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1/08/2010

閱讀寫作班引導書籍:南瓜湯

引導書籍 南瓜湯

作者:海倫˙庫柏

繪圖:海倫˙庫柏

譯者:柯倩華

出板:和英


樹林裡,有一間古老的小白屋,園子裡種滿著南瓜。

小白屋裡住著一隻貓、一隻鴨、一隻松鼠,牠們彼此分工合作,一起做出非常美味的南瓜湯。 小屋裡總是充滿著快樂氣氛,直到有一天的早晨........

這是一個描繪友誼和分享的溫馨故事。故事的內容,在現實世界中也常看到類似的狀況,朋友之間多多少少會有一些爭執,大到出手,小至分離。當事情臨到身上時,很多時候的態度會不會顯得自己不夠成熟?相較之下,小朋友的“無隔夜仇”都來得成熟許多。互相包容、互相體諒、互相接納是我們應該學習的一件事,從小的學習是非常重要的,不只是在功課方面,面對問題的解決能力也是極其重要的。我們期盼每一位小朋友在未來的道路上,不只是智慧的成長,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方式也要有所成長!


學生作品

佑民(小六)99/10/11

踢足球

「嗶──」急促的哨音響起,在老師手中的那顆球被拋向空中,就像電影中的慢動作般。忽然,那顆球急速落下,在那一瞬間,我們和對方那一隊的人同一時間猛力踢向那顆球,一場激烈的比賽就要開始了!

我們女生趕緊繼續往前踢,持續[進攻,當然,對方男生也不是省油的燈,拚命的防守,突然,有個男生猛力一腳踢向球,眼看球就快碰到球門了,還好守門員反應快,一腳就又把球踢給我們,男生們也不甘示弱,要搶我們的球,在硬推硬擠之下,我們保住了顆球。只剩下幾分鐘就要下課了,我們得再加把勁才行!好不容易就快碰到對方男生的球門時,無情的哨聲響起,時間要換組了!就差那麼一點,我們就贏了啊!要是老師肯再給我們一分鐘,不!或幾秒,就好了。

我們拖著沉重的腳步回去,一路上,我們這組的女生嘰嘰喳喳的說這樣有多麼不公平啦、老師如果再給我們幾分鐘就好了等等的話,而我只在旁靜靜的聽著,不時的點頭認同她們,但我心裡卻想:下次我們一定會在時間內贏的!不會像這次一樣造成遺憾。

同入(小六)99/10/11

打躲避球

我們已經分成兩隊,隊員們悄悄的退到後面,只剩下跳球的兩位同學在中央,我們互相狠狠的看著,場面很緊張,不知道這場比賽鹿死誰手,誰又是這場比賽冠軍呢?

比賽開始了,跳球的人奮力一跳,我們搶到球了,六號同學用了全身的力量把球一丟,「砰」的一聲,對方用力跳起來接球,臉幾乎快要扭曲變形,他狠狠的把球丟過來,我方的人來不及防守,結果被打中大腿了,而且打中的是我們的強棒,我發了瘋似的跑來跑去,深怕被球打中,這時球像子彈射過來,還好我反應力快,迅速的跳起來躲過了,真的好險,只差不到五公分我就要被砸到了,我回過神來,才發現我方只剩下兩個女生和我,啊!對方竟然還有六個人!他們得意的大笑,天啊!有一個女生被打中了,他哀嚎著:「啊!」我一下子跳起來,一下子往右躲,一下子往左躲,最後的女生終於被球砸到了。現在,只有我是倖存者,我心裡想:我雖然很會躲球,但我不會接球啊!已經沒有勝算了,我只好不屈服的躲來躲去,慢慢的拖延時間,咦?我背後怎麼有些疼痛?結果──我被球砸中了!

這次,我們輸了,但不代表我們下次還會再輸一次,我相信一定會有可以復仇、反擊的機會,你們等著瞧吧!

柔明(小六)99/10/11

運動會大隊接力

我正站在跑道上,看著搖搖擺擺走過來的裁判,並緊緊的握著手中的接力棒,希望能盡快消除內心緊張的心情。在一旁的選手一點也不害怕,反而得意的露出非常有自信的表情。看到這樣的景象,我變得更緊張了。

「嗶─」的一聲,站在一旁的裁判不慌不忙的吹了吹手上的哨子。我急急忙忙的開始跑。此時,我感覺身旁一切的事物都莫名的靜止,連一旁奮力加油的同學同時大叫的聲音,都無法進到我的耳朵裡。剎那間,所有停格的畫面又開始行進。在我還沒反應過來時,我手中那沾滿了手汗的接力棒已經傳到下一位同伴的手上了。而我心中內心緊張的心情還是無法平靜,「噗通、噗通」,我的心跳得好快。我慢慢的把我的頭轉回去那還在進行比賽的操場……。

我們班的最後一棒正和另一班的選手並駕齊驅,他的臉因奮力的跑步而扭曲,在終點前一公尺,我們班終於超前,並以幾公分之差光榮的贏得第一名!我們所有人同時抱在一起,興奮的跳著、叫著。原來勝利的感覺那麼美好啊!




卉心(小三)99/10/11

跟妹妹打架時

我們正在玩遊戲的時候,妹妹竟然偷偷開了我的抽屜,我很不高興,因為抽屜裡有我的秘密,我很想打她,我的手高高的舉,輕輕的打下去,她抱緊她的頭,閃過了。

我越來越生氣,抬起腳用力的瞄準她的屁股踢了下去,她跌倒,四腳朝天,她生氣得爬了起來,她眼睛冒出了火花,她握緊拳頭,朝我的肚子打了過來,我們拳打腳踢,她打過來我打過去,我們大吵大鬧,房子的屋頂都快翻了,我比較厲害,她打不過我,就跑去房間找媽媽,哼!這時我看見旁邊有一枝她的鉛筆,我就把它拿起來,用雙手把鉛筆折斷了,我的氣才消。

後來媽媽聽到妹妹告的狀,氣呼呼的到我房間罵:「你們通通都去罰跪!」我們異口同聲大叫:「不要!」但是媽媽用力的把我們拉去罰跪。我邊跪邊想:早知道不要打架,就不會被罰了。




子騏(小四)99/10/11

打躲避球

我站在球場上,手裡拿著硬硬的球,用邪惡的眼神看著別隊,準備等老師說開始。我想:走著瞧,等下我一定把你們打得抱頭鼠竄。

比賽一開始,我就瞄準敵人,用力投過去,球「咻─」一聲打到了對方,對方很痛的叫了一下,又拿起球生氣的往我打了過來,我心裡慌張的想:要接球還是閃?要往左邊還是往右閃呢?我立刻做了一個決定:向右閃!我把身體向右躲,球快速的從我身旁飛過,真是好險啊!我拿起硬硬的球,朝敵人生氣的丟出去,碰!這次又有人被我打中了,那人抱著肚子跪在地上,我得意的哈哈大笑。大家就這樣丟來丟去,沒有停止打的很激烈。

下課鐘響了,大家都很失望,因為不能再打球了,但老師說下次也可以再玩,讓我心中燃起了希望,躲避球真是一種非常有趣的運動,希望可以常常玩。


--------------------
延伸閱讀:

海倫庫柏官方網站

入選第41梯次好書大家讀書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