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3/16/2009

閱讀寫作班學生創作作品:共享寧靜時光

97/4 小四 王婕『共享寧靜時光』

我跟爸爸、媽媽、哥哥一起去陽明山看星星,那是在一秋天的晚上,我們一直都沒睡覺,那時天色很暗,很安靜,黑漆漆的,我擔心的想:會不會有什麼東西躲在草叢後面?想著想著,我就飛快的跳進車子裡,緊張的凝視著窗外的景物。

過了一會兒,我也離開車子慢慢的走向草地上,找了一個地方坐下來。草地軟軟的,坐起來很舒服,我和媽媽一邊吃著可口的水果,一邊觀察天上的星星。天上的星星好多、好漂亮,跟家裡頂樓看到的星星差好多,在頂樓看到的只有五、六顆閃閃發光的星星;但是,在山上看到的卻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星星,讓我覺得又驚訝又奇怪,為什麼會這樣?看到這一大片的星星,讓我覺得很舒服,所有的煩惱都消失了,就好像到了宇宙,安安靜靜的看著一閃一閃漂亮的小星星,心裡很平靜,像沒有波浪的大海一樣。我看了看爸爸媽媽和哥哥,他們跟我一樣,正在凝視著星空不出聲,不知道他們腦海裡有沒有星空,不知道他們的心裡,有沒有那種安靜平靜的感覺?

出去看星星,讓我覺得很開心出去。出去看星星,讓我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了。我很喜歡到山上欣賞美麗的星星,我想爸爸、媽媽和哥哥也是。當我生氣、煩惱時,想起那片星空那片星空,就會帶我走入寧靜。


97/4 小四 何孟耘 『共享寧靜時光』

我和爸媽去看螢火蟲,是在六月的晚上,那時候才八點,但是在深山裡非常的陰暗,也非常的寂靜,車燈顯得特別明亮。在開往賞螢火蟲的最佳地點時,我的心七上八下,山裡安靜得令我起雞皮疙瘩,心裡總是覺得毛毛的,爸媽一聲不響,使空氣好像凝結住了,氣氛非常緊張。

到了賞螢火蟲的地點,我們拿著小小的手電筒,我躲在爸爸身後.賞螢火蟲時,絕對不能有亮光,也不能有任何聲音,因為一但有光和聲音,就會把那小小的螢火蟲嚇跑了。那滿山的螢火蟲,就像星星在山溝旁盡情的飛舞。我記得媽媽說過:看螢火蟲時不能害怕黑暗。因此,我深深吸了一口氣好讓我放下沉重的心.我發現山上好像沒有那麼黑了,我看清楚所有的景色而且山上的空氣是多麼新鮮啊!我們看著螢火蟲,便想起了一首童謠:「小小螢火蟲」。果然,牠真的像是小燈籠呢!我靜靜的站在一旁,螢火蟲突然飛過來我身邊,一下子在我身邊繞圈,一下子飛到我頭上、腳邊,甚至停在我的肩上,我好開心感,覺牠們在跟我做朋友。竟然會有螢火蟲跟我做朋友,我又多了一群朋友了!

經過這次的活動,我終於體驗到看螢火蟲的滋味......看螢火蟲一定要在黑暗的地方,因為牠們會點亮你要走的路,而這條路也因為牠們的陪伴下,更加順利,更加美好。




引導書籍介紹:
書名:星空下的舞會
作者:奇馬.荷拉斯
繪者:羅莎.歐蘇娜
譯者:宋珮
出版社:三之三


內容簡介 :

  湯姆爺爺想邀婷娜奶奶一起去參加村裡舉行的舞會,可是奶奶認為自己已不是年輕的小姑娘了,不再適合參加舞會,可在爺爺的心中,奶奶仍舊像太陽一樣的美麗,一段溫馨美好的對話,於焉開始……
  這本圖畫書運用簡潔的文字,描繪老年夫妻的深摯情感,採用了幼兒讀物常見的疊句,重複的對話蘊含著無窮韻味,正如平淡的夫妻生活孕育出的甘醇情感一般。
  繪者運用色塊構成抽象圖案,並且藉著抽象圖案表述情境,比如說她用黑色、橘色、黃色表示黃昏的天空;用有色的弧線代表宣傳車傳出的聲音;藉著螺旋狀的鮮明色塊表達爺爺雀躍的心情……。
  色塊與線條、紋理的配置非常靈活,豐富了文字的聯想,也增加了圖畫的可讀性。


相關書籍資訊請查詢博客來網路書店


本繪本西班牙籍作者:奇馬.荷拉斯 (Chema Heras)和繪者:羅莎.歐蘇娜 ( Rosa Osuna)於2008年訪問東京的合照


羅莎.歐蘇娜 ( Rosa Osuna)的相關作品

書名:O OSO FABULOSO

書名:NON É FÁCIL,PEQUENO ESQUÍO

書名:UN AGASALLO DIFEREN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