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5/2010

國中寫作班:描寫練習

描寫:技巧篇

精彩的描述,能幫助讀者在腦海裡畫出一幅圖,讓人有身歷其境的感覺。

(摘要:蘭德理校園報/安德魯‧克萊門斯/遠流出版)

教室的整面牆壁和好大一片天花板上都貼滿了地圖、過期雜誌封面、簡報、語法分析圖、漫畫、萬聖節裝飾、手繪圖表,再加上林肯的蓋茲堡演說與獨立宣言的摘要,以及權利法案的全文。無論是歷史、文法或文學方面的資料通通放在上面,琳瑯滿目,令人眼花撩亂。
教室的布告欄就像是一幅大型的時空捲軸,或是一張凹凸不平的七彩拼貼畫。每當羅森老師看到一些有趣的文章、海報或插畫的時候,就會把它釘上去,他也總是鼓勵學生這麼做。..........


描寫一件事物,有時候不需要直接使用形容詞,也會讓讀者印象深刻。

三歲孩子的書桌是一種可怕的東西,凡是那種年齡的孩子所能造成的髒亂,那裡一切具備。不過那裡是塞外。我勸太太:在我們自己忙得抬不起頭來的時候,最好不要去干涉匈奴的生活方式。 老三的「地方」/林良/格林出版)


作者沒有描寫出髒亂的細節,但是已經寫出可怕的狀態,所以讀起來更能引發讀者的想像。

描寫寫兩個人之間的感覺,通常有兩種方法:

一種是直接告訴讀者他的感情;

"肥肥"是"秀秀"唯一的朋友。
"秀秀"很愛"肥肥"。 --------直接寫

另一種是透過兩人的行為和動作,間接的寫出他們之間的感情。

其實,她也不是一個人去,肥肥總會陪伴在她的身旁。
因為秀秀經常拉著這條腿,帶它四處走動。 --------寫動作與行為

這些描寫的技巧,如果你會仔細的觀察,平凡的東西,也會變得不平凡,文章的靈感就是這樣來的。

以下是學生所做的描寫練習


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
林子翔 (九年級)

「叮 咚!叮 咚!」鐘聲響起,原本正抱佛腳的認真學生,趕緊把書通通塞到書包裡,覺悟的眼神證明了十足的把握,在外遊蕩的小野獸,彷彿被召喚似的,一個接著一個走進教室,而教室裡的監考老師,凶神惡煞的樣子,使我們不敢聊天,只能像隻困在蜘蛛網上的小蒼蠅般,一動也不動。

題目本、答案卡發下了,我的血在沸騰,我的心跳噗通噗通跳得更快,腎上腺素不斷地分泌,血糖上升,我的緊張程度也快速地上升,彷彿隨時就要破錶了,我有了心裡的準備,打算翻開題本,在之前,我不斷的祈禱著,希望不是無字天書,沒有一題是難得倒我的,我鼓起勇氣,翻開了它。

「刷!」我打開了題本,我開始仔細地看著第一題。這只是模擬考試!這只是模擬考試!在看完這題目之前,我的心想一直冒出安慰自己的話語,希望自己不會因為自我的無知,而信心倍受打擊。太棒了!原來是這麼回事,當我看完題目時,我的腦海中彷彿有一個萬能的谷歌搜尋引擎,只要輸入關鍵字,就能得到無限的資料:課本的哪一部份、之前做過的題目……等,而腦袋中的資料管理員按一F「列印」,答案就從腦海哩,經由手的幫助,完整的列印在答案卷上,雖然不是每一題都這樣,有時候,沒有品德的網友會給我錯誤的資料;有時候,管理員會印出一張完整的白紙,這可把我給氣炸了。

「 叮 咚!叮 咚!」考試結束了,我停止作答,交出答案卡,我自由了,掙脫考試的鐐銬,考試的內容早被我拋到九霄雲外,轉而取代的是放鬆的心情,如釋重負的感覺真好!讓我把這次愉快的考試經驗深深地刻在我的心中吧!


剪髮記
呂柏昀 (八年級)

這一天又來了,我看見弟弟臉上帶著憂愁,有時還會暗自啜泣,心裡既緊張又無奈,他原本是隻猴子,會在家裡又跳又叫,但今天他卻變成一隻膽怯無力的老鼠,到底怎麼一回事 ? 原來,今天下午他就要去剪頭髮了。

弟弟的頭髮參差不齊,不是左邊翹就是右邊翹,有時兩邊還會一起翹,瀏海也遮住了眼睛,視線矇矓,讓他必須像盲人一樣在黑暗中摸索,頭髮上也有許多分之下,弟弟再多的反駁也無濟於事,他只好帶著惋惜的心情來到了美容院。

這一刻終於到了,弟弟坐在椅子上,彷彿就坐著一隻赤兔馬,但一點都不神氣飛揚,理髮師也順手拿出了他威武的兵器,此時戰場上一片寧靜,誰也不敢出聲,每個人都害怕著接下來會發生的事情,結果,哇 ! 弟弟竟拿出了他的獅吼功,整棟建築物都是他的叫聲,接下來他淚如雨下,地板上都是一灘灘的積水,過不久水就淹到膝蓋了,但是理髮師以他那矯健的身手,過關斬將,最後得到了這一場勝利。

