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5/2011

討厭黑夜的席奶奶





作者:雀莉杜藍萊恩(Cheli Dur'an Ryan)
繪者:Arnold Lobel
譯者:林良譯
出版:遠流



席奶奶好討厭黑夜。她想盡一切辦法,想把黑夜趕出去,但黑夜也不是省油的燈,席奶奶會如願以償嗎?此本可謂是沾水筆畫的代表作,繪者以輕飄的斜切線,表現出黑夜象徵的張力,人物的姿態生動有趣,在結尾處更以鮮黃色,來凸顯大自然不可抗拒的力量。


藉由這本書,激發孩子的想法,學習動詞的連續使用,使這篇文章生動在眼前呈現出來。



學生作品分享


詠文(升小五) 2011.8.

我不想上體育課

      我討厭跑道討厭操場討厭游泳池,討厭籃球討厭網球討厭羽毛球,連跳繩我也討厭。說來說去,我最討厭的就是累死人的體育課。



      我真不想上體育課,如果可以把它消滅該有多好。我想對著所有教體育課的老師咳嗽,散播細菌給他們,使他們生病,沒辦法來教我們上課。可是這樣需要自己先生病,沒辦法上自己喜歡的課。那就只好想下一個辦法吧。啊!我想到了!我可以用一部機器去挖土,把學校的操場弄得凹凸不平,不能使用,這樣不就不用上體育課了嗎?可是要破壞整個操場,比上體育課還累呢!我還是放棄這個辦法好了!我決定把體育課從課程表上消除,我拿起塗改帶對著它塗了又塗,可是我覺得這樣還不夠,就拿起刀片,對著它又刺又切又挖,把課程表上挖出了兩個大洞。可是體育課的鐘聲響起,老師還是叫我去上課。我全部的方法都用過了,卻還是沒辦法不上體育課,真是氣死人了!



      我為了消滅體育課,費了全身的力氣,反而比上體育課還要累。我最後還是打消了這個念頭,乖乖的去上體育課。你可知道我是多麼的不服氣嗎?

庭懿(升小五) 2011.8.

討厭的蟲子

      我討厭葉子討厭樹木討厭草地,討厭泥土討厭水池討厭垃圾堆。說來說去,我就是討厭各式各樣噁心的蟲子。


      不管是會蠕動的毛毛蟲、雞母蟲,還是會飛的昆蟲,我都恨不得把牠們殺個精光。我想要放火燒了全世界的森林,讓全部的蟲子一起被燒成灰燼。但是如果這樣的話,全世界的人都會因為沒有氧氣而死亡。那我就要換一個方法,就是把電蚊拍放進裝羽毛球的袋子隨身攜帶,只要有飛蟲出現就可以拿出來對牠又拍又打又電,只是蟲子那麼多怎麼打得完啊?



      我所想的方法都沒辦法殺光全部的蟲子,所以,看到蟲子就只能盡量躲遠一點了,只希望那些蟲子不要再來煩我了。

庭毓(升小五) 2011.8.

討厭的蟑螂

      我討厭垃圾討厭菜渣討厭廚房,討厭木櫃討厭水溝也討厭老舊的機器。說來說去,我最討厭的就是讓女生尖叫的蟑螂。

      蟑螂都會帶來疾病、細菌,所以我從小到大常常在跟蟑螂搏鬥。我想要駕駛飛機在全世界噴灑殺蟲劑。可是同時,人類也會毀滅。我還想用吸塵器把所有的蟑螂都吸到裡面,可是如果媽媽在清理吸塵袋時,一定會嚇個半死,我也會被罵個半死。我也可以發揮我的足球神功,讓蟑螂嚐嚐看我的厲害!突然,蟑螂出現了,我拿起足球,看我丟、看我用頭頂!看我用腳踢!啊!完蛋了,盆栽和瓶子都破了,蟑螂卻逃之夭夭。最後,我只好拿起拖鞋,向蟑螂又拍又擲又K。牠被嚇得左閃右跳,試圖從細縫逃走。就在牠要躲進細縫的時候,說時遲,那時快,我衝過去用拖鞋打下去。牠的汁液從身體裡飛溢出來,牆的一角落沾滿了黃色的汁液。把脫鞋移開,可憐的「小強」身上的液體還在慢慢的流露著。啊!超爽的!真希望這快樂的一刻可以直到永遠。



      沒想到,我想到的方法還是沒傳統的方法好用──用拖鞋終結蟑螂的生命!

劭萁(升小六) 2011.8.

討厭的毛蜘蛛

      我討厭牆角討厭手毛腿毛討厭樹枝討厭天花板討厭蜘蛛網也討厭山上的老舊房子,總而言之,我就是討厭身體長滿細毛的蜘蛛。



      我曾經看過一隻巨大的毛蜘蛛,牠的身體就跟一個大葫蘆一樣大,而且全身上下,長滿數不清的毛,牠的長相太可怕了,所以我試著想些辦法去解決牠。我想用殺蟲劑猛噴牠的臉,,不過在那之前我可能聞到殺蟲劑的味道就先昏過去了,所以還是趁牠不注意時用剪刀剪掉牠的腳,讓牠不能逃跑,再刺牠的身體……。不過我一想到要接近牠,就會怕得全身發抖,所以還是放棄吧!哈哈!我又有想法啦!用藍球從高處丟牠,這樣就不用接近牠了!我拿起籃球對牠又K又丟,沒想到打中牠之後,牠居然噴出毒汁,身體裡的卵全部爆出來,我這才知道,原來牠是個孕婦,噢喔!我好像做得太殘忍了,蜘蛛阿姨對不起啦!



      經過這次的殘暴經驗之後,我再也不敢欺負小動物了!如果下次在遇到毛蜘蛛的話,我就躲遠一點吧!



延伸閱讀


和席奶奶一起思考黑夜


關於Arnold Lobel (本書繪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