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05/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香蕉皮連環事件


引導書籍

香蕉皮連環事件
(BANANA NO KAWA DE BUBETTARA)

作者:森比左志 繪者:西川修
譯者:米雅
出版社:三之三

畫者利用一條地線,讓故事如同動畫般的連續進行,並跟隨著小猴子誇張逗趣的想像力,帶領讀者同遊一場香蕉皮驚魂記,而每頁或多或少刻意安排的小趣味,等著讀者自己去發現,讓這本看來畫風簡潔的圖畫書,更精采可期、耐人尋味喔 ~

很多人在引導帶領孩子閱讀這本書時都著重於道德層面--公德心。若是在寫作時也同樣引導孩子這樣子寫的話,相信孩子文章寫到最後一定會寫"不亂丟垃圾"、"沒有環保意識"、"缺少公德心"、"隨手撿垃圾"....等八股的結論。

撇開品格教育的大旗,以閱讀寫作的觀點來看其實這本書的重點在於"連環",如何從本書中去學習到如何從一件簡單的事例去寫出全文連環呼應的效果是在這次課程中孩子所要學會的。


學生作品分享 (仿寫練習)

賴床連環事件
鈴─鈴鈴,討人厭的鬧鐘又想起來了,真想要不理它,繼續躺在又香又溫暖的床,睡我的大頭覺,可是那討厭的聲音卻一直吵,而且越來越大聲,我真想賴床,如果我賴床,會發生什麼事呢?我開始想像…


我一直睡一直睡,大家都以為我去上學了,其實我還在賴床,直到媽媽來檢查才發現我還在睡,媽媽突然用她的大喇叭發出比鬧鐘還大幾千倍的聲音,把我從睡夢驚醒,但是那時候我已經遲到了。於是我匆匆拿起了背包,馬上就衝了出去,但是我遲到太久,連校車都已經開走了,我只好一步步的走去學校。

太陽又大又熱,直射在我的身上,我又累又渴,而且沒吃早餐,沒有精神,於是我敵不過睡神強大的魔力就在大馬路上睡著了,突然咻的一聲,一台閃閃發亮的跑車從我神上輾了過去,「啪答」把我輾成了又大又薄,全身焦黑的大肉餅,我醒了,但全身都不能動彈。

我看一輛輛又閃又亮的車子從我身上輾了過去,我只能陪著馬路在這個鳥不生蛋的地方,突然「咻─咻」的一聲,一陣大風吹了過來,把我吹到了麥當勞炸機的大油鍋之內,啊!他們要把我炸成了麥香雞。

太可怕了,我還是起床好了,免得發生這種可怕的事。
2010.5/小六 邦文


功課連環事件
放學回到家裡,看到聯絡簿上滿滿的功課,我就不想寫,看著空白的書本,我開始想像…

如果我把空白的功課交給老師,老師ㄧ翻開空白的本子,怒氣漸漸升到頭上,天空馬上烏雲密佈,打雷和閃電不停出現,這表示有不好的事要發生,老師開始破口大罵,他的頭上冒出了許多白白的煙,嘴巴還以最快的速度不停的罵,完全都不會打結,我想他應該天天在練習饒口令。


老師已經忍不住了,就像大金剛發威一樣,隨手在教室裡拿起一隻粗粗的米黃色木棍,老師還大聲說:你們死定了!他開始拿著棍子在教室裡,好像拿著機關槍一樣到處亂揮亂掃射,我們班的同學沒有人可以逃過他的棍子,不是打到同學的頭,就是打到同學的肚子,大家邊跑邊喊救命。

大家的尖叫聲造成學校大騷動,池塘裡的魚竟然跳到陸地上,學校裡的小狗居然嚇到精神錯亂,自己到水溝裡喝污水。教室外的玻璃也都被震碎,這時大家叫得更大聲,連那麼堅固的禮堂,都被震得四分五裂,走在路上,竟然也會東倒西歪。

