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6/2011

仿寫愛亞作品:張小柔

張小柔(摘錄:愛亞極短篇第二集.部分內容)      愛亞

愛亞極短篇第二集
作    者:愛亞
出版社:爾雅出版社


生活在安逸幸福環境中的人怕是不能理解什麼是「領養」吧?

我是被領養的。我一直痛恨原先生我長我的家,他們不要我。家人帶我出來玩,卻故意的將我丟棄了,是,我知道是故意丟棄,當我在街頭四處徘徊悽悽惶惶吼叫哭嚷的時候,我知道,我的家人實際上是在距離我不遠處窺看,後來領養了我的張爸爸也說過,這是一般遺棄孩子的一貫技倆!他們真的有這樣剛硬的心腸!

張爸爸對我很好,可是我不大喜歡他,也不大喜歡張家一家人,畢竟他們不是我的親人啊!他們看來似乎對我不錯,可是卻沒有人尊重我,他們,張家的每一個人,都喜歡捏我的臉蛋,扯我的胳膊,甚至用抽過菸的臭嘴巴對著我的口鼻說:「張小柔,妳怎麼這麼漂亮呀!」張爸爸張媽媽說的每一個字都浸漬過煙氣。

張小柔是我的新名字,由這名字你可以想見我是一個很有些迷人風采的女孩子,其實,我只是眼睛大些,鼻子挺些,皮膚白些而已,啊,還有,愛乾淨也是我討人喜歡的地方吧!我討厭「骯髒」這兩個字。

張家一家人彼此倒十分和睦,因此張爸爸看電視時喜歡輕擁著張媽媽,張媽媽折衣裳、摘菜時也喜歡把張小萍喊到身邊幫忙,張小萍呢,有時也會和她哥哥張大荃手牽著手出去玩,因為一家和樂,所以也不免會抱抱我親親我,可是我一直覺得肉麻,我就是不喜歡人家亂碰我亂摸我嘛!不舒服!

他們一直對我不錯,萬萬料不到今天早晨竟然又罵我又打我,我覺得委屈得不得了!事情是這樣的:

一早,張家一家人都還在睡覺,只有我醒了,肚子空著,餓得暈暈的等張爸爸起床給我弄點吃的,平常都是張爸爸最先起來的。就在我對著張爸爸臥床上垂下的毛毯發呆的時候,突然,我望見一隻,天呀!一隻,一隻老鼠!好小好小的一隻全身泛亮光的銀灰色老鼠,那老鼠真是小,小得可愛!竄竄蹓蹓的,他一下子就跑到張爸爸臥室的書桌下了,然後,垃圾桶、椅子、椅子上的衣裳,他就這樣順著家具細細碎碎的挪動著小甲爪,像一縷銀煙,歪扭飛昇著,三兩下,他已經爬上書桌的書架上去了,我急忙忙奔向張爸爸的房,一下子也跳上了書桌,小傢伙,你打算怎麼樣?.....................

學生作品分享


川寧(升小四) 2011.7.

趙小玲

    我雖然生長在一個快樂的家庭,可是我卻不快樂,因為我是被領養的。原先的家人帶我去公園玩,趁我在玩的時候,偷偷的離開了我的身邊,把我遺棄了!在我傷心欲絕的時候,趙家的人發現了我,並且好心的領養我。
.
從此以後我就在趙家生活,說實在,趙家的人都對我還不錯,可是,就是有一個缺點,那就是很吵,每天嘰哩呱啦的講個不停,就像機關槍一樣,吵得我必須躲進房間並且摀住耳朵才聽不到。

我的新名字叫趙小玲,從這個名字可以看出我的身材非常小巧玲瓏,我的眼睛又大又圓,而且我的皮膚又白又嫩,非常可愛。而且我有一個專長,那就是跳遠!只要我的雙腳一蹬,就可以跳得很遠,連趙家的哥哥姊姊都贏不了我呢!

有時,我跟趙家的人相處得還不錯,他們會給我吃最喜歡的生菜沙拉,還會帶我去公園玩呢!可是,有時候我也不喜歡家人對待我的方式,因為他們常常拉我的耳朵,也會把我緊緊的抱在懷裡,讓我無法呼吸,非常的不舒服!                   

