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事項連結(請點選連結)


悅讀學堂 部落格本站 (請由此連結進入)







10/23/2009

一套優質的青少年閱讀書籍---日本講談社青鳥文庫

在浩瀚的書海中,我自己難免有偏好,就像我偏食一般,我不吃蔥蒜青椒洋蔥類的食物,它害我腸胃停滯不動;我不看紅樓夢瓊瑤愛情小說類的書籍,它讓我感到情感有如爬藤植物般糾結得喘不過氣來。但是,我教孩子閱讀,所以一再提醒自己:要多元涉獵,才能跟不同類型的孩子交談,找到他們有興趣的觀點。

青鳥文庫讓我覺得很特別:它像漫畫的文字版。

漫畫似乎在老師及家長中變成禁忌的話題,他們認為漫畫一點都不登大雅之堂,漫畫缺少閱讀文字需要的思考與想像,以圖象以及跳接的方式呈現故事,使讀者一點都不需要思考,只需要被動的接收訊息。這跟提升閱讀能力需要的書籍有很大的落差。

是啊!漫畫的確有如上的缺點,所以在推動閱讀時,縱使學生喜歡漫畫,我也不會主動推薦,但我也不能否認漫畫吸引學生的魅力:它的圖文並茂,容易傳遞故事。事實上,漫畫高手也參考不少資料,以創造不同主題的作品,使讀者在容易閱讀之下,也吸收一些知識(至少我的釣魚資料是從《天才小釣手》中獲得,有關舞台劇的啟蒙是拜《千面女郎--玻璃假面》之賜),所以,在閱讀多元書籍時,我同時也在找一種書,它有像漫畫的優點,足以吸引青少年,卻又不會讓讀者不用思考。

青鳥文庫系列作品,它以文字呈現圖象的意境,主題又切入青少年的次文化,容易被學生接受,而且文字量並不少,如果能夠讓學生閱讀,恰好挑戰他們把文字轉化成意象的思考能力;它的文字敘述像漫畫有趣,卻需要閱讀才能領略,如果讀不下大人所推薦那些「必讀書籍」的青少年,這一系列的作品,也許能使他們從「容易」入手,這樣,慢慢的,學生可以閱讀文字書,進階的書籍也容易接受了。

閱讀需要教導,學生才能學會選擇與判斷,只由成人規定書籍,並不能增進孩子選擇的能力。這一套青鳥文庫的書籍,有以上的優點,至於選擇與判斷,就要交給讀者囉!

青鳥文庫系列書籍目前由三采出版社發行

其系列書籍計有﹕

溫泉屋小女將

黑魔女學園

魔女館系列

月眠之家

延伸閱讀:

日學童愛「青鳥」 掀閱讀潮 (中時)

「兒童版」輕小說來啦! 「溫泉屋小女將」 給你力量 (中時)

三采青鳥文庫部落格

日本兒童文學作家 令丈來台取材 訪北投國小談溫泉

百萬小學堂陪考生「艾瑪」看《黑魔女學園》大呼過癮