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6/2011

重要書




作者:瑪格麗特●懷玆●布朗(Margaret Wise Brown)

繪者:李奧納德●威斯葛( leonard weisgard)           

譯者:楊茂秀

出版社:青林


「詩」是一種用簡短、優美的文字來表達想法的文學作品,大部分是一行寫一句。


「新詩」是用白話文寫的詩,句子有的長有的短,不一定要押韻,也不一定要加標點符號。寫新詩需要多一點想像力,可以多多使用形容詞擬人法譬喻法,讓詩句更加生動、優美。


小朋友欣賞幾首詩,學習寫詩的技巧。




學生作品分享


士緯(升小二)  2011.8.

(一)自動鉛筆


重要的是

它有筆芯



它可以放入

各種顏色的筆芯

它可以用來寫字

也可以用來畫圖

如果寫錯了

橡皮擦

就會把字擦乾淨



但是

自動鉛筆

重要的是

它有筆芯

(二)電風扇



重要的是

它會吹風



它有大大的葉片

轉得很快

它的風有大有小

吹起來很涼

在炎熱的夏天

我們很需要它



但是

電風扇

重要的是

它會吹風

(三)電燈


它會發光

像明亮的太陽

讓暗暗的地方變亮

讓夜晚變得像白天

有了它

就能看得很清楚

(四)香蕉



他的身體彎彎的

皮膚白白嫩嫩的

穿著黃黃的大衣

一脫掉大衣

就飄出

甜甜的香味


彥辰(升小二) 2011.8.

(一)太陽



重要的是

它很亮



它會發熱

它冬天很溫暖

夏天像火球一樣熱

會讓皮膚曬傷

可是

它會讓植物成長

給大家光亮



但是

太陽

重要的是

它很亮



(二)大樹


重要的是

它有葉子



它的樹幹粗粗的

樹枝有粗有細

小鳥住在上面

猴子也會在上面玩

它會製造氧氣

讓我們呼吸新鮮空氣



但是

大樹

重要的是

它有葉子



(三)小猴子



我的手臂很長

還有靈活的手指

我是爬樹高手

還很會吊單槓

我愛吃水果大餐

最喜歡吃

甜甜的香蕉



(四)小水滴



有的滴滴答答

跳到屋頂上

像在打鼓

有的咚咚咚

跳到葉子上

再快快的滑下去

像在溜滑梯


宇韜(升小二) 2011.8.

(一)紅玫瑰



重要的是

它是紅色的



它有很多的花瓣

一層一層圍起來

它有香香的味道

可是

它身上有尖尖的刺

男生會把它

送給喜歡的女生



但是

紅玫瑰

重要的是

它是紅色的



(二)



重要的是

它是用來看的



有的只有文字

有的只有圖畫

有的有字和圖

它有精采的故事

讓我學到很多知識



但是



重要的是

它是用來看的



(三)綿羊



我怕冷

整天穿著大毛衣

平時我很溫和

可是

如果你惹我生氣

我會用硬硬的角

用力的攻擊你



(四)鬧鐘



他的叫聲很大

只要時間到了

他就會大吼大叫

他會把賴床的人吵醒

人們會用力打他的頭

叫他不要吵

讓他安靜下來


馥榮(升小三) 2011.8.

(一)星星



重要的是

它會發光



它晚上會出現

在天上閃閃發光

好像在眨眼睛

它圓圓的

有刺刺的光芒

它離我們很遠

看起來像小小的鑽石



但是

星星

重要的是

它會發光




(二)影印機



重要的是

它可以複製文件



它很大臺

上面有很多按鍵

它先掃描

再印文字和圖畫

可以連續

印好幾張紙



但是

影印機

重要的是

它可以複製文件

(三)芒果



我的身體又圓又胖

皮膚黃黃的

穿著橘紅色大衣

我身上有

又香又甜的氣味

在炎熱的夏天

受到大家歡迎


(四)鉛筆



他的頭尖尖的

身體細細長長的

他會寫字也會畫畫

但是他不會長高

只會越來越矮


延伸閱讀


瑪格麗特.懷茲布朗官方網頁

為幼兒寫作的先驅作家瑪格麗特‧懷玆‧布朗

重要書.國外幼稚園小朋友創作


關於作者:Margaret Wise Brown(維基百科)


繪者:李奧納德●威斯葛(leonard weisgard) 個人官網



                                      Leonard Weisgard 在1993年重新詮釋愛麗絲夢遊仙境繪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