心,那個冒險的心,會讓你了解到四周一舉一動,帶你走向明亮,讓你知道許多不為人知的秘密。


黑夜中看螢火蟲 李孟儒(國二)2011.10.
  我跟同學們去看螢火蟲,是在一個春末夏初的夜晚。我們在頭城農場的廣場集合,手中帶著相機和手電筒。餐廳裡優美淡雅的黃光和小道中陰森森的感覺形成對比。在領導說明完注意事項後,我們就要悄悄進入螢火蟲的世界。


  我們順著上坡緩緩前進,道路上的燈顯得幽暗許多。我們人很多,有些人拿手機自拍留作紀念,有些人大步向前,但要安靜,才不會驚擾到螢火蟲們。我興奮地用手翻翻葉背,撥動路旁的灌木叢,看看在枝葉上,點點花朵下會不會藏了它留下的蹤跡。但似乎沒有出現。我並不灰心,因為螢火蟲並非是時時都能見著。導遊驀然停下步伐,站在另一片更暗更深,伸手不見五指的區域前。


  我們踩著落葉小心向前,此地被黑暗完全統治,我們只能靠聲音得知彼此的相對位置。走過上坡、下坡,穿著羊腸小徑和些許大道,我發現四周景色有了變化:一閃一閃的黃綠色微光閃爍於兩旁高低不一的樹林,由下徐徐移動到上方。那不就是──螢火蟲。我想呼朋引伴前來觀看我的大發現,但在此我才赫然發現,漫天螢火蟲飛舞於這寧靜的世界,在葉背下,在樹枝上,在每一位同學的手心中,我們呵護著這得來不易的小生命,想要時間停止,永遠守護這片刻的美。我注視著美麗的昆蟲,那淡淡的光芒有別於人為製成,那麼柔和,在黑夜裡更加的明亮!


  這瞬時一閃成為我珍貴的回憶,只有在大自然中才能擁有。離開都市萬里紅塵,告別人工鋼筋水泥。悸動,永留於心!



夜晚下看星星 簡劭洹(國三)2011.10.
  我們天文社一起上阿里山觀星,是在一個十月的晚上,山上黑鴉鴉的一片,抬頭仰望天空,竟然也是慘澹的灰色,大家的內心也跟消沉。


  這時老師說:「有一首非常靈驗的歌,大家一起大聲唱,雲就會散開!」接著開始唱起:「小星星,亮晶晶,點點像,你的眼睛……」,剛開始只有幾個人小小聲聲地合著,後來我也半信半疑的唱了起來,最後那些不敢開口的同學,也聲嘶力竭的唱著歌,從一開始七零八落的歌聲,轉為整齊劃一的大合唱,歌聲如一把利刃,刺穿了不可一世的烏雲,也將我們消沉的心情,重新刷上鮮明的色彩。


  雲漸漸地散開,天空又恢復一片繁星點點、絢麗斑斕的景色,大家有如經過數十年才跋涉到迦南的以色列人,開心地高呼著,突然,一道閃亮的軌跡,劃破了天際,彷彿開啟了一個新的境界。眾人頓時安靜,因為大家皆被這神秘又迷人的身影給迷住了,接著一顆又一顆的流星映入眼簾,這似乎是天神看到我們不畏艱難地欣賞著祂的星空,所流下感動的眼淚吧!


  該回家了,我心裡留住流星雨,安靜的走。在夜晚看星星,不需要帶什麼、準備什麼,只要帶著一個希望,以及一個熱衷於天文的心,星空絕對會毫不吝嗇地展現它的光彩在你眼前。


陽光下騎車 呂柏昀(國三)2011.10.

  我在陽光下騎著腳踏車,是在一個酷熱的暑假。那天一大早,太陽在高空上炫耀他的光彩,使我們這個車隊揮汗如雨,但我們依舊踩著踏板,向著目的地前進。


  沿路上看到左右道路旁直立的大樹,樹枝上綠油油的樹葉隨著風,輕輕搖擺著,也不時聽到它們唱出「沙沙」的聲音,到後來連風也湊一腳,靜靜鳴唱著屬於它自己的風聲,只要我們騎得越快,它就唱得越大聲,好像要跟我們比賽似的,過了沒多久,我們就騎著車穿越了這片「音樂廳」。


  領隊指引著我們方向,帶領我們前進,原本大家都以為我們可以很順的到達目的地,但事事往往不如人意,上天給我們一個好的開始,卻又中斷了我們的行程,在距目的地十多公里遠的地方,下起了滂沱大雨,雨珠一顆顆打在我們疲倦的身軀上,像是在唾棄我們的努力,身上的衣服因吸了水,整個身體變得更沉重踩踏板的力量也隨之減弱了,眼前一片迷茫的景象,讓我越來越搞不清楚目的地的方向,不知如何是好,直到領隊停了車。


  遊覽車很快就來了,大家坐在車上睡著了,只有我靜靜的看著窗外的大雨,心裡很不甘願,怨恨老天爺不給我們一個機會達成目標,但或許這也是個考驗,是上天在考驗我們的毅力,培養我們的耐力,讓我們有機會騎著腳踏車重返陽光下,再次迎著目標向前。


延伸閱讀
本書作者珍·尤倫(Jane Yolen)官網
恐龍怎麼說晚安?珍·尤倫在台灣另一翻譯作品


珍·尤倫(Jane Yolen)和大衛‧夏農(David Shannon)合作的作品



(月下看貓頭鷹)英文版 動畫分享



(月下看貓頭鷹)中文版 動畫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