真是太可怕了,我還是乖乖把功課寫完,免得事情真的發生。
2010.5/小六 芝瑀


眼鏡連環事件
好累哦!真不想戴眼鏡,它好重哦!可是如果不戴眼鏡會看不見嗎?我開始想像…

如果沒戴眼鏡,我就會看不到黑板的字了,看不見就不知道老師在說哪裡,也不知道老師在說什麼了,就算我瞇著眼睛,字仍然就是擠在一團,我還是看不到黑板的字。

看不到黑板,我就不知道要怎麼寫功課,不知道要怎麼寫功課,明天就會被罵,我很緊張的走來走去,我一直咬嘴唇,咬到嘴唇爛了為止,真可怕。

被老師罵了以後,我很傷心的大哭,不哭還好,一哭就把正在睡夢中的校長給吵醒了,校長生氣的大吼,把我們教室給轟成兩半,大家都急得大吼大叫,一個一個從樓上掉了下。
真可怕!我還是繼續帶眼鏡好了。
2010.5/ 小三 長學


功課連環事件
今天早上,我們全班又吵又鬧,老師很生氣,出了很多功課,是我很生氣,我不想寫功課,他讓我的手好酸,我看著空白的功課發呆,開始想像…

我把空白的功課交給老師,老師叫我抄課本和補功課,結果我又好幾天沒寫,老師這次真的火大了像火山爆發一樣,用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去向校長報告,校長也火大了,立刻打電話向媽媽說:「我要把你兒子退學!」讓我氣極了,這樣我就不能來學我最愛的學校。
校長把我退學,我太生氣了,所以一直跺腳,我踏地的力道就像巨人一樣,力道實在太大了,把地跺到裂了,裂出了一個又寬又長的裂縫,結果所有的人就以風的速度掉進地心,連我也是,我們重重的掉在地心,我全身算痛,然後我看到了地心人,那個模樣真恐怖。

地心人有三個頭,每個頭有三個眼睛、兩個嘴巴、一個鼻子,他們還有四隻手、四隻腳,他們的語氣就像老師ㄧ樣可怕,他們把我們用繩子綁起來,叫我們做苦工.他們的國王叫我們幫他們做房子,而且還不給我們材料,我們只好用人來做,每一個房子做起來都好可怕。

想到這裡我不敢再想了,真的太可怕了,還是把功課寫完好了,不然下場一定很悽慘。
2010.5/ 小四 鴻昇


功課連環事件
今天的功課好多,媽媽叫我寫,可是我不想寫,一想到寫功課就火大,完全沒有心情寫功課,因此我開始聯想…

到了學校,老師ㄧ看到我沒寫功課,就開始對我訓話,他的「長舌功」實在厲害,就像水柱般的猛烈灌進我的腦中,讓我連頭都不敢抬起來,之後他就使出他最引以為傲的絕招─「獅吼功」,他的「獅吼功」果然名不虛傳,聲音大得讓整個教室就像是被亂彈掃射似的,亂七八糟、東倒西歪。

但他那可怕的「獅吼功」功力不止如此,連全球正在睡覺的人統統都被吵醒,所有人都穿著睡衣翹著剛睡醒的雞冠頭跑道路上破口大罵;動物們也從動物園、森林中跑出來抗議,路上頓時如馬以大軍進攻般的擠滿了人,完全吸不到任何空氣,哇!好難受阿!

現在,連地球也在抱怨了,因為路上的人太多了,所以重量就像是有好幾億隻大象蜂擁而上,造成地層下陷,頓時地面就像是漏氣的氣球般的慢慢縮下去,大家也開始往下掉,所有人都掉進炎熱的地核中,包刮我在內。

太可怕了!我才不想死了!唉!我還是聽媽媽的話,乖乖的寫功課好了。
2010.5/ 小六 展霆


走廊連環事件
雖然老師一直說不要在走廊跑步,不然就要抄課文,但我好像就是金屬物品,走廊是一塊磁鐵,我一定會被走廊吸引過去,所以我看著走廊開始想像......

