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3/13/2011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神筆馬良

引導書籍



神筆馬良


作者:洪汛濤

繪者:歐尼可夫

出版:格林





孤兒馬良靠著幫人打柴維生,喜愛圖畫的他想要學繪畫,卻被人嘲笑,因此決定自己學畫。他白天在沙地上學畫鳥,下午在河邊石上學畫魚,晚上回到居住的山洞,繼續把白天畫過的東西再畫過一遍。馬良後來得到神仙的幫助,得到一枝神筆,沒想到貪心的財主和國王都想要搶奪這枝神筆增加財富......

透過神筆馬良,讓小朋友也能充滿無限的想像,假如是神筆馬良的話,小朋友會怎麼做呢?將這次的題目定為「假如我是神筆馬良」,讓小朋友不只是自由發揮,而且還能激發他們對事物的想像力,並運用文字的形容以及顏色的搭配,彷彿文章真的呈現在眼前般的真實。

而書中的教導是很重要的,恆心與毅力是需要有的,半途而廢是無法將事情完成的,而且也是一種不負責任的態度。善心也不可少,不以利益來選擇要做還是不做,而是以一顆能幫助人的心為出發點。持之以恆的「毅力」是學習成功的關鍵,而「無私的善心」才能將助人的精神發揮到極致。這是我們希望小朋友能知道的。



學生作品分享



冠儒(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有一支神筆,我想畫出一個機器人,我會用像天空的藍色,畫他方型的頭;用像頭髮一樣的黑色,畫他比鋼鐵還要硬的長方形身體;用像牛奶糖一樣的咖啡色,畫他粗壯的手,他還有IQ六百的腦袋,當他變成真的時,在我不會時能夠教我寫功課、幫媽媽做家事、當我快遲到時,以時速三百公里的速度帶我上學,還能變成各種樣子,如:快速的噴射機、地下鑽的小蚯蚓等,真是神奇。

我還想畫一隻神奇的飛天掃把,我會用咖啡色,畫它的圓柱形握把,用深咖啡色一根根描出它的樹枝狀的尾巴,尾部會有火焰噴出來,使我覺得很帥,當它變成真的,我就能騎上它,只要握著它的握把,它的尾巴就會噴出火焰、就能去環遊世界,不用花車錢呢、我還可以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飛天掃把啊!真是無所不能!

最後我會想畫出一個宇宙,我會用深藍色和銀色畫出宇宙無限延伸的空間,用淺藍色和黃色畫出特殊的彗星與能讓人許願的流星,用黃色和銀色畫出各種奇秒的星系,用黑色畫出深不可測的黑洞,用各種顏色畫出各式各樣的外星人,當它變成真的時,所有的星系都會開始轉動,各個星球會散發出不同的光芒,讓人對著這神秘的宇宙,驚嘆連連。

假如這一切都成真,那該有多好。


佑民(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有一支很神奇的筆,我想畫出一座湖。

我先沾些清水大片塗抹湖面清澈的樣子,像一面鏡子,再用淺藍畫上一圈圈的漣漪,在湖面上灑些金黃,代表陽光。湖邊有許多鮮豔亮麗的小花,我沾點紅畫出熱情如火的紅花,用些黃畫出朝氣蓬勃的黃花,最後再用紫畫上神秘的小紫花,點綴湖面。湖中央還有一艘小船,我要畫出它咖啡色的身軀。最後我在湖邊畫出土黃色的大圓桌,有一家人在桌子旁喝下午茶、開心的聊天。

當這座湖變成真的後,那平靜的湖水會隨風起伏,湖面上有著一圈圈的漣漪,湖邊的小花開得繽紛燦爛,散發出誘人的香氣,聽得到枝頭上的鳥兒用牠清脆的歌聲唱出一首首美妙的樂曲,整座湖就像活了過來般,讓人感受到它的生命力。

當這座湖成真後,這裡不僅成為我們假日休閒娛樂的好地方,還可邀親朋好友來玩。變成是我們的小小天地,假如這一切都能成真,那該有多好!


昱宏(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有一支神筆,我想畫出一座無邊無際的綠油油森林。

我想用鮮豔的綠畫出森林裡的每一棵大樹,用深綠色來點綴出那密密麻麻的小樹葉,而在彎曲的細樹枝上長滿了許多像火焰一樣紅的蘋果,在那湛藍的天空中,也有成群結隊的六色鳥,牠們的身上有鮮艷的紅、活潑的澄、光亮的黃、自然的綠、清澈的藍和美妙的紫,非常美麗。

當它們變成真的,那深綠色的小樹葉,就會隨著微風搖擺,也會跟季節而枯萎,火紅的蘋果會散發出濃濃的蘋果香,招來許多動物來覓食,而在天空中的六色鳥,只要在牠們臉上點上黑色的小眼睛,牠便會拍拍翅膀,飛向藍色天空,牠們不但能唱出優美的歌聲,更能讓單調的天空加些色彩,我可以走在森林裡,享受清新的空氣,享受大自然。