他們一直對我還不錯,可是沒想到,今天下午趙爸爸和趙媽媽居然大聲的斥責我!事情的經過是這樣的:下午,他們都有事外出了,我午睡醒來時,肚子正咕嚕咕嚕的叫著,於是我走進了廚房,哇!有一袋鮮嫩的菜葉,看到新鮮的菜葉,我就口水直流,於是我立刻拿起菜葉,啃呀啃呀啃,哇!真是鮮美多汁啊!很快的,我就把一整袋菜葉吃光了!正好,他們回來了,一看見我把晚上準備煮的菜葉吃光了,簡直快要氣炸了!於是,這一個下午,趙媽媽用盡力氣來罵我,真是讓我傷心透頂!這就是我被斥責的經過,可是,我真不明白,身為一隻兔子,喜歡吃菜葉是天經地義的事,我趙小玲有什麼錯呢?

佳宜(升小六) 2011.7.
林小靜

    我真是苦命的小孩,我出生的第一天就被狠心的家人遺棄在林家的門口,之後我就被林家給領養了,別看我好像過得很幸福,其實我一點都不快樂,畢竟我從一開始就不是他們家的人。

林爸爸對我很好,可是我不太喜歡他和林家一家人,因為他們常常捧著我的臉說:「你好可愛哦!」我覺得這個動作很噁心。在他們吃飯時,我只能在一旁望著他們享用著大餐,等他們吃完後,才將剩下的給我吃!但畢竟這些是他們剩下的,讓我感到不受重視!

我的名字是林小靜,從這名字看得出來我是個沉默的女孩子,但是別看我不太常說話,我卻是活力無窮!我經常從家裡一路跑到郊區的小溪去游泳,而且一游就是一兩個小時,難怪我的皮膚黑得發亮,四肢結實又有彈性。                        

林家一家人相處融洽,因此爸爸在看電視時喜愛親親媽媽柔軟的臉頰,林小華呢?他喜歡拉著林小清的手去公園玩!所以他們也不免會搶著幫我洗澡,這種親密的行為,讓我感到不太舒服。

他們對我越來越好,可是今天下午他們竟然對我又打又罵,讓我感到十分痛心!事情是這樣的:這一天下午,我們全家在院子喝下午茶,正當大家享受著優閒的午後時光,我突然間,我瞄到一隻肥肥的貓溜進來,黃色的毛上摻雜著黑亮的斑點,樣子很可愛,讓我想跟牠玩捉迷藏,於是我一個箭步衝向牠,牠在盆栽中穿梭,我也跟著到處亂竄,撞得院子裡的盆栽東倒西歪,氣得林爸爸一手把我抓過去,對我又打又罵!真是讓我幼小的心靈受到極大的創傷

這就是我被打罵的經過,可是!我真不明白,狗追貓是天經地義的事,作為一隻狗,我林小靜做錯了什麼嗎?


川銘(升小四) 2011.7.

趙小圓

我雖然看起來很幸福,但是我是被領養的,我原本生長在一個幸福的家庭,後來家人把我偷偷的丟棄在公園的角落,把我遺棄了!後來我被好心的趙爸爸發現並領養了我,所以我就成為趙家的家人了。

趙家的人都對我很好,但是趙爸爸喜歡抽菸,還會把我抓起來玩,對著我的臉說話,但是我覺得真是難受啊!因為他會從口中吐出臭臭的菸味,讓我覺得很想吐!

有時候趙媽媽會說我長得很怪,的確,我的皮膚粗糙、眼睛也很小、身材又矮又胖、四肢短小,所以被取為趙小圓。雖然我長得怪,但是我有一個專長,就是可以像木頭一樣定下來不動一兩個小時,如果玩木頭人,我一定會贏的啦!

有時候,我很喜歡跟家人玩,可是有時候,我不喜歡跟家人互動,因為趙小寧和趙小明常常拍我的頭、捏我的手和腳,我覺得他們以為這是對我表現親密的行為,但是讓我無法動彈,真是不舒服啊

他們都對我很好,沒想到今天我竟然被罵得很慘,讓我痛哭不己,原因是這樣的:一大早,趙家全部的人都出去玩,我就慢慢的走到陽臺上做日光浴,不小心睡著了。他們回來之後,發現我不在房間,就一直找一直找,找到了傍晚,才在陽臺找到我,急得他們對我大聲責罵,怪我到處亂跑,聽到他們叫我還不快點出現。

這就是我被痛罵的過程,真的讓我傷心不己!可是,我不明白,烏龜做日光浴是天經地義的事,身為一隻烏龜,我趙小圓到陽臺上晒太陽有什麼錯?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