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7/02/2012

《三重溪水壩事件》



遠流出版    作者:Patricia Polacc

故事大意:
這個小鎮的人很會「利用」書,可是每個人都不「讀」書,整天只是圍著電視機看個不停。只有蒂蒂姑媽不一樣。她對小伊萊說:「書本是寶藏,你所需要的只是一把鑰匙。」小伊萊得到了那把鑰匙,所有的小孩也爭著要,於是,整個小鎮從此改變了……所有相信書的力量和魔法的人,都會受到這則故事的吸引!


三重溪水壩事件-電子書(文建會-現改為文化部)


學生作品分享

理想的圖書館  張允維(小三)
  很多人回到家裡,就一直看電視,他們愛看電視,就像是魚愛游泳,鳥愛飛翔一樣。可是他們只愛看電視,不喜歡閱讀,很少動腦,缺少想像力。而我喜歡閱讀,因為書就像魔法師,可以帶我到許多不同的想像世界。我經常去圖書館,圖書館裡有五花八門的書,可以讓人增加許多知識。


  希望我家的對面有一家木頭建造的圖書館,讓人覺得來到美觀的度假小屋,用愉快的心情來看書。我希望館內有盲胞專區,可以讓盲胞來圖書館閱讀有點字的書,就算他們不能看書,也能用觸摸來吸收許多知識。我希望那裡有小朋友讀書區,讓許多小朋友去閱讀,雖然我認得的字不多,但是圖書館裡有字典,可以讓人查閱。館內收藏許多各式各樣的書,可以讓人查資料和盡情的閱讀。


  有了這間圖書館,就可以吸引人來閱讀書本。我希望這間圖書館能帶來閱讀熱潮,提升大家的智慧。


理想的圖書館  郭芷延(小六)
  許多人喜歡上網,因為網路就像遊樂場,可以和朋友在線上聊天、玩遊戲,可是他們都不愛看書,也不常思考,變得呆呆的。而我比較喜歡看書,因為書是一部部感人的影片,讓我看得很入迷,也可以從書中得到許多新知識,我能夠到圖書館閱讀五花八門的書,在閱讀中得到樂趣。

  希望我們家附近有一間日式圖書館,走進去,就有一股淡淡的香味飄過來,館內都鋪上榻榻米,走起來一點噪音也沒有。裡面有電腦,有人找不到書,或想要查詢資料,就很方便。也有室外閱覽區,種了許多花草樹木,人們可以在大自然中看書,也不需要電燈,享受陽光的照拂。為了追求環保,在屋頂上裝太陽能板,如是是好天氣,就可以用自然能源來發電,非常便利。桌上可以放幾本字典,如果看到書中有字詞不會唸,就可以立刻查閱,也可以學習新字,了解意思,更能提升閱讀的樂趣。


  如果有一間這麼舒適的圖書館,就能吸引許多人來閱讀,吸收知識,才不會一直沉迷在網路世界,讓頭腦活動起來,變得更有智慧。

理想的圖書館  陸尚言(小六)
  現在因為科技太發達,在街上總是能見到「低頭族」,眼睛都盯著手機看,不是玩遊戲就是在上網聊天,他們喜歡上網,像松鼠愛啃堅果、兔子愛吃蘿蔔一樣。而我卻喜歡讀書,因為書是知識寶庫,只要打開它,就可以得到許多寶貴的知識。因為書的種類、數量很多,想買也買不完,所以我們才會需要圖書館。


  如果我要蓋一座圖書館,我會把它蓋在鄉下,讓家庭經濟拮据的人,去那裡借閱書籍,不用花費過多的金錢買書。圖書館裡設備完善,藏書量要豐富,有各方面的資料可以閱讀。也有報章雜誌,使大家了解到社會上近期發生的事。閱讀室的每張桌子都放置一台電腦,方便搜索要找的資料或書籍;每張桌上也附有一本字典,遇到不懂的字詞可以查字典,明白那個字詞的定義和用法。館內還有影片可以借,到視聽室裡欣賞影片,也有幾間實驗室,讓需要做實驗的人在裡面進行研究。這就是我想要蓋的圖書館。


  有了這座理想的圖書館,必能吸引大家來這裡閱讀,學習更多的知識,豐富自己的心靈,充實我們的生活,進而使這個世界更美好。


延伸閱讀
派翠西亞‧波拉蔻 Patricia Polacco
        美國知名圖畫書作家,常從家族史中取材。她受到推崇的原因除了生花妙筆的敘述自己生活經驗中那些不同種族不同文化的故事外,其實自己小時候曾經在閱讀方面遇到了困難,是個患有所謂失讀症dyslexia閱讀障礙的孩子,她在閱讀以及數學上有嚴重的問題,一直無法學會閱讀。很幸運的在老師的協助下克服了這些障礙,並且在41歲開始從事童書的創作。


        目前台灣翻譯的作品有遠流出版社 《波拉蔻故事繪本》、芭芭雅嘎奶奶,和英出版社的謝謝您,福柯老師道聲檸檬的滋味凱茲太太和小屁屁,東方的送奶奶一頂帽子我的紅髮臭老哥--已絕版,也希望可以台灣的出版社繼續再翻譯引進她的其他作品 


派翠西亞‧波拉蔻 Patricia Polacco官網
編織多元文化的拼被-波拉蔻的圖畫書 (PDF)


派翠西亞.波拉蔻(Patricia Polacco) 現場畫出--《雅博曼陀的夢》一書中的情節

關於閱讀障礙的補充說明:
        周所眾知好萊著名演員 "湯姆克魯斯"從小是個閱讀障礙者,他對自己閱讀障礙的形容是:「我必須訓練自己集中注意力,演講時我要靠我的想像力來架構我的演說內容。」


       在接受西班牙ABC日報每週副刊XLSemanal訪問時表示,他7歲時被診斷出有語言上的學習障礙,導致他閱讀、拼字、寫作和發音困難。他說,「當時我懷疑自己是正常還是白痴,我試著集中精神卻覺得焦慮、沮喪和無趣。我1980年高中畢業時,功能上來說,我是個文盲。」直到後來他靠著應用教育協會"學習技術"的協助,他才了解到絕對可以學習任何想學的事物,所以他說「我不想要人們經歷過去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我想要孩子們有能力去解決生活上的問題 。」

        其實只要克服了學習上的困難,發揮潛在的能力,有學習障礙的孩子還是可以在各行各業中出類拔萃。只是教育的方法出問題,並不是小孩子真的有問題。


        學習技術,是值得推廣與學習的一套有效的學習系統,不只學校教育需要,成人教育、在職訓練等也都適用。父母學會這套技術,便能應用在輔導孩子的功課上,因為學校老師在學校處理學生,無法兼顧每個孩子;若父母能從旁協助輔導,將更能提高孩子做功課的效率。


        在7月21日(星期日)我們就開辦了學習技術研習班,以下連結為本次開班資訊


學習技術研習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