如果我在走廊跑步,一直跑一直跑,越跑越快,突然有一個人走了過來,我還來不及停下來,就和那個人「碰」的一聲,我們倆個都眼冒金星的倒在地上。

我倒了下來,牙齒就像火箭一樣飛了出去,「碰」的一聲,牙齒全部打中了窗戶,碎片都掉在地上好可怕阿!我想尖叫,但是我一張開嘴,發現我的牙齒都不見了,變成像阿公一樣沒牙齒的人了。

碎片掉在地上,旁邊的班級看到了後,一直尖叫,尖叫聲一班接著一班,連不知道怎麼回事的人也跟著一起尖叫,校長聽到了叫聲跑了過來看到發生了什麼事,他看到了散落一地的碎片很尖銳可能會刺到人,也跟著一起叫了起來。

整個學校就像是再逃難一樣不停的尖叫,聲音大得像巨人的吼聲一樣,讓地板不停的搖晃,最後學校受不住聲音的巨響被震垮了,把大家全部壓扁了,全部的人都壓成了像紙一樣薄,這時有一陣大風,成千上萬的人都飄上了天空,我也就像一張廢紙一樣在空中飄來飄去。
太可怕了!還是聽老師的話,不要在走廊上跑好了。
2010.5/小三 子騏


不複習的連環事件
明天就要考試了,晚上回到家裡,我已經累得像一隻生病的小貓,無精打采,一想到明天還要考試,我的眼淚就在眼框裡打轉,我慢慢的走到書桌前,根本沒力氣複習,我的心情頓時跌到了谷底,我望著已經堆積成山的課本和考卷,真不想複習,我開始想像…

如果我沒複習明天考試時,我會看著一題題困難的考題,我想不出半個字,我像一隻熱鍋上的螞蟻,著急得不得了,眼看時間一點一滴的流逝,終於,「叮噹─」我的眼前一片空白,連一題也沒有寫,考卷一張張交到老師面前,老師ㄧ看到我交白卷,氣得火冒三丈,好丟臉,我恨不得鑽一個地洞躲進去,老師氣得臉發紅、手發抖拿我沒法,就把我帶到學務處。

到了學務處,主任看到了我的考卷後,原本紅潤得像蘋果的臉頰,瞬間變得蒼白,他開始發瘋似的大叫,我的耳膜都快破了!玻璃、地板、桌椅開始震動,我開始站不穩,我發現地板開始出現裂縫,「啊!」地板被主任的叫聲震破了一個大洞,我和主任都直直掉到下一層的校長室裡。

我掉到了正在批改文件的校長頭上,只見校長一陣怒吼:「你們─」校長銳利的眼睛盯著我和主任,發出有如恐龍般的大吼,嘴裡似乎噴出憤怒的火,把我和主任都烤焦了,地板開始發出「轟隆─」的聲音,突然「碰!」的一聲,學校就這樣被校長的吼叫聲給震倒了,所有的老師、同學,就連我自己也被壓在學校的廢土裡面。
太可怕了!我還是乖乖複習好了。
2010.5.3 小五 馮渝


頭太低連環事件
我在寫功課時,媽媽說「頭抬高喔!」,可是我不想把頭抬高,頭好重哦!頭低低的比較輕鬆,我就摸著我的頭開始想,如果我一直頭太低,會怎麼樣…

如果我不抬頭的話,久而久之頭就會固定垂下,永遠抬不高,我在走路時,頭只會越來越低,就像剛被老師罵完的小朋友,每個人走過我旁邊,都問我:怎麼了?地上的東西我都不會踩到,但會一直撞到人,因為我的頭不會抬高。

上學時,我也只能低著頭,我可以清楚的看見地上小色紙,但我不知前後左右是誰,老師站在台上開始講課,我卻只能看著兩隻螞蟻努力抬著那張小色紙,突然我聽見老師叫我的聲音,我走到了老師的身旁,老師罵我為什麼上課不抬頭,我很無奈,因為我的頭抬不起來,當我正在亂想時,老師的聲音充滿憤怒的說:「老師在講課怎麼不抬頭?你的頭幾公斤啊?」我很想告訴老師我的頭抬不起但我不敢。

下課了,我正要去上美勞課時,不小心撞到柱子「砰!」我的頭掉了,我不知道我的頭在哪,我只能東摸西摸,我聽不到、看不到、聞不到,我開始急,也開始在地上亂撞亂摸,想快點找到我的頭,沒想到大家把我的頭拿來當球踢!
太可怕了!我在寫功課時,還是把頭抬高好了。

2010.5.3 小五 昱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