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5/21/2012

《小田鼠的神奇種子》



大穎文化公司出版 











作者:武鹿悅子         圖:末崎茂樹

故事大意:
  本書為日文繪本書。有一天,小田鼠出外散步的時候,天上突然啪拉啪啦地掉下了一大堆種子。小田鼠很開心,心想:「天空給的種子,一定是好的種子。回家把它種在泥土裡吧!」。可是,烏鴉在一旁看到了,卻不懷好意地嚇唬小田鼠說,說不定會種出會生出貓、蜜蜂或是蛇的可怕的樹。剛開始小田鼠有些憂慮,但是,小田鼠卻很勇敢地說:「沒種種看怎麼會知道嘛!」。於是,小田鼠仍然開心地回到家,把種子灑下,並對自己說:「不論會長出什麼,都好開心喔!嘻嘻。」


  也許在生活中,孩子們也會碰到一些不知道該不該去做,或是因為不知道做了以後結果會如何,所以裹足不前的事。也或許在面對難題的時候,會有「烏鴉」出現,讓孩子更加地憂慮,無法做決定。這個故事藉由一隻勇敢而開朗的小田鼠,鼓勵小朋友即使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也要勇敢地去嘗試。故事似乎也刻意安排了一個開放式的結局,停留在小田鼠灑下種子的那一刻,用小田鼠的開朗態度告訴孩子們,不論結果如何,都應該用愉快的態度去迎接喔!



奇妙的種子 王懷逸(小三)  
  我在公園散步時,走著走著……突然有一聲嘩啦──嘩啦──這突如其來的聲響使我嚇一跳,我往四面八方看了看,發現在前方有一粒粒金黃色的方形種子躺在地上,大約姆指般的大小,我撿起搬了它,差點搬不起來,好重呀!不過滑滑的,如果我種下這幾顆種子究竟會長出什麼呢?

  也許長出一顆顆又翠綠又龐大的圓滾滾的西瓜,切開後誘人的香味撲鼻而來,吃起來有一種甜甜的感覺,使大家垂涎三尺,大家就會爭先恐後的品嘗西瓜的滋味,並且還向我道謝,真開心!可能會長出一棵雄偉的榕樹,直立在家門口,大家就會興奮不已,並且紛紛跑到榕樹下乘涼,當微風輕輕吹過,樹葉悅耳的磨擦聲,使大家心平氣和,我也一樣。

  想著想著,不知不覺的走到家了,趕緊跑進房間,七手八腳的拿出工具,一想到要種它,就馬上元氣百倍,不管會長出什麼東西,我都滿心期待。



奇妙的種子 張瑄茹(小四) 
  我在公園玩時,突然有一粒接著一粒的小種子,從天而降,我馬上伸手去接。這些種子躺在我的手心,很少見呢!它是金色的,摸起來圓滑滑的,和橡皮擦一樣小,而且像紙一樣輕呢!

  如果種下它,它應該會長出高高的大樹,這樣的話,我就要搬出一張椅子在樹下,就能乘涼了!樹上結了一些又香又紅的蘋果,吃起來又甜又脆,讓我開心得像會飛起來,樹上還有紅色的花朵,散發出比其它花朵還香的味道,風吹來時,就會掉落花瓣,像下雪一樣,樹上也許還有棒棒糖,我可以請同學吃,讓他們開心得跳來跳去!

  我一回到家,立刻跑到後院,拿著種子,放進土裡,我以期待的心情看著它,希望它快快長大。


神奇的種子  許凱捷(小三)  
  我最喜歡散步了,今天我要去操場散步,我唱著歌,我看著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朵,突然,從天空掉下一顆顆種子,我馬上用手接住,這顆種子,很奇怪,它紅得像蘋果,正正方方的,好神奇呀。

  這顆奇怪的種子,我好想快點種下,它也許會長出一棵大樹,上面結滿各式各樣的水果,我拿起刀子一切下去,裡面全是紅色的果肉,它紅得比世界最紅的草莓還要紅,一口咬下去,非常的甜又可口,而且,風一吹來,果實會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這時,會有很多小鳥,停在樹枝上唱歌,我就可以請我最好的朋友來邊聽歌邊野餐,真是太棒了!

  一想到這裡,我就好興奮,我好想快點回家把這顆神奇的種子種下土,好希望它快點長大。


神奇的種子 許博鈞(小四)  
        我去了公園,公園裡現在開滿了花,我坐在椅子上,突然,天空掉下了一顆一顆大大的,彩色的種子,看起來重重的,但拿起來卻很輕,好特別喔!如果我把它種下來,不知道會長出什麼?

  如果我把它種下去,可能會長出一棵像摩天輪一樣大的樹,只要在上面唱歌就會轉,黃色的葉子很大,中心有黃色的大果實,像太陽一樣的金黃色,帶有光澤,打開可以聞到冰淇淋、可樂、花、草等混合的香味,好香喔!裡面還有大大的紫葡萄,讓人口水直流,到時候,我就可以請同學來家裡,我們可以一起坐在樹上吃葡萄,咬下去,汁就噴得整張臉都是,大家一邊吃葡萄一邊聊天,笑聲都快傳到天上了!

  想到這裡,我忍不住馬上跑回家,拿起鏟子,種下這顆大大的種子,希望它趕快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