如果真的有這樣一支神筆,我就能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讓大家都能過著更有色彩的日子。

范睿(小五)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有一隻神奇的筆,我想畫出一座人類從未發現的森林。

我想畫出它茂密的大樹,而且每一棵樹的葉子的顏色都不一樣,有的綠閃閃發亮,有的紅得就像玫瑰,而有的黃得像太陽一樣發出光芒。每一棵樹都是高大挺直,非常的粗,需要十幾個人才能圍住。樹下有許多野狼,牠的毛髮有如頭髮般黑,有強壯的身體,尖銳的牙齒,非常嚇人。

當它變成真的時,它就會隨風搖擺,森林裡面的小動物們也在快樂的玩耍。我會聽到小動物們的叫聲,牠們的叫聲有如一個管樂團在演奏,聲音非常的響亮,好像可以傳到都市。我也會聞到裡面果實迷人的香氣,香氣十分濃郁,站得很遠也聞的到。涼風一吹來就把掉落的葉子像旋風般的吹起,非常美麗。

如果這一切都成真,那該有多好。


脩緯(小五)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有一支神筆能把願望變成真實,那我想畫一條清澈的小河。

我想畫出它的水面和小魚還有石頭,我會先用淺藍色輕輕的用刷子刷在圖上,再用水彩筆輕輕的繪出它一絲絲的乳白色浪花。再用黑筆鉤小魚上的鱗片外框,一片片五顏六色的魚鱗閃閃發亮,我會用彩虹的顏色塗抹在魚鱗上,再灑下金粉,讓魚片散發出七彩的耀眼光芒。為了表現出清徹,我要用黑色加白色點出石頭,再上面輕輕的用綠色點在石頭上,當作青苔。

當小河變成真的時,它會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火箭速度,流入下游,到了下游,再緩緩的流入大海,當耀眼的橘黃色陽光撒在河面上,水面波光粼粼,彷彿鑽石在閃爍,水變成水蒸氣緩緩上升,有如展開了薄薄的翅膀,輕盈的飛起來,到了雲裡,它在玩耍,之後又降到了小河,魚可以在這條小河游水、玩耍;人們可以去釣魚、消暑,這真是條快樂的小河。

當這一切成真時,那有多美好啊!


倢恩(小五)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想畫一支美麗的錶。我要用神筆沾上金色的顏料,畫出它細細的時針和秒針。再沾上一些些的白色,塗在表面上來展現它的光澤。再來,沾上一大把我最喜歡的粉紅色在錶帶上,讓它看起來美美的。最後,在數字上鑲上一顆水鑚,讓我的錶顯得亮晶晶。當它變成真的時,它那金光閃閃的時針及秒針,走起來踢─塌踢─塌的聲響。啊!真好聽!

如果我是神筆馬良,我一定要畫一匹飛馬。我要用一大把的白色來塗牠雄壯的身軀。然後再用閃亮的金色來塗牠的尾巴和鬃毛。再來,用一滴滴的黑色點在牠的眼睛上,讓它有畫龍點睛的效果。當它變成真的時,我就可以天天騎牠到學校,也可以騎牠到任何的地方。哇!這樣真美好!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想要畫一棵大樹。我要沾上一點淺綠色和深綠色,來點出它的樹葉。再用一些些的棕色,一撇一撇的描出它的線條。最後,再用一點的淡粉色來點綴它的花朵。如果它變成真的,風一吹來,就可以聽到沙沙聲。花開了,就可以聞到淡淡的清香。啊─真幸福!

假如這一切可以成真,那該有多好!

柔明(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要用神奇的筆,細細描繪出我心目中那個無邊無際的大草原。

我要用鮮豔的綠色來完成我的大草原。顏色隨著筆的一揮一毫印到了畫布上,畫布上頓時充滿了一大片翠綠。我會用我的神筆沾著水,肆意的讓筆在畫布上移動。畫布上的風吹著小草,草有如海浪般盪漾。多麼令人舒暢的景象啊!

當它變成真的時,我要進到畫布裡,躺在草地裡,感受草和肌膚接觸的感覺。微風吹來,小草緩緩的隨風搖曳。我的身體好像也跟著風飄動,被輕輕的托到了天空上。一大片的翠綠中,傳來一陣陣泥土的香味,那是大自然所創造的奇蹟。回頭看看畫布裡的美景,真是心曠神怡!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會用我的神筆畫出許多美景,讓這個世界擁有繽紛美麗的色彩。

采甯(小四)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會用神筆畫出一隻兇猛無比、令人感到膽顫心驚的飛天老虎。

我要先畫出牠亮黃色的毛,再小心的用深褐色畫出牠的眼睛、鬍鬚和嘴巴。接著沾一沾乳白色,並畫出牠可怕的獠牙,之後用暗黑色大筆大筆畫牠又粗壯又黑的條纹。最後,用筆尖輕巧的勾勒牠柔軟的翅膀上面的淡藍色羽毛,就大功告成了。

當牠變成真的時,就可以幫助警察抓壞人。牠先去追犯人,用牠像風一樣快的速度接近他,之後用又宏亮又凶猛的吼聲嚇昏犯人。再用爪子輕輕的拎起他的衣服,先緩緩的拍打翅膀,在展翅飛起。飛到監獄之後,把犯人交給典獄長處置。

如果這一切變成真的話,那該有多好啊!


