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6/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給我一件新衣服


引導書籍:我一件新衣服

作者:菲德莉‧貝特朗Frederique Bertrand
繪圖:菲德莉‧貝特朗Frederique Bertrand
出版社:格林
譯者:孫千淨

這本書透過一位小女孩-莫妮卡的發現,展開一連串的故事發展。發現什麼呢?

原來莫妮卡發現一張哥哥拿到一件新衣服的照片,而這件衣服正是躺在衣櫥那16件舊衣服中的其中一件。

這時,莫妮卡終於無法忍受不斷的舊衣服往自己這裏送過來,心中的抱怨、無奈一洩而出。

加上媽媽這個天兵,使得莫妮卡的災難更加一發不可收拾!莫妮卡忍無可忍正要準備結束一切災難的同時,她卻發現到一件事情,這對莫妮卡來說可是一件好消息喔!!故事中情緒表達強烈,偶有讓人會心一笑的僑段,呈現出現代許多小孩的心聲。

這本書的寫作,從發現-舉例-受不了-好消息的起承轉合,利用一件一件的事情跟圖片加強了故事中女孩的不滿,但最後卻有意外的發展。對小朋友來說,透過故事結構的方式,引導他們去思考、去創作,教導他們如何分段,段落的想法、為什麼、然後呢、結果。透過舉例、修辭的運用,使小朋友完成一篇好的作品。


學生作品分享(仿寫練習)

給我負責任的老師
小五尚言 99/09

當我發現老師上課只講重點的時候,就覺得這個惡夢應該要停止了……

四年級上學期,期末考前一、兩週,老師會用大部分的上課時間來檢討一些學生違規行為和事件,例如:下課要去活動中心的時候,有人會再走廊上一直拍球;打掃的時候,為什麼有人會吵吵鬧鬧或用掃具打來打去…等等`,搞得沒剩多少上課時間。

快要到學期末時,課都還沒有上完,讓全班都很緊張課會不會上不完。沒想到老師用了一個很恐怖的策略─── 叫我們自己預習,聽到這句話時,我就快要發瘋了,因為要預習國語、數學、社會三科,這些對我來說太難了,就像一個剛學會走路的小孩去参加賽跑一樣。後來老師也沒有再教我們新的內容,而且只有講考試重點,所以大家的期末考成績都不理想。事後老師還要我們在日記裡寫上進度落後的原因,把責任推給不守規矩的同學,實在不應該!

到了四年級下學期,情況更是嚴重,老師負責的科目─── 國、數、社、健體,都要我們自己預習,還說要我們體驗預習的滋味,結果就體驗到學期末了。上課時老師教得很少,尤其是數學課,都只教學生提出的問題,剩下的時間就自己寫練習題,老師只要悠閒的對照解答批改就好了,於是我們的數學一直都很差。

雖然在這悲慘的情況下,我慢慢學會自己讀書的方法,不過我還是希望五年級能遇到一個負責任的老師。


給我身高一六O
小六 雅旋 99/09

當我升上六年級以後,我才發現這個惡夢已經不能在持續下去了……

小時候,我的個子特別矮小,聽媽媽說我一生下來就只有兩千多公克,像個迷你洋娃娃。原本我不以為然,但一年級以來我都坐第一排,上課的時候正前方抬頭一看就是老師,一直覺得很可怕。真希望可以長高一點,就能離老師遠遠的。

中年級的時候,我還常常被別人誤認成小二的學生,跟同學站在一起都要抬一下頭才能看到對方。有一次,我走在路上,碰到鄰居,他甚至還說:「妹妹,你還大班嗎?好可愛喔!」我心裡就想:「我真的那麼矮嗎?怎麼還被誤認成在念大班呢?」當我站在一群同學中,就會覺得我是「雞立鶴群」,更顯出我矮小程度。

後來,到了高年級,父母都說我太矮,長大後有可能只有一百四十公分而已,而且,到了高年級第二性徵就會開始出現,父母也不斷告訴我,現在若不努力長高,以後就沒機會了。為了讓我的月經晚一點來,還需要每個月去看一次醫生、打一次針,每次都要忍受疼痛的感覺。媽媽甚至強迫我一定要長到一百六十公分,晚上要我跳繩,讓我不管是身體或心理都覺得十分的疲累。