回家的路上,弟弟對他的頭髮大肆批評,長度約只有手指的厚度,和他的臉型很不搭配,他臉上皺著眉,撇著嘴,兩眼瞪著我,在家裡他摔東西踢東西,讓屋子裡充滿著憤怒的氣息,哈 ! 我想下一次的剪髮會更精采。



颱風夜
李孟儒(七年級)

那天下午,我打開大門,走了出去。我仰望天空,灰黑的烏雲走了,定睛一看,從那雲朵後露出了絲絲的紅橘色;雖然有著滿地的落葉及殘枝,但其他那所剩不多的「勝利者」已不必再受到狂風暴雨的侵害。我露出顫抖的微笑,因為那令人害怕的颱風夜走了。

那天晚上,我們像平常一樣享受用餐時分。沒想到飯還未吃到一半,從天氣預報已得知一件晴天霹靂的壞消息 颱風即將來襲。隔天早上,媽媽一大早就到賣場搶購所剩無幾的做菜食材。因為她心中明白,如果不那麼做,菜葉的價格、我們之後的三餐,將會因為風雨的侵襲而有難以預測的後果。大人們在憂慮,小孩們在高興。他們天真以為颱風是神聖的大仙,可以讓他們不用去上學;他們無知,不知道颱風的力量,曾經是讓人感到恐懼尖峰的利刀。

天色漸漸轉暗,天空被蒙上一層詭異的薄紗,沒有平日西落時的深橙,而是由黑雲代替覆蓋了整片天空;沒有平時的陣陣微風,而是漸漸颳起滾滾強風。路上的行人紛紛回家,因為他們要與即將來臨的勁敵對戰 大颱風。

夜晚來臨,平日的寧靜被如利刃般的狂風吞噬,發出「咻 咻」的聲音,包圍我們的家,好像隨時即將被撕裂,把家蒐撈一空;暴雨瞬間傾瀉而下,淹沒了臺北盆地。傾盆大雨讓外頭的夜車無法動彈,行人寸步難行,而雨也像細針,刺痛了每個人的心,讓人失意、恐慌。現在在這死塵的空間下,誰都不能做什麼,只能窩在沙發看著電視,豪雨特報的名單一直增加,而我們卻無能為力。現在,誰也不想放颱風假,只希望這颱風能趕快走。

晚上睡覺,只聽見雨水從擋風板上「嘻哩嘩啦」的流下來,那噪音使我心驚膽跳,嚇得我不敢睡覺,只好用枕頭摀住雙耳,躲在棉被裡來逃避那害怕的思緒。在屋外風雨夾雜的情形下不知不覺的睡了。

隔天,風雨已經化大為小,化小為無,昨日的淒厲消失在臺北市區,一切恢復了平常的寧靜。太陽公公散發出溫暖的光線,讓我心中的害怕瞬間散去,好像光明與黑暗的對戰,光明取得永遠的勝利。這時,我知道,令人恐慌的颱風夜已經不見了 !


一次難忘的考試經驗
李孟霖 (七年級)

我坐在椅子上,拿出畫畫用具,這時附近的考生都把紙翻過來開始看題目做畫,我就知道考試已經開始了,緊張也慢慢接近,我腦中一片空白,不知道要從哪下筆。

這時的我就像沒學過畫一樣,畫出來的畫誰也看不懂,為什麼會這樣 ? 我用這麼多時間學的畫卻跟小朋友在塗鴨沒什麼兩樣,還是誰會魔法,把我的技巧給偷了 ? 我的心情就像落榜的人一樣崩潰,真想讓時間暫停,讓我把畫畫技巧給撿回,讓緊張離我遠去,可是時間卻不等人,一分一秒的過去了,我卻連一個畫畫技巧都想不起來,我只好祈禱:來一個龍捲風把考場捲了,或是來一個大地震把考場給震倒,還是來個大海嘯把考場給淹了,然後再來一個火山爆發,噴出的火球把考場砸爛也不錯,只要讓我逃離今天的考試就好。

我邊想邊看別人,別人卻努力的畫,沒聽到我的吶喊,我真想把畫紙撕掉,說不定可以趕走我的緊張,可是把畫紙撕掉了,不但讓我有可能上不了美術班,而且還會被趕出考場,這樣不就賠了夫人又折兵。我不只繳錢,還浪費了時間,距離考試結束的時間快到了,我卻只構好圖,一張空白的畫紙和一些簡單的線條用兇猛的眼神瞪著我,一直叫我幫他們塗上美美的顏色,我卻只能一直回答他們:「我想不起來我的畫畫技巧…」,不知不覺在跟畫紙和線條這個簡單的對話中,我慢慢的想起來了一些簡單的技巧,我開始分暗面和亮面,並加上陰影,物體之間分清楚了,幫畫紙上色了,不知不覺,結束的鐘聲響起了,緊張才離我遠去,這是一個讓我永生難忘的回憶。


延伸閱讀

安德魯‧克萊門斯在台灣中文翻譯作品

閱讀:蘭德理校園報

Andrew Clements安德魯‧克萊門斯官方網站

visit with author Andrew Clements


關於林良

"小太陽"變動畫

小太陽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