茉荻(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要用神筆畫潔白如雪的桂花,我會先用白色畫出那白白的花瓣,鮮綠的葉子,還有用黑色,畫出細細的葉脈,和那咖啡色的根,如果它成真時,芬芳的桂花香味,在十里外就能夠聞到,它的香氣是多麼的迷人,還可以摸到那柔軟的花瓣,以及小小的花苞,和粗壯的葉子,纖細的葉脈,滑嫩鮮綠的莖,感覺起來是多麼的舒服。

我還想用神筆畫出可愛的貴賓狗,我會用咖啡色畫出牠那肥肥胖胖的身體,還有黑色的大眼珠,和小小的尾巴,如果牠真的成真時,那我就可以摸到毛絨絨的身體,還有牠水汪汪又美麗的眼睛,炯炯有神的看著我時,使我的心情頓時愉悅起來,牠那可愛的小尾巴,搖搖擺擺的,讓人深深的著迷,以及牠大大的嘴巴,叫起來,是會使人快樂的,牠是大家的開心果。

我也想用神筆畫出那想像力十足的獨角獸,第一步要先用白色畫出翅膀,並用黑色描出全部的輪廓,再用藍色畫出牠圓圓的眼球,還有那尖尖的角,和長長的身體,假如牠成真時,牠就可以自由自在的飛翔,這樣我就能夠翱翔於天際,不用再受約束,當我被欺負時,牠也能夠用那龐大的身軀來保護我,就像我的守護天使一樣。

如果這一切成真時,它就會為我帶來許多希望,使我的心情變得愉快,感覺真好!


元皓(國一)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要用神筆畫出一隻兇猛的老虎。

我要用很深很深的黑色,點出牠的凶狠眼神,再沾點白色,點出牠的光澤;用明亮的黃色,彩繪出牠強壯的身體,再用一點點的紅色揮灑在牠的身上,讓牠感覺上像是剛捕完獵物,鮮血濺在牠身上一樣;再用活潑的咖啡色,揮出一筆,顯現出牠驕傲的斑紋,最後,用細小的筆尖,在斑紋上點出一筆一筆的細毛,使牠更活靈活現。

當我把牠畫好以後,牠會從畫紙裡奮力跳出,輕盈的著地登場。牠會擺動牠粗壯的尾巴,向我問好;接著用牠強壯的四肢,重重的踏在地上,跟我展現牠豐厚的實力;接下來,牠會用牠那大大的頭依靠著我,表示願意順從我。當牠變成真的時,就可以叫牠用牠的尖牙利嘴修理來襲的壞人,讓牠成為我的貼身保鏢;當我無聊時,我可以騎在牠那結實的背上,讓牠載我到處去兜風。

如果這一切可以成真,哇~!那真是太棒了!


亮霓(小六)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要我的神筆畫出一隻狗,我要先用淺淺的咖啡色畫出牠身上捲捲的毛,就像棉花糖一樣的柔弱,再用黑色畫出牠那黑油油的眼睛,最後用淺灰色畫出牠身上一點一點的斑點。當牠變成真的時,牠就會吐出牠紅色的舌頭對著我呼氣,牠也會用牠響亮的聲音叫「汪!汪!」,牠會一直一直的繞著我的身體轉圈圈,這樣我就可以跟牠玩了!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會用我的神筆畫出一隻千里馬,我要先用白色畫出牠身上柔弱的毛,使牠在月光下能閃閃發亮,在用淺淺的棕色畫出牠頭上的鬃毛,最後用深黑色畫出牠那烏溜溜的大眼睛,當牠變成真的時,牠就可以一邊快樂的發出鳴叫聲,一邊高高興興的吃著好吃的青草,牠也會在綠油油的草地上自由、快樂的奔跑,我就可以騎在牠的馬背跑上好幾千里遠的路程呢!

假如我是神筆馬良,我會用我的神筆畫出一隻龍,我要先用鮮豔的紅色畫出牠身上的鱗片,用青綠色畫出牠的尾巴,用金色塗抹在牠銳利的牙齒上,使牠在陽光下發出燦燦的光芒,最後用黑色畫出牠那隻邪惡的眼睛。當牠變成真的時,牠就可以在天空中快樂的飛翔,牠也可以一邊飛一邊好奇的東看看西看看,一邊高興的大叫,我也可以騎在牠的背上,這樣可以讓我感受到在天空中飛翔的快感。

假如這些都能變成真的,那我一定會非常非常的高興。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