雖然我還沒突破一百四十五公分,但是為了達到媽媽的期望,我會繼續努力的。真希望我可以一覺醒來就變成一位一百六十公分的少女,那麼就可以不用再承受這麼大的壓力了。


我實用英文課
小五梓珊 99/09

當英文老師講出一大串英文時,我才發覺這個惡夢不能繼續下去了……

三年級時,有許多同學在課堂上用英文跟老師對答如流,那時我就覺得情況不妙,因為老師講的英文我幾乎都聽不懂,更不用說回答問題了。所以我只能坐在旁邊,呆呆的聽著那些「外國人」在講話。但是我的英文考試考得還不錯,所以當時還沒有覺得情況太糟糕。

四年級上學期時,狀況就越來越糟了,因為英文老師講英文的次數變得很多,所以那時,我不但上課聽不懂,連考試時也不會回答考卷的題目了。於是我漸漸的對英文失去興趣,甚至感到厭煩了,不想學英文的念頭開始在我心中出現了。但是因為義務教育的關係我不能不上英文,不情願的上課當然學不好,所以學英文對我來說,比登天還難。

到了四下,情況簡直糟糕到了極點,因為我非常緊張,怕遇見外國人跟我說話,到時我可能無法跟他們溝通了,不但造成外國人的麻煩,還會引來大家的目光,甚至會有人指著我議論紛紛,笑我的英文很糟…一想到這哩,我就更煩惱了,到底該如何才能讓英文變好呢?

於是我決定要效法別的同學,也去英文補習班上課,我想這「招」應該有用吧!我向父母提出了這個要求,他們也幫我找到了補習班,希望我上了英文補習班後,英文能力可以變好。


給我一隻小狗
小五芊融 99/09

當我聽到同學在學校炫耀他的狗時,我就發現這個惡夢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每當我看到有人養狗,不管是眼睛水汪汪的瑪爾濟斯、有蓬蓬尾巴的柴犬、小巧可愛的吉娃娃…等等,都讓我心癢癢的,想要擁有一隻屬於自己的狗。可是爸爸媽媽從沒有答應過我,讓我覺得我是最可憐的人,為什麼我不能養狗?

有些同學甚至在學校炫耀,說他家的狗在世界上是獨一無二的,而且牠很聰明,不管是加減乘除,都難不倒牠,簡直是一隻神狗。每當我聽到這幾句話時,我的第一個念頭就是:「那有什麼了不起的,我也要養一隻狗,而且到時候,我一定會把牠訓練成世界無敵厲害的『超狗』,讓你對我刮目相看!」

於是,我對媽媽提出了養狗的要求,我用誠懇的心,試圖去說服媽媽,但是,不管是苦苦哀求或是死纏爛打,媽媽就是不肯答應。後來,媽媽被我吵得不耐煩,就說只要我考上大學,租好了房子,自己就可以買狗來養。

因為媽媽不答應我現在養狗,所以我只好買有關認識狗的書,或者買一些狗娃娃,來安撫我的心情。等到我考上大學以後,我一定會養幾隻真正的狗,一起來陪我快樂的過每一天。


給我一隻狗
小五語彤 99/09

當我發現我捨不得離開姨婆家的狗時,才發現這個惡夢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因為有很多人家裡都有養狗,而且有人還會在那邊炫耀說什麼他的狗是最可愛的,讓我很想養一隻狗,當我心情不好時,還可以跟牠說說話,舒緩我的情緒。雖然我有一個妹妹可以陪我聊天,不過妹妹又不能拿來遛,也不能把牠放在包包裡帶出去玩,我真是可憐啊!

