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2/14/2014

迴轉壽司-長谷川義史(Hasegawa, Yoshifumi )



作者: 長谷川義史(Hasegawa, Yoshifumi ) /圖文 
譯者:陳姍姍 
出版社:上誼文化公司

《迴轉壽司》描述每個月的發薪日,爸爸都會帶全家一起到迴轉壽司店大快朵頤,但和別人家不一樣的是,他們家有暗號!
  我們嘴裡吃著藍盤壽司,
  眼睛卻一刻也沒有離開過轉盤。
  當然,也沒忘記注意看
  爸爸的暗號。

  爸爸用暗號引導,讓全家人在目不暇接的美肴誘惑中,聰明的取捨,以不超過預算的方式盡情享受用餐的樂趣,這些暗號看似有趣,其實是經濟不十分寬裕的升斗小民努力維持尊嚴,營造幸福的生活智慧。有一點小人物的粗俗、生命力、自信、樂天,看似嚴肅的父親有時也會流露一點偏袒之情,與其說是有什麼原則,還不如說讓家人在有限的經濟條件下過得最好,就是這位父親唯一的原則。
  就在這時,爸爸伸手出去
  把那盤鮭魚拿給了我。
  「爸、爸爸,可以嗎?」
  爸爸什麼也沒說,
  閉著眼睛喝了一口茶。

長谷川義史發揮他善於描繪捕捉小人物生活百態的長才,在《迴轉壽司》中把一家子去吃大餐的那種興奮的心情、一個月一次的期待以及父親對孩子無限的關愛刻劃得絲絲入扣,書裡洋溢的親情和全家人的向心力,相信很多人看了會很感動,同時也為他們一家子的陽光性而感到開心。


學生作品分享


全家一起吃火鍋    竹北  小六  顏佑宸

            今天天氣很冷媽媽決定帶我們去吃火鍋,火鍋外面有一個巨大的招牌,上面寫著「飲料無限暢飲」。我和哥哥的眼睛都亮了起來,全家抱著期待的心情進去店裡,準備大快朵頤一番。

         進到了店裡,拿到菜單,我就很猶豫,不知要選昆布鍋還是泡菜鍋,媽媽提議選昆布鍋,飲料則選了冬瓜茶,一開始,翠綠的高麗菜、雪白的金針菇、金色的玉米都上桌了,桌上充滿了各種色彩,一開始大家都有說有笑的,一直到豬肉拼盤出現,那是我和哥哥的最愛!我們爭先恐後的搶肉,只見兩雙筷子在盤子裡交戰,不到幾秒鐘盤子就空了,那只是第一盤而已,後面還有。口渴時,吸一口飲料,真是舒服!我們都露出滿足的表情,正當我吃的正高興時,一雙筷子闖進我的鍋裡,把我剛煮熟的肉給搶走了!是誰?
        
        我朝那雙邪惡的筷子看去…是哥哥!他竟對我露出狡猾的笑容,還故意挑了一下眉毛,可惡!我也不甘示弱,伸出筷子把他的肉搶走,但他卻露出不可置信的表情,扯平了!爸爸看到這個情況笑了笑,又再叫了一盤肉,謝謝,爸爸真瞭解我們,我和哥哥都拿筷子,準備再戰一回,那些肉,感覺起來更好吃,全家人的臉上更是掛滿笑容,最後,終於吃飽了,大家都抱著滿足的心情離開。

        這頓飯,不僅僅填飽了我的肚子,家人的感情也徹底的溫暖我的心,這真是美好的一餐。


                                    全家一起吃火鍋           台北   小五  蕭語柔


        星期天晚上氣溫好低,整個家裡都是冷冰冰的,全家都好冷。於是爸爸說:「我們去吃火鍋吧。」全家聽了都開心的歡呼,於是一同前往巷子裡新開幕的火鍋店。

        到了火鍋店,人好多喔!我們在門外等了一個多小時才進去吃。剛坐下去,服務生馬上端給了我們豐盛的火鍋料。有小白菜、玉米、肉、香菇、麵、蝦子、餃子、貢丸、蛤蜊、螃蟹、蛋和魚。媽媽先把排列整齊的豬肉放進白色的高湯裡,發出了滋滋滋的聲響。肉的顏色從像血一般的鮮紅色,到土紅,最後變成咖啡色。從鍋裡飄出來的芳香氣味,讓我口水直流。

        這時,爸爸倒了一杯柳橙汁來,代表可以去喝飲料了。回來後,媽媽拿了兩塊金黃色的玉米到我和姐姐的碗裡。玉、玉米、是玉米耶!我最愛的玉米!接著,湯滾了。爸爸不慌不忙的把菜放下去,冒出陣陣白煙,還冒了泡泡。媽媽說: 「盡情的吃吧!」於是我和姐姐拿起筷子往湯裡夾,開始進攻!

        我和姐姐夾了火鍋裡的料之後,吃得正開心時,媽媽從皮包裡拿出了「好料七選一卷」,她點了牛肉。過了幾分鐘,服務生送來了一盤像紙片一樣薄的肉來。「吃多一點,下次不一定有機會來吃喔!」爸爸說。我慎重的拿了幾塊肉,撒上了土黃色的花生粉。啊!太美味了!濃濃的肉香撲鼻而來,姐姐也吃得津津有味。這時,媽媽拿了一球香草冰淇淋,代表「可以吃冰淇淋了」。姐姐拿了一球藍色的藍莓和一球黑巧克力冰淇淋。爸爸也拿了兩球牛奶口味。我也不甘示弱,一口氣拿了六球冰淇淋,分別是:黑巧克力、牛奶、香草、白巧克力、薄荷和葡萄。「多吃點啊,寶貝。」媽媽溫柔的說。吃飽了之後,我們走出門外。回家的途中,路上都是我們的歡笑聲,真快樂。

        今天的火鍋大餐真好吃,那豐富的食材滿足了我們的胃,大家快樂的笑容讓我知道:我們全家的情感就像火鍋那濃濃的白煙,溫暖的上升中。



延伸閱讀:

林真美老師談長谷川義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