姨婆家有很多從路邊撿來的殘障狗以及流浪狗,有一次我們過年回阿公阿嬷家時,順便去姨婆家,我看到了一隻黑白狗一直盯著我看,連我走到廚房,牠都緊盯著不放,難道我上一輩子是一隻狗?我和牠之前是老朋友?真搞不懂牠。後來姨婆抱來了一隻約克夏陪我玩,牠因為腳受傷所以只好拖著腳走路,我餵牠吃鳳梨、蘋果,結果牠舔得我滿手都是口水。因為姨婆家的狗太可愛了,讓我捨不得離開那裡,也更想養一隻狗了。

我常常問媽媽能不能養狗,但是每一次的答案都一樣,就是「不行!」而且媽媽說一定要等我上大學以後,還要離開家裡才能養。是要我等多久啊!我又沒有那麼多耐心!萬一世界末日來了,我不就不能養狗了?

因為我實在太想養狗了,所以常常夢到我在跟狗玩,或是媽媽說我可以養狗。媽媽說她聽我吵著要養狗已經快聽不下去了,不准我再提這件事,不過我絕對不會放棄,還要繼續爭取養狗的機會。


給我普通的小學生活
小五邦容 99/09

美術變成繁重的功課時,我就發覺這樣的慘狀不能再繼續下去了……

原本我很喜歡美術,所以二年級暑假時,媽媽帶我去考美術班,沒想到我輕輕鬆鬆的應考就考上了。起初,我很期待美術班的生活,但是每星期固定的五張素描常常畫不完,因此我覺得功課壓力很大,也覺得畫畫不再那麼有趣了。

而且在畫畫時,那可怕又兇狠的美術老師,一再的叫我們修改,常常畫不完,要帶回家繼續畫。下次上課時,老師又叫我們把回家畫的五分之三全部擦掉重畫。看到老師這麼一板一眼的教畫畫,又看到我畫的圖和同學的很相似,愈看就愈火大,因為上美術課不但不能發揮創意,還要被迫畫我不喜歡的人或物,所以我又更討厭上美術課了。

到了寒暑假,除了全年級都要寫功課之外,還有美術班的作業─── 水彩、水墨、書法…等,這些功課都壓著我喘不過氣來。我深刻的感受到,美術班並不能帶給我自由創作的那種快樂,反而有一種被拘束感覺,就像被困住的鳥兒,無法自在的飛,非常痛苦。

因此,我向爸媽提出轉學的要求,他們終於答應了,我也開始期待新的小學生活。



給我不是老師的媽媽
小六邦仁 99/09

當我看到媽媽為我準備的暑假作業單時,才發覺事情不可以再繼續下去了…

我的媽媽是個小學老師,大家都以為當老師的小孩很幸福,因為功課不懂時,老師可以提供幫助。其實不然,因為老師管的事情「超級」的多,不論是生活起居還是學校課業,都管的比別人多。而且我一點自由也沒有,譬如在寫作業時,感覺隨時都有一雙眼睛在看你,讓我覺得非常痛苦。

別人看到我表現好,經常會說那是媽媽的功勞,例如有一次我聽考得到很高的分數,同學就說因為我媽媽是老師,所以才考得這麼好。這句話我聽了很不是滋味,因為這明明就是我自己努力考出來的好成績,並不是媽媽幫我的啊…相反的,別人看到我表現不好時,也常說:「你媽媽是老師,你怎麼會考的這麼差呢!」,這些誤解讓我覺得不想再當老師的小孩了。

更糟糕的是到了暑假時,除了寫學校的作業,還得要寫媽媽出的作業─── 國、數、英的複習評量,我每次要花上許多時間寫這一些評量,所以比平日還辛苦。而且別人都可以趁著長假出去玩,我卻要和一堆功課作伴,更讓我想擺脫這個夢魘。

我真的很希望有一個不是當老師的媽媽,讓我的日子更有趣。不過我覺得這個願望不可能實現,因為這是媽媽的管教模式,就算她真的不當老師了也不可能改變。所以,也許這個願望只能在夢中實現吧!


延伸閱讀

作者菲德莉‧貝特朗(Frédérique Bertrand)網站

本書作者其實在歐洲是相當有名的畫家,但是在台灣很少看到他的作品.他所畫的另一本很有名的繪本作品為"飢餓犰狳之國"(The Land of Hungry Armadillos),可惜這本書屬於麥克出版社的套書一般人可能比較少看到.是一本值得